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規模大學錄取作弊醜聞核心人物 William Rick Singer 辛格

正門旁門

蘇緋雲博士

2019年三月十二日有五十人被美國政府逮捕了!這些人是誰呢?他們是三十多位「名人」—有錢、有地位、明星等,還有某些大學的體育部教練、招生部門工作人員,還有大學入學試的監考人、心理學家、學生輔導等,最重要一位是中心人物William Rick Singer(辛格)。

那些有錢有勢的父母親,希望他們的兒女進入某些名校,他們恐怕兒女進不了,所以辛格就「幫助」他們,擔保他們的兒女進得了那些大學。過去幾年,父母給了辛格25,000,000美元,以擔保兒女能夠進入他們選擇的學校。

辛格說,進大學有從正門進去的,他是幫助這些父母的兒女,從旁門進去!

辛格擁有「慈善機構」,父母「捐錢」給他的「慈善機構」,父母可以因此扣稅,而辛格也不需交所得稅,他用些錢去買通大學工作人員、體育教練、監考人、心理學家等,讓學生的成績、體育記錄「提升」,保證他們要的大學取錄他們。

其中一位接受賄賂的是哈佛大學的校友,他的「責任」是「幫助」考生提升考試(如SAT,ACT)(註一)成績,被收買的考官讓他代替學生考試。而心理學家呢,他們「證明」學生有學習障礙,需要個別和那位原哈佛校友在一齊考試,或得到延長考試時間,而那位哈佛校友會幫他們「提高」成績!

體育教練則作假,說某學生是足球、籃球、划船等的健將,是他們想要招來的能手。辛格被捕時承認賄賂作假等罪,希望得到從輕判刑,所以他和警方合作,因此,可能有更多人被捕,他說他「幫助」了七百多個家庭!

有錢,不一定可以「萬事能」,有錢並沒有錯,但是,有些父母把賺錢看為目的,因此忽略了作父母的責任—沒有用時間陪兒女,沒有小心教導兒女,可能因此兒女的學業不理想。等到兒女中學快畢業時才發現,可能兒女的成績不夠好,進不了他們要的大學,就想到用錢去「買」資格。

另一方面,這些父母要面子,希望可以誇耀兒女是某名校出身的。美國的大學多的是,如果他們的兒女真的要讀大學的話,總有會收他們的學校。而且,如果兒女真要讀較好的學校,他們也可以用功補救,多用一年的時間,用功預備考較好的學校。重要是,兒女是否真要讀大學。美國北部也曾經有一間大學,95%的學生是來自中國,他們只是交學費就可以畢業。不少學生不是為讀書,只因他們的父母要他們「留學」,得到一個美國大學的文憑,這種做法也是同樣可憐!不擇手段,為要得一張文憑,而不是要學習,得到學問!

如果兒女不願讀大學,那也不一定要勉強他們進大學。兒女如果已經十七、八歲了,應該尊重他們,讓他們做自己的決定。父母應該和他們常有交流,常有溝通,才能夠瞭解兒女,才有機會與他們分析。父母應該比較有知識,比較有經驗,比較瞭解社會情況,也就能夠指引兒女,但是還要讓他們清楚,最後決定是他們的,因為父母不能替兒女過他們的生活。

對於人生要瞭解和注意的各方面,父母應該在兒女十七、八歲之前已經教了,兒女應該已經懂得人生的重點,已經懂得人生的「大題目」。意思是,兒女該懂得他從何來,往何去,在這裡做什麼。他們應該有了人生的方向,也知道何為美,何為惡,何為對,何為錯;而且能夠選擇善的,選擇對的。
你可能說,父母怎麼能教兒女這麼多東西?這是為什麼為人父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一件不需小心思考的事。

有些父母可能說,這些人生的「大題目」,我也不懂,怎麼幫助兒女瞭解呢?確實,不少父母被問的時候,也是不懂。但願我們學習,認識人生的真理,也真正愛兒女,用心用時間與兒女交流,帶領他們學習人生的真理。當他們的人生有了對的方向,不但今生幸福,更得到永恆的福樂。

科學的事實,讓我們看見聖經告訴我們,人的來源,是合乎事實。我們不是從單細胞慢慢演變而來的,我們是創造主上帝照著祂的形象所造的,因此我們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父母尊重兒女、兒女尊重父母,人人被造平等,都是上帝的至寶。人的價值不是以金錢、地位、勢力、學位決定的。人的價值是上帝決定的,「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廿二章2,4節)

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朋友鄰居,可能不懂,他們可能以一個人擁有的金錢、地位、學位等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但是我們不一定要被他們影響,我們的兒女也不應該被他們影響。希望我們都知道人的價值不是世人打分數的,終極審判者是造我們的主。祂創造了我們,祂賜與每個人不同的才能及恩賜,就如我們華人早就知道的:「天生我才必有用」。工廠造了腳踏車(自行車),不會要求它載幾千磅的東西;工廠造了大貨車,也不會要求它在羊腸道上駟駛。不同的車輛有不同的潛能,因此有不同作用,不同目的。

上帝是創造主,極其有創造性,祂造每個人都賦予每個人不同的潛能,因此也有不同的作用,不同的目的。我們不需與他人比較,不需要跟著潮流,不需要以他人的眼光看自己。

我們華人,多數希望兒女讀大學,成為醫師、律師、工程師、教師……但是,可能要重新思考,是不是每個人都必須進大學。潛能不同,只要按著上帝所賜各人不同的才能,作上帝說是良善的事,負自己的責任就可以了。

我們住家附近,有個大學四年級的學生,父母買了洋房給他住,留學美國,父母供應他一切所需,只需他把書讀好。結果他自殺了,因為成績不合父母的理想。

我也聽到學生說:「爸媽要我什麼都不要管,只要把書讀好就行了」。有父親告訴他兒子說:「我的責任是賺錢,你的責任是讀書,你媽的責任是照顧你。」

聖經卻告訴我們:「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美名勝過大財」(箴言廿二章1節)。再恭錄幾句箴言的話:「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惡人暗中受賄賂,為要顛倒判斷。」「王藉公平,使國堅定,索要賄賂,使國傾敗。」傳道書說:「賄賂能敗壞人的慧心。」

聖經充滿智慧的話,為要叫我們和我們的兒女得到智慧。我們要兒女讀書,而世上最重要的書就是創造主給我們的人生手冊,這本聖經,我們讀熟了嗎?我們的兒女讀熟了嗎?但願我們和我們的兒女都有智慧,有聰明。


註一:SAT,Scholastic Aptitude Test,好多大學要根據SAT的分數收新學生。1926年開始,考一般智慧,如文學、數學、思考瞭解能力等,三至四小時。ACT,1959年開始,原名American College Testing為了大學入學而設,是分科目考試:英語、數學、閱讀、科學等。考試時間三小時卅五分鐘,也是每年有七次全國性考試(和SAT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