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密碼的問題

˙蘇緋雲博士˙

我進研究院的年代,也是生物化學一個巨大發現的年代。當時什麼都不懂,只是懵懵懂懂,那裏給我最多錢,我就去那裏!後來才清楚,在我進研究院前不久,有個重大的發現:幾位科學家發現了DNA的構造!

DNA—去氧核糖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遺傳基因的所在地,這是生物化學的一個重要突破。這些重要的發現也打下了「分子生物學」(molecular biology)的基礎。過去這半個世紀,分子生物學的發現真是驚人,是以前無法想像的,但是也叫我們更加看見其中無比的設計智慧。這些新發現,叫我們很難相信無設計的進化理論,而是更容易接受「起初,上帝創造天地」。

就如一位相信進化理論的科學家說:「我們無法不置疑,這雙管齊下的基本問題:為什麼遺傳密碼是這樣的?和它是如何形成的?」(We cannot escape considerable skepticism. It seems that the two-pronged fundamental question: “Why is the genetic code the way it is and how did it come to be?”)(註一)。

他繼續說:「這問題我們在五十年前分子生物學剛開始就問了,大概五十年後我們還會繼續問。我們的安慰是,我們無法想到在生物學中一個更基本的問題。」

是的,為什麼遺傳密碼是這樣的?它是如何形成的?儘管相信進化或無神的科學家怎麼努力,無論他們費多少頭腦和經費,他們是沒有辦法找到上面兩個問題的解答。

比如說,我看到一個大房子,從外面看是有四道牆,一個屋頂。我問這房子怎麼來的?我推測,這長方形的大東西是偶然碰巧形成的,可能嗎?經過長時間,某些樹木和泥土,剛好碰在一起。你會說什麼?

我又發現有一道可開的門,進去以後,發現有電燈水管,電燈還有開關,水管也有可開關的水龍頭。我說,真巧,碰出這麼好的東西。你會說什麼?

哇!還有一部大機器在印報紙,紙上有字母,這些字母排出一篇篇今天昨天發生的事情。我說,真妙,這是時間和巧合的結晶品。你會說什麼?

我們身上每一個細胞(科學家估計我們平均每人有37,000,000,000,000個細胞!),就像一個極小型的複雜工廠。我們身上有多種不同的細胞,大小不同,功用不同,形狀也不同,不過每個細胞都有能源的供應,每個細胞都有質膜(plasma membrane)、細胞質(cytoplasm)、核糖體(ribosome)和DNA。但奇妙的是,有些細胞,比如,紅血球,在成長了之後,DNA、細胞核、核糖體等成長中必需的東西就不見了。紅血球成熟了之後,因為那些成長中必需的成份被清除,紅血球才可以極小的體質完成它的任務。紅血球必需能夠流到身體每一個地方,再細的微細血管也可以到才行,因此,成熟之後不必要的東西就清除了!這種設計是多麼的「高等」。

你只要上網看一看那些描述細胞內化學作用的動畫(animation),我擔保你會歎為觀止。舉兩個小例子:當身體缺氧的時候,立刻有「小報告」,而骨髓裏的幹細胞就製造多些紅血球;當身體需要某蛋白質的時候,細胞「總部」就會得到情報,在細胞核的DNA就會開始一連串的步驟,包括抄寫需要的基因成為核糖核酸,再成為信使核糖核酸(mRNA),溜出細胞核,再由轉運核糖核酸(tRNA)加上運輸的工作,經過在核糖體將「原料(氨基酸Amino Acid)」建成蛋白質。每一步驟都需要不同的酶素幫忙,完成的蛋白質需要被運送到不同的地方,因此也需要「公路」、「郵差」、「地址」等。太奇妙了!「公路」也是需要的時候才以奇快的速度「建」起來,運送的「郵差」就一步步在「公路」上走。上網看看,真像走路,兩隻腳在公路上行走,每一步需要一份的能量(ATP)。公路不用了就立刻拆除,資源「回收」,不會白佔地方,也不會浪費資源!想想我家有多少不是立刻需用的東西,正在白佔地方,也浪費資源!

這些設計和運作,實在是無上的智慧和能力,遠遠高過和超過我的頭腦和能力所能及的!要相信這些是無思想、無智慧、無設計的產品,實在是難之又難!

可惜,今天有多少可憐的人,正在被魔鬼欺騙和傷害。魔鬼是誰呢?魔鬼是不順服上帝的天使。天使是誰呢?天使是被造,服役的靈,為了那將要承受上帝救恩的人效力。(希伯來書一章14節)上帝造天使來執行某些任務,他們的能力和知識。聖經記載了不少天使做的事情,叫我們知道上帝給他們的能力和知識,超乎人類,如:天使帶彼得出監、叫兵丁沉睡、使彼得的鐵鍊從手上掉下、鐵門打開(使徒行傳十二章)。上帝差遣一個天使,進入亞述王營中,一夜中滅盡185,000勇士(列王記下十九章,歷代志下三十二章),救了敬畏祂的百姓。

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上帝造了多少天使,但上帝造他們是有自由意志,可以作選擇,其中有很多就跟從一位大天使叛逆上帝,不聽上帝,不順從祂。這些天使的頭目就叫抵擋者,希伯來文叫撒但,希臘文叫魔鬼。這些抵擋者現在在做什麼呢?他們怎樣抵擋上帝呢?他們在欺騙和傷害上帝所愛的人類,上帝創造一切都是為了人類。祂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造男造女,人是上帝所愛的。所以,魔鬼就以害人的方法抵擋上帝,其目的是破壞上帝的目的。上帝的目的是要與人一起,是要與人建立愛的關係。因此,魔鬼的目的,是叫人不能與上帝建立這愛的關係。

魔鬼常用的方法就是欺騙。怎麼樣欺騙呢?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叫人以為沒有上帝、沒有創造主,世界和其中一切都是沒有設計,自然形成的。過去200年魔鬼所用的一個方法,就是無神的哲學。那麼,如果無神,無創造者,我們從何來呢?回答是:在極長的時間碰巧,碰來碰去,剛好碰得可以生存的就生存下來,環境改變的時候,那些碰巧可以在新環境生存的就「進步」了。無數次的這種小進步就帶來了大進步,因此,從單細胞就進化成為人了!

有效的欺騙多是包含部份事實,或是包含似是而非的思想。達爾文提出「適者生存」之說,「適者生存」當然是合理的,因為不適合生存的當然不會生存。可惜不少人不知道「適者生存」與「進化」是無關的。反之,「適者生存」可以用來解釋有些已存在的生物為什麼絕種了。進化思想無法解釋的是「生命起源」,生命從何來?

就像前面所提到的,相信進化的科學家所提出的問題:為什麼遺傳密碼是這樣的?它是如何形成的?這起源的問題是最基本的問題。也像該科學家說的,我們會繼續問這問題,而當科學知識愈進步,我們愈知道單細胞的複雜時,這兩個問題也會愈來愈難以無創造、無設計的無神論來解釋。

但是,當我們肯放下自己,以謙卑的態度去求真,容許我們的思考中,有創造的可能性時,我們不難會發現,以聖經給我們的歷史去研究世界上的東西,是多麼的合理。大科學家牛頓說:我信的是宇宙的主,他也說:我每天研讀聖經。

註一: Koonin E V and A S Novozhilor 2017, The DNA Goldmine Appears Infinite. Acts & Facts 4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