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焊匠

˙亞元˙

燒焊業在發展國家如非洲,在城市謀生工作中,是一門有市場和利潤可觀的行業,但又是勞碌,安全風險高,和勞損性大的行業。市政法例規管下,剩餘可準許經營的地區極受限制的。

燒焊業的成本並不算高,他們的工場是很基本簡陋,如鋸、鉗、鎚、磨、電磨、銼、錐等, 工具枱是以幾根工字鐵來焊成的,然後鋪上一塊厚鐵片,便可作為工作枱。核心工具就是焊機,有舊款和現代款,價錢最為昂貴。每月成本出繳,基本是每月的電費,和行業稅和店鋪租金等。

市場就是市內各家各戶的日常用品傢俬,如鐵閘、窗框、鐵椅、鐵枱、帳篷架、店鋪的摺牀、貨車修理、鐵門,手推車,還有林林種種的室內外門窗裝飾,小工藝品,也有許多要求修理工具和上門工作的生意,可謂生意興隆。

燒焊業也有厭惡性的一面。因工場內安全措施不足,管理不善,常有發生工業意外,如觸電受傷,燙傷,割傷,日間發出噪音,其次是干擾地區的電壓,使地區局部停電。

例如在某些地區有大半年是炎熱季節,燒焊工作影響附近電力供應。在日間,電量有限,彼此爭用電能。筆者在非洲一個小鎮居住,是個老區,市內電力設施陳舊,電壓負荷總是追不上人口增長,電錶增設,但電力仍未有增加。因供應未足,燒焊工場耗電量多,時常出現局部地區停電或跳掣,我們室內使用的空調也自然失靈,不再有冷氣。

電源插頭簡化,而忽略了安全考慮。因要慳電,工人常要把插頭拔出插入,便索性除去插頭,只把兩條正負極的線,直接插進電源孔內來取電。另外,有時消焊後要加快速冷卻,就把水灑在焊熱處,水流到滿有電線的地上,容易引起走電和誤觸電線而危害工人生命。在燒焊的強光下,長年工作亦會引致眼部病患。

燒焊行業既有廣大市場和可觀的利潤,有志者紛紛申請經營牌照,找到一個舖位,組成一隊工作隊,找到一批基本的工具,便可以開業。工人方面,除了師傅和一、兩名有技術的助手,其他都是學徒,他們工作是沒有人工,只有供食用;其餘的就是用幾年時間跟師傅工作,學取經驗,期望有日成師,便可出山當上師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