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開天眼?

˙舟子˙

最近有位朋友寫信問我:「最近偶然在網上看到XX法師的視頻,因為聽說過他,知道他比較有影響力,於是就好奇地看了一下。讓我覺得吃驚的是他的許多理念和基督教的觀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他說到愛、他說到感恩,無論別人怎麼對你都要感恩;他說到懺悔,為自己做錯的事情;他說要放下執著;也不要有分別心,也就是說要平等地看待人和事;他說要讓眾生有歡喜心,也就是我們說的要常常喜樂……。我在想是不是這兩個宗教有殊途同歸的地方,還有就是基督徒能否吃素和開天眼?」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朋友已是基督徒,但是碰到這類講座,依然不免感到迷惑,這是因為知己不知彼所造成的困惑。相信有此困惑的不只她一人,事實上這事稍微解釋一下就很容易理解。

簡單來說,我認為佛教是一個隨文化改變的宗教。佛教進入中國時並不受歡迎,因為釋迦牟尼拋家棄子,想修行的人也得學他拋家棄子,遁入山林。因此佛教吸收了儒家學說,開始講孝道,但還是不受歡迎,因為沒有新意;因此又吸收了道教一些放生、算命、抽籤,等等,民眾開始覺得它有一點意思了。但它始終的道理基礎都是四大皆空,因果輪迴和追求涅槃,等等。佛教從來不談愛和感恩,若是有愛和感恩,釋迦牟尼就不會拋家棄子了。

在溫哥華的人可能會察覺一個現象,就是這裡的華人廟宇不僅有查經班、唱詩班,也有星期日崇拜或星期日學(基督教會是主日學)。而他們現在為何滿口是愛和感恩,似乎和《聖經》裡的教導那麼接近呢?因為有一位法師曾經是基督教徒,後來離開基督教跑去佛教,開始用《聖經》裡的教義去教導眾人,很受歡迎。《聖經》裡若沒有十字架,會很受歡迎。

很可惜他們沒有學到《聖經》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人有罪,必須經過耶穌十字架上的救贖才能與神和好,得到新生命,才有能力活出《聖經》的教導。否則就像保羅說的:「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7:18-19)」所以光是有《聖經》的知識是不能得救的。

至於吃素,基督徒當然可以吃素,不過宗教吃素和一般洋人不吃肉,吃沙拉是不一樣的。你想不吃肉只吃菜,只要不影響到營養和健康,當然可以。開天眼是指可以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但你知道嗎?那並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有個人寫下他的經歷,開天眼讓他看到許多妖魔鬼怪,例如: 邪惡的狐、黃、白、柳、狼、虎……,還有張牙舞爪伸出觸角的植物;附在男人、女人身上縱慾的怪、妖、魂,都不是好東西。為何神不讓我們看到那些骯髒的東西,其實是為了保護我們。更何況,開天眼便是開了與鬼魔打交道之路,你從此便失去了自由和平安。開天眼不能讓我們看到耶和華真神,而是妖魔鬼怪。

長期在基督教裡生活的信徒有時很單純,對不同的宗教也很好奇,只是不敢講。其實大家討論一下是很重要的,不然怎知耶和華是唯一真神?怎知撒旦如何愚弄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