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的綜合症

˙蘇緋雲博士˙

朋友問我,什麼是「費倫麥克德綜合症」,我一頭霧水,完全不懂!幸虧我們現在是在高科技時代,只要打開電腦。什麼都找得到。

於是我去不同的醫學院和醫學研究院的網站找,發現這是一個罕見的綜合症。是在第22條染色體長
「臂」少了一段基因。這綜合症英文叫「Phelan-McDemid Syndrome」(PMS)。從英文翻成了中文,就給了我們那不知所謂的長名「費倫麥克德綜合症」!

這綜合症是1985年才發現,以前可能都歸入自閉症之內。1985年Watt描寫了一位14歲男孩,嚴重的智力殘疾,輕微的畸形特徵,不能用語言溝通。他們發現這情況與第22對染色體末端不見有關(22q13)。症狀包括智力障礙問題,腸胃問題,或長得太快或太慢,語言表達問題,癲癎,指甲不正常,對痛不靈敏,肌肉發達問題,心臟問題等等。

在人的23對染色體當中,只有一條,少了一部分,就導致這麼多問題!而且第22對染色體是幾乎最小的染色體。其中的DNA(去氧核糖核酸)只佔全部DNA的1.5%-
2%。

我們的遺傳基因是太奇妙了!更奇妙的是為什麼PMS是罕見的病症?為什麼在千萬次的DNA複製過程中,絕大多數都是近十全十美的複製?越想越不得不驚嘆造物主的奇工。

當然,如果我們看聖經的話,以聖經記載的歷史,我們可以比較明白一些現實的奇妙和問題。

聖經告訴我們,「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又告訴我們「上帝看一切所做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世紀一章31節)。當然,被造之物是無從知道這兩節聖經所指的,除非是創造主指示人
「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提摩太後書3:16)。如果是這樣,那麼上帝默示了祂的僕人,叫我們知道世界最起初的歷史。由歷史,我們可以了解多點我們所見到科學上的現象。

大能上帝以無比的能力和智慧創造了一切。當初是「甚好」。就是「極其美好」的意思。這就叫我們瞭解為什麼上帝設計的DNA是那麼複雜而美好。叫我們驚嘆創造的奇功!保羅說:「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羅馬書11:33)詩人說:「耶和華啊!祢所造的何其多,都是祢用智慧所造成的。遍地滿了祢的豐富」(詩篇104:24)。

這也是為什麼詩人說:「我的心啊,你要稱頌耶和華。耶和華我的上帝啊,祢至為大,祢以尊榮威嚴為衣服」(詩篇104:1)。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為大,以知識使深淵裂開,使天空滴下甘露」
(箴言3:49)。

當我們觀察研究上帝所造的-科學的研究-我們不難意識到上帝的奇妙作為。當我們否認上帝時,我們也就「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馬書1:21)

是的,染色體極為複雜奇妙,但是為什麼又有病痛如PMS等呢。聖經幫助我們了解不完美的根源。上帝造了一切極其美好,使人-照著祂的形象所造的人-治理被造的地和動植物。上帝只有「一條命令」:「耶和華上帝吩咐(命令)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辨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6-17)

創造主上帝,祂是地和其中一切的創造設計者,祂知道這一切應如何運作才能完美。祂要人治理,也告訴人要照著設計者的指示來治理。人不可也不能自定標準,因為人是被造的,人不是創造設計者。因此不能照人的意思治理。要不然就必定死。

我們很容易了解,因為我們每天在接觸不同被設計的東西。我們了解為什麼要按照設計者的指示處理那些東西。比如,我們都用智能手機電話,我的電話可不可以放在水裡洗?不可以。因為我的電話的設計者告訴我不可以,另外一個人的電話可能可以放在水裡,因為它的設計者說可以。

我如果聰明的話,我就遵從我電話的設計者,不要放在水裡。如果我不聽,我把我的電話放在水裡。怎麼樣?必定死!為什麼我把我的電話放在水裡?不聽設計者的話,自作主張,自己分辨善惡。我心裡說,「為什麼不可放在水裡,我認為沒有什麼大不了,只是水而已。」結果電話死了。你會說什麼?「該死!」

多少人問,我們的始祖亞當和夏娃,只是吃了一個水果而已,有什麼大不了?我的孩子不聽話,告訴他不要吃的水果他吃了,我也不會要他死呀!

是的,我們不是上帝,我們的智識有限。我們說不可吃的不一定會致命。但是,甚至我們,有一些情況,是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比如,某人的孩子對花生過敏,某人告訴他的孩子,不可以吃花生。孩子覺得,爸爸愛我,他不會因為我吃一點花生就至我於死吧。因此他伸手拿了些花生,吃了,怎麼?他的的喉嚨反應了,腫了起來,不能呼吸,就死了。

是的,當人不聽創造主的話,叛逆祂,不以創造主為主,以自己為主,照自己的意思行,以為無所謂,這就是人最大的錯誤。病痛死亡也因此開始了,因為一切不再是完美的。不完美,也就是沾污,衰殘,朽壞的開始,所帶來的就是病痛,朽壞,衰殘,死亡!

從始祖亞當夏娃叛逆上帝開始,人的遺傳基因也不再是完美的了。人的遺傳基因開始出現「抄錯」的問題。亞當夏娃被造時的遺傳基因是極好,是十全十美,但是,自從他們自作主張,不聽從創造主的命令,就開始不再十全十美。「抄錯」也就是遺傳基因的「突變」開始了。但是,為什麼這些遺傳病還是「罕見」呢?因為全能全愛的創造主上帝必是全知的,早已預備了「修理」的設計。要不然,人類早就絕種了!

我們的遺傳基因,在每一次複製時都是極其複雜的步驟。先要把雙螺旋DNA解開。要解開就要先切斷,但一切斷不是亂了嗎?所以要有特定的固定蛋白,把切斷處固定。抄的時候又是兩條分別不同方向的抄。每一步驟都非常複雜,所以有時會抄錯。上帝已經設計不只一個「quality control」(質量控制)的機械,找出抄錯的地方。又有另一些機械,可以修正這些錯誤。所以人類才能生存至今。

我每個月「被指定」要交一篇文章,可能是2000字左右。每次寫了之後,自己讀過,再寄給姊妹替我打字。她打了字之後,再寄給我過目,然後我再寄給編輯。每次寫了之後,我都是過一、二天才讀,才更正錯字,姊妹寄回給我之後,我又小心看過。但是,你知道嗎?出版之後還常發現錯字!如果一萬字只錯一個字,我就認為「夠好了」。而我們的DNA是十萬萬字才錯一個!這是為什麼PMS這類的病症是罕見的。

不過,話說回來,因為聖經告訴我們的真正歷史,我們可以預測基因愈來愈多錯誤。不但每一代都會加添抄錯,而是那些防止和補救抄錯的機械也在同樣的衰退。防止衰退和補救的機械的衰退,一定帶來越來越多的基因病症。自閉症、PMS、癌症一定會增加,而且不是「直線」增加,而是增加的速度愈來愈快!

怎麼辦?上帝也已經為我們預備了解決的方法,有一條路,只有一條,叫我們可以回家。我們在世上只是寄居,只是過路。每一個人可以選擇是否要回到你的源頭,造你的那一位。要的話,不要再自作主張了。從天上來,在人的歷史中出現幾十年,又回到天上的創造主耶穌基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

我們天上的父,祂是能力之源,祂是生命之源。在祂家裡,沒有玷污,沒有衰殘,沒有病痛,沒有死亡。祂是真愛之源,祂愛我們。耶穌(救主)愛我們,到世上為人,與我們認同,為我們付上罪(不理想)的代價,就是死亡。因耶穌的死,我們的罪可得赦免。三天後,耶穌復活了,勝過死亡,叫我們也可以因祂得新生命。回家吧!只有這麼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