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去活每一天

˙秋霖˙

說了很多如何可以讓婚姻關係更和諧快樂的討論,今期想跟大家談一些個人層面的心態或態度,由個人開始。我們知道「婚姻關係」是兩人的事,但再細心看,是兩個本來並不認識的「個人」共同生活在一起的事。如果先處理個人,會比較容易去做。今期要提出一個想法:「以愛去活每一天」。

嘗試去「以愛去活每一天」作為生活態度,如果我們能夠掌握此理念及策略並充分運用,我相信我們可以成為偉大的角色典範。正因為此觀念及策略是說易卻極之難行,很多人往往乾脆不敢去想,認為過於理想又難以實踐。正因如此,更加值得向大家(包括自己)發出挑戰,再去想多一點,或許可以試一試。你若不去試,又怎會知道可行還是不可行?

「以愛去活每一天」的含意

其實「以愛去活每一天」並不是歌詞,而是一個可以實踐的生活智慧與藝術。簡單來說,這意念是首先由你腦海中發出提醒,叫你在每一天的開始,在整日的生活中每一個細節裡,都帶著此意念。我們相信,意念想法帶動你的行為反應。當你帶著「以愛去活每一天」起床時,你可能會以更溫柔的聲音叫你太太 / 丈夫「早安」,笑容也許會更甜美。當你回到公司,也會更樂於叫你的同事「早安」,向清潔員工報以微笑,向下屬更顯得親切平易近人。開(乘)車回家途中,即使遇到塞車或被別人的車子搶先,想到「以愛去活每一天」,你也許會有多一點體諒,少一點煩躁不安。回到家裡,你見到子女還在玩他們的遊戲機而沒有察覺你的回來,太太忘記煮飯而無暇理會你,當想到「以愛去活每一天」,你也許更加容易放下「我是你爹,怎麼不歡迎我回來?」的要求,而更容易去瞭解子女在遊戲中的喜悅興奮,更體會太太的忙碌安排而發出內心的感謝。你的反應,可能已經令家中各人樂也融融,家中充滿喜樂。

也許,這一天未必會立即出現,但可以肯定的是,你的心情已經更傾向和諧、包容、接納,人也較少煩躁,音調變得更柔和。「以愛去活每一天」就是指當你早上起床,你的心情已開始散發出愛的訊息,在整日的生活中,你的每一個選擇、決定、行動都以你的「愛、關懷、仁慈、溫柔」為出發點。反過來說,你不會遇到事情就從負面角度去猜疑,不會把一件普通的事情無限上綱,也不會把事情極端化。

以愛出發,風波不易發

一個常見的例子:太太晚飯時突然表示有朋友約了出外一聚,丈夫表示沒有問題。飯後,太太出外,丈夫如常回房小休,看看書,或用電腦查找資料。太太回來,見到丈夫,即現不滿之容,開口便質問丈夫為何不洗碗,要等她回來洗?丈夫先是詫異,然後表示自己飯後有些疲倦,小休後在看書及看電腦,因為平時也是由太太負責洗碗的,所以一時疏忽,沒有想起自己今天要洗碗。但太太卻怒氣越來越烈,洗碗時使碗碟撞擊響聲不絕以示洩憤,並訴說只被人當作工人看待,不當她是太太……。

倘若雙方都懷有「以愛去活每一天」的觀念,相信上述的小風波不會越演越烈。當懷著「以愛去活每一天」的信念時,多少總會帶著慷慨大方,不太斤斤計較,會先接受解釋,再表達不滿,你會表現得更謙和及真誠。

「以愛總結每一天」

到每日終結之時,也可以「以愛總結每一天」。今日有甚麼事,是你感到有愛的經歷而感恩?可能是你的工作順利,客人反應令你得鼓舞,配偶一句合宜讚賞的鼓勵,兒子親切的一吻,又或是某人給你善意的提醒,或別人的遭遇成為你的反面教材……,這些都是可以感恩的事,作為今日的反思,基督徒更可以為此而以祈禱結束。

「以愛去活每一天」是可行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