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我、煉我,去蕪存菁

˙王澤鳳˙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二:21)

近日我和一位材料科學的專家聊天,提到材料的提煉工序,就是要把材料中的雜質愈煉愈少,一份純淨的材料才能大有用處。譬如以鋼鐵為例,鐵礦石在高爐中,經高溫加碳以除氧,冶煉得到生鐵。由於生鐵中含碳量偏高,並含相當多的硫、磷……等雜質,故性能欠佳,硬而脆、韌性差、不易加工、焊接。然而在古代,生鐵經過打鐵趁熱下的千錘百煉,已能用作馬蹄鐵、鐵釘、鐵鍋、鐵具……等生活用品。當然用久了、遇潮了,就會生鏽。現今此生鐵水都直接送入煉鋼爐中經過進一步高溫冶煉,降低含碳量,去除生鐵中雜質、氣泡,成為具有良好韌性、塑性和焊接性的鋼板、鋼條、鋼管,它的用途便大增了,在各種建築、基礎設施、工具、汽車、機械、電器及武器中,鋼都是主要的成份。總之,熔爐冶煉的目的,就是要把純鐵從鐵的氧化物和其它雜質中提取出來,供作各類器物的合用材料。

由此聊起神屢屢提到要我們成為聖潔(因為祂是聖潔的)。聖潔是什麼?字面意思就是神聖純潔、乾淨、無瑕無疵。可以想像「成為聖潔」的這個過程豈不如同那精煉材料、去蕪存菁般的艱辛嗎?不斷用火熬煉,以至煉成純銀、24k金和精鋼等,然後才能製成精緻、貴重的物品。箴言十七:3 說: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神太認識我們人內裡的雜質有多少,若不煉淨、純化,豈能行得出善事?又豈能合乎主用?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是由不得我。」(羅八:18)從材料到人心,看似遙遠的話題,卻帶出了人的本質的探討。聖經上稱:「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十七:9)我們的心中多雜念、多罪性,老我充滿雜質,多污點,就像剛採挖出土的鐵礦石般,充滿各種的雜質和混合物。未經熔煉,豈能純淨堪大用?!

「你們要脫去從前的行為,脫去舊我;這舊我是因私慾的迷惑而漸漸敗壞的。」(弗四:22)「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弗四:31)這是保羅勸勉聖徒要脫離信主之前生活在罪中的舊我狀態:麻木無知、放縱情慾、污穢貪婪……等等。怎麼除去老我裡面的眾多不討神喜悅、不合主用的雜質呢?若不經神的管教、試煉,豈能去除掉老我內裡的雜質?

「我兒,不可輕看主的管教,受責備的時候也不要灰心;因為主所愛的,衪必管教,祂又鞭打所收納的每一個兒子。」(希十二:5-6)「肉身的父親照著自己的意思管教我們,只有短暫的日子;唯有神管教我們,是為著我們的好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希十二:10)使徒保羅要我們知道:神愛的人,祂才管教。神的管教,是靈命長大所不可少的。天父的管教不同於地上父母的管教,不是暫時的,也不是隨己意的。神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在需要時才施予管教,訓練我們成為像衪一樣聖潔的兒女。一個真正與神有親密關係的人,一有不好的念頭時,神就會管教他。這個管教可能來自後果、痛苦或試煉的形式,但目的都是塑造我們配得上神兒女的身分啊!

「但是一切管教,在當時似乎不覺得快樂,反覺得痛苦;後來卻為那些經過這種操練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來,就是義。」(希十二:11)我們是否認可訓練人成為一個能見証基督的人,也像礦石必須經過熔煉才能製作更多更好的貴重物品來,是相仿的過程呢?當人與神的關係正常親密,一面臨管教,他馬上順服,一兩次後,他就學乖了。他內心深知神愛他,管教是為了去除他身上的雜質、心中的雜念,讓他這個人的心愈來愈純淨,愈來愈有神聖潔兒女的形象,也就愈來愈有平安在心中。故云「平安須自義中求」!偏就有些犟驢,如那無知的騾馬,要用嚼環轡頭勒住牠﹐勒得滿嘴都是血,還是不服。這些犟驢正是用腳踢刺,自討苦吃。對一個不順服神的人而言,他的人生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停滯不前,原地打轉四十年。

其實我們從管教就可以看出關係的親疏,神的兒女才受神的管教,我們若逃避這管教,也就失去神兒女的地位了。所以,「管教」和「愛」是連在一起的關係,「管教」是為了去除我們生命中的雜質,達成一個去蕪存菁、成為聖潔的過裎,以便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讓我們真知道這一切的熬煉,都與主的愛、主的聖潔發生關連,為要榮耀主的名!

親愛的天父:

您是恩慈、至高的神,我讚美您!感謝您,按著您恩慈的計劃,祝福我並使用我。您允許我經歷後果、痛苦或試煉等種種的艱難,都為要使我看見我需要您,也預備我的心來聆聽您、順服您,使我的生命脫離卑賤、去蕪存菁,好成就您對我一生美好的計劃。主啊!我稱頌您,因為當我選擇信靠、順服您時,您便使用這些事,為我成就永遠的榮耀。奉耶穌基督的名感恩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