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聖所」在哪裡?

˙志雅˙

「約櫃」(又稱「法櫃」),是古代以色列民族的聖物,裡面放置上帝跟以色列人所訂立的契約,這契約是先知「摩西」在西乃山上從「耶和華」上帝得來的兩塊十誡法版,櫃上有一個頂蓋,上面有上帝的施恩座,是上帝與以色列人同在的象徵。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神在曠野指示他們建造約櫃和會幕,即使是以色列人已進入「迦南」地,這約櫃一直都放在流動會幕的「至聖所」內。但以色列人逐漸忘了約櫃存在的意義,有次他們以為上帝約櫃可以保護他們在打仗時不被敵人擊敗,因此有不敬畏上帝的大祭司的兩個兒子居然將約櫃從帳幕的至聖所中取出帶到戰場上。他們將約櫃當成吉祥物,結果約櫃並沒有保護他們,他們反而大敗,甚至連約櫃都被敵人擄走了。

當「大衛」登基為王後,這約櫃依然流落在外。他嘗試從「基列耶琳」運送約櫃去「耶路撒冷」,可是他沒有完全遵照上帝的指示,居然用牛車運送約櫃,而不是由「利未」族「哥轄」人扛抬著。後來因為牛失前蹄,一個叫「烏撒」的人就伸手扶住上帝的約櫃,上帝因這冒犯在那裡擊打他,他就當場死了。幾個月後,「大衛」按照上帝指定的方式運送約櫃,這次才順利地將約櫃送回「耶路撒冷」。
「大衛」想為上帝蓋聖殿以安置約櫃,但上帝指定要「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王為祂蓋聖殿,在聖殿完成後,約櫃就正式被抬進聖殿的「至聖所」。在「舊約」時期(「耶穌基督」降生)之前,以色列人幾乎都不敬畏上帝,也不遵從上帝的指示,上帝就任憑他們。約櫃在西元前586年左右,當「巴比倫」人攻陷「耶路撒冷」城時失去蹤跡。有人說約櫃被毀了,有人說約櫃被「耶利米」藏在山洞裡,眾說紛紜。不管如何,約櫃的蹤跡至今是個謎,但一切都有上帝的美意。

因為在「耶穌」來之後的「新約」時代,神不以約櫃和會幕當與人同住的標記。使徒「保羅」在被聖靈感動下,清楚明白地指出:「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哥林多前書3:16)「你們」是指承認自己是罪人,願意謙卑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且願意跟隨「耶穌」的人(基督徒)。「神的殿」在原文是單數,「神的靈」(聖靈)也是單數,所以「神的殿」只有一個,「神的靈」也只有一個,「基督徒」是上帝的聖所,上帝的靈住在基督徒中,時時提醒指示基督徒當走的方向。上帝很樂意聽我們的呼求,也樂意回應我們的呼求,只要靜下心,放下自己的傲慢與偏見,敬虔地回應聖靈的呼召與引導,基督徒真的能聽到上帝的指示,且能與上帝「溝通」!

您羨慕基督徒可以與上帝溝通嗎?如何成為基督徒呢?您相信這位獨一無二的上帝嗎?請謙卑地對祂說:

「主耶穌基督,我承認我是一個罪人,我以前不認識祢,求祢饒恕。我需要祢的救恩,我立志要信靠祢,求祢引導我,讓我能真認識祢。我願意接受祢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恩,求祢指教我,使我看清楚自己的罪性,及以前所犯的罪過,求祢給我機會,來悔改歸向祢。求祢的愛來遮蓋我,求祢的聖靈進入我的裡面,使我有一個新的生命,引導我,使我能經歷祢的同在。求祢掌管我的一切,保守我在祢的愛中成長,成為合祢心意的人,感謝主!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我們有深深困擾自己,讓自己難過難捱的事嗎?將自己的問題帶到上帝面前,放下一切的紛擾,將自己的感受詳實地告訴上帝,求上帝引導我們突破困局,然後耐心等候上帝的作為。「耐心等候」!「耐心等候」!「耐心等候」!上帝的作為與時間永遠是最好的!

上帝離我們不遠,就住在我們的裡面,這是真的!讓我們向上帝「傾心吐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