同舟共濟-主僕的關係

˙何建宇˙

老闆員工的衝突

在職場上僱主和僱員常有衝突,彼此推拉,更有對立的緊張關係。從經營的角度,僱主自然希望本少利大,僱員要有高效率,期盼馬兒好,馬兒不吃草。僱員方面,有誰不想人工高、糧期準、福利好、工作輕鬆?客觀來看,雙方面都沒有錯;可惜的是,職場的運作是要透過彼此相容、雙方攜手合作,才能成事,若任何一方唯我獨尊,出現磨擦,大家必定不歡而散。

通常人只從自己的利益出發,傾斜對自己有利的事,管它合理和公道與否,其他的事就不用管了!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為何自找麻煩呢!因這利益的偏見,僱主、僱員自然成為對立。

僱員活在僱主和公司的要求和規範之下,常受約束,心裡常有不甘;他們常與外面的公司作比較,總覺得別家的草地更綠,感到別人的老闆更通情達理;作為僱主的常為生意憂心,患得患失,抱怨員工不合拍、不同心、能力低、表現差勁。結果,僱主和僱員形成對立,衝突使彼此的關係越走越遠。

如何作僕人?

保羅對僱主、僱員有不少的教導。「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西3:22)應用在今天的職場場景,僕人即是僱員,主人即是僱主。因敬畏主,僕人就要殷勤工作,不是討人喜歡,而是向主交待。

同樣,作僱主的更要受教。「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弗6:9)僱主和僱員都是按神的形像受造,事奉同一位在天上的主,理應彼此尊重,衷誠合作,大家協力作神忠心的好管家。

可惜的是,職場並非完美的世界。作為僱員,每天面對僱主或上司,常有挑戰,多時更要面對兩方不討好的處境,進退維谷。僱主或上司有時暴燥、情緒失控,僱員就遭殃了。無理的譴責,發洩的辱駡,列出不合情理的死線,不近人情的超時加班,覆天蓋地的倒下來,避無可避。此時僱員要冷靜的觀察,客觀的分析,瞭解事態的因由。積極的僱員或者會嘗試找出改善工作關係的空間,救人又自救;消極的尋求逃生門,包括轉移目標,然而離職只是最後的一著。

耀波和妙珊同期進入某中型公司當接待員。時值公司正在蓬勃發展的階段,僱主忙得不可開交,慣常突然吩咐他們處理急務。耀波覺得僱主的要求不合理,自己不好受,天天抱怨,期待轉工;阿珊力勸他好歹也做完試用期,成為長工讓履歷較好看,才再考慮吧!耀波委屈地同意了。

好不容易捱過試用期,耀波立刻轉到另一公司當接待員,圓了夢想。誰不知這新公司人手短缺,令他更忙碌,捱過了試用期他又快快轉工去了。多年來耀波不停的轉工,不斷在尋找理想的工作崗位,這就是他飄忽的職業生涯。

轉眼十年過去了,耀波尋尋覓覓,終於在一間大公司安頓下來,成為公司最年長的接待員,工作總算穩定,薪金卻是一般。他內心並不快樂,總覺得在職場好像欠缺了甚麼。他有若蜻蜒點水的跳槽,很多事要從頭學起,短時間不能熟習工作的深層次,因學藝未精,始終未夠資歷去獨挑大樑。

倘若你無法尊敬僱主的為人,和他格格不入,作僱員的你仍要尊重他的權柄。順服的次序,首要順服神高於順服僱主,甚麼可以做,甚麼不該做,都在這考慮的範圍內作決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12:18)拒絕僱主的後果可以引起衝突、被排擠、甚或被解僱;若為謹守正直品格而令僱主不悅,導致丟掉自己的飯碗,這又算得甚麼!歷世歷代多少人因守著原則立場,也要付代價,甚至付上了生命。

主僕能否不對立?

作為僱主,他要負起公司的經濟擔子,他把自己的積蓄全部押上,隨時準備承受「清袋」的風險。作為公司的法人,他要承擔業務上的財政、法律、倫理、社會的責任。僱主常常面對失控的恐懼和失敗的惡夢,或受到「不能輸」的心理壓力威脅,以致常有患得患失的心態。現今世代的僱員極少從這角度去體諒僱主。

僱員多受家庭背境、社會文化、教育、專業的影響,扭曲價值觀。他們早已認定僱主必是無良,職場必是血汗的觀念。這先入為主的思想,對老闆強加不客觀、不公道的偏見。遇上衝突時,僱主、僱員都不能制約,後果失控,一拍兩散。

妙珊一直在原來的公司工作多年,最初做接待員,落力幫助僱主當跑腿,當時公司業務正在起飛,人手不足,她處處體諒僱主,主動協助公司各部門的需要,雖然經驗不足,因著她的積極好學的態度,大家都樂意教導她。妙珊和公司一起成長,對公司的一切運作瞭如指掌,成為僱主不可缺少的得力助手,後來她晉升為總經理,成為她事業的高峰。

不要輕易放棄你現在的工作。沒有工作場所是完美的,沒有僱主是使你絕對滿意的。不要容讓情緒左右你的選擇,「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誰可保證下一份工作會令你心滿意得?僱主也是人,各有獨特的立場,若是能行,主僕互動,工作的關係是會有出路的。

其實,僱主都是人,都期望有中間路線,冀能達至和衷共濟的出路。為何不用心去化解辦公室政治、去消除彼此之間的矛盾?既然大家同坐一條船,同舟共濟,才是最上算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