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中文,除隔牆

教中文,除隔牆

協助異民族群溶入本地社群

˙李偉明牧師˙

亞迪是一位在港居住已有幾年的難民,他每天早出晚歸,在路上遇到本地路人時,都不敢迎面相望,只有垂目而忽忽走過,又常有「黑猩猩」、「黑鬼」的稱號和嘲笑傳到他耳邊。

像亞廸這類「族群人士」,或稱「小數族群」,包括難民,異族定居者等,在本地居住的各種異族人士,都有同樣的遭遇。他們有著共同特點和認同感,就是以「少數人士」自居,與本地大眾有疏離感,生活感到無助,渴求有旁人的認同。

為何他們有如此強烈的疏離感?其中原因,是他們長期受本地人排斥、不認同,甚至以惡言對待。此因他們樣貌、膚色、文化習慣等有異於本地人,不曉講本地話,與大眾思想不通,從而彼此間誤會頻生,不能融洽共處。這些不曉講本地話又沒有取用中文名字的異族人士,每天出入區內,本地人也不知以什麼名字來稱他們,只好以化名來稱呼,如黑馬騮、黑鬼、番鬼、亞差等。住在不友善的本地人和缺乏歸屬感的環境下生活,他們的心境自然感到無奈,漸而自我封閉,與大眾疏遠,以求能找到安寧的空間容身。

故此,筆者認為若要給他們送上祝福,解決受人排擠的問題,生活過得快樂,協助他們打破與本地人溝通的屏障時,教導他們學中文和操講廣東話,是唯一的方法而別無其他選擇。

筆者計劃開辦中文班,有此意已有多月,經過一番努力,近日成功開辦一個小型中文班,團隊有一位富經驗的語言專才,幾位來自教會的熱心信徒參與作義務老師,又在區內招募了幾位有心的非洲人到來學習。至今不到 一個月,各人的學習反應熱烈。

作為福音使者,筆者與團隊不但關心異族人士的屬靈需要—與真神的關係,更關注他們與本地人的接觸,能否與人做朋友而融入社群。開辦語言學習班有助他們能用簡單的廣東話與本地人溝通,也要給各人配上易於稱呼記憶又有親切感的中文名字,這樣能給本地人留下良好印象,對異族人士的態度能有所改觀。

從宣教屬靈層面看,教導異族人士學中文講本地話,讓他們學習融入本地社群踏進破冰之旅,同時產生「拆牆」果效—打破他們與本地人兩者間語言的隔牆。向他們傳救恩福音,講述基督來藉十字架除罪和神的忿怒,拆去神人之間的隔牆。教導異鄉族群學習中文,也有助拆除他們與本地人之間的隔牆,正如基督拆去選民與外邦人之間隔斷洪溝,使兩下歸一,以自己身體做成一個新人。教中文,拆隔牆,在此必能產生作用,使他們漸而融入本地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