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雙城記》

˙不鳴˙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這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期,那是懷疑的時期,這是光明的季節,這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的春天,這是絕望的冬天,我們擁有一切,我們一無所有。」

《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 是英國著名作家狄更斯一部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所寫成的長篇歷史小說,故事將巴黎與倫敦兩大城市聯繫起來。雖然作品面世已160年,但當中的情節及名句,至今仍能引起大眾共鳴。作為來自香港的多倫多華裔移民,六、七月份兩地發生的新聞,網上社交平台充斥的訊息及視頻,往往令人聯想到現代版的《雙城記》。

多倫多二百萬市民參與猛龍隊勝利大巡遊多倫多Raptors猛龍

籃球隊,6月13日以總場數4比2擊敗尋求三連霸的西岸勁旅金州勇士,不單令多倫多猛龍成立24年首次贏得NBA總冠軍,更是歷史上首隊美國境外球隊能獲此殊榮。消息令全城甚至全國沸騰,6月17日的勝利大巡遊,球迷擠滿了多倫多的街頭,把市中心變成了一個慶祝勝利的歡樂海洋,當局及傳媒均認為出席人數達二百萬人。不竟,多倫多對上一次贏得美國三大職業球賽冠軍,已經是1993年藍鳥贏得美國職棒大聯盟大冠軍,至於上次楓葉隊捧走士丹利盃,更是52年前的事了。

相反,地球另一邊的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所引起的風波不斷升溫,繼6月9日一百萬人上街後,6月16日再有二百萬港人上街表達不滿。同樣是二百萬人迫爆市中心的震撼畫面,但所表達的訊息卻是南轅北轍,市民的心情亦是天淵之別。多倫多市民的心情是興奮、自豪的,「我們北方之國」(We the North)的口號高呼不停;香港人的心情卻是不滿,憤怒的,「撤回」及「林鄭下台」之聲不絕於耳。

香港二百萬市民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本文並非嘗試表達支持或反對任何一方,有關的爭論已令香港繼「雨傘運動」後再次出現嚴重撕裂。然而,若從社會學角度分析,二百萬港人上街表達不滿,是可喜及令人振奮的,顯示港人的心不死,不再愛理不理或只顧忙於工作賺錢,對於大是大非的重大議題,仍然會以行動說不。對於有評論認為,示威遊行及抗爭行動往往出現暴力場面,這並非和平示威,是破壞香港穩定,挑戰法治。當然,刻意使用武力,襲擊及挑釁警方,甚至及後破壞立法會大樓,圍堵政府總部以及多名年輕人以死表達不滿的做法,絕對值得商榷;但不少視頻亦同時顯示,個別警員有過份使用武力對付示威者的嫌疑。
其實,不論是「暴徒」或「暴警」,均屬少數,所謂樹大必有枯枝,如以科學化調查或評判評分制度中,把最高及最低的5﹪至10﹪剔除出數據中,以求不影響評分或調查的整體性,那香港警隊仍然是保護市民、執行法紀的良好公僕;而今次二百萬人「反送中」遊行,亦可稱上是和平示威,尤其是示威人士自發讓救護車駛過人群的「摩西過紅海」視頻,更獲國際社會盛讚。

警民對立非市民之福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説「有圖有真相」,但視頻及相片只能反映事實的一部份,真相是須要公正深入研究調查。單憑部份新聞片段及報章的報導,某些激進示威者一開始便刻意破壞公物及襲擊警員,並在立法會外內大肆破壞,被不少人批評為「暴徒」,妄顧法紀,更指責他們受外國勢力影響,甚至是收了西方國家利益破壞香港穩定。但現實是有多個可能,包括這些蒙了面的示威者是否真的示威者?有報導指當中有懷疑便衣探員,也有收了利益混入示威人群中搞事的「專業人士」,目的是抹黑示威者,雨傘運動期間便有不少報導指有黑社會人士混入人群。今次警方沒有適時阻止及驅趕示威者打破玻璃進入立法會大樓內大肆破壞,有一種説法這是當權者設下的的圈套,無非是讓反送中陣營形象盡失,可讓警方有充足理據拘捕示威者。當然,當我們看見不少視頻有警員涉嫌以過份武力對付示威者時,這也可能只是極少數的個別警員,一般市民不應因此仇視整個警隊。同樣,所謂「撐警」的市民,也不應完全否定有個別少數警員可能涉嫌使用過份武力,交由獨立調查相信是較客觀及公正的做法。

多倫多猛龍籃球隊來年能否再次讓神話延續,將是一大疑問,因爲主將Kawhi Leonard已轉投洛杉磯快艇隊。而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香港亂狀、撕裂及警民對立會否越演越烈,還是能早日平息,將視乎執政掌權者的態度。以「壽終正寢」等字眼而拒絕真正「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似乎未能平息民憤;繼續以「好打得」姿態施政而妄顧市民意願及訴求,絕非香港市民之福。讓我們繼續為香港這昔日的東方之珠祈禱,願中國及香港的掌權者有智慧早日平息目前的亂局。「……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