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各他之愛

˙耶利米的杏樹枝˙

我們都知道,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地方,名叫各各他,這個詞究竟是何含義呢?

基督徒耳熟能詳的“各各他”一詞,源于希伯來文golgoleth(גלגלת),意思是“頭顱、腦袋”。它和“加利利”有著相同的字根gll,基本含義為“圓形”。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各各他,可能是一塊形似人腦袋的圓形巖石,因此馬太在他的福音書中特別解釋道:“到了一個地方名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骷髏地’”(太27:33)。這個解釋雖然生動,但想到總讓人不寒而慄,因為通常在人的印象中,骷髏總不免與黑暗、邪惡和死亡聯繫在一起。其實,在聖經中,“各各他”這個詞並不只是出現在福音書的敘述裡。

民數記第一章裡,神命令摩西數點以色列的男丁人數。祂從會幕中曉諭摩西說:“你要按以色列全會眾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計算所有的男丁”(民1:2)。在原文中,神是要摩西“計算所有男丁的人頭”。在古代,最準確的確定人數的方法,就是數點有多少人頭。古代中西方的稅收都曾普遍實行過的“人頭稅”,就是以此理念為基礎。和合本因為中文的語言習慣,捨棄了“人頭”一詞,而在希伯來文中,此處的“人頭”即golgoleth,各各他。

從民數記中這個詞的背景去思想主耶穌被釘的地方,就有了新的意義。父神定意讓祂的愛子耶穌基督被釘死在一個叫各各他的地方,一個代表數點人數方法的地方。這說明耶穌在十字架上救贖性的死,不只是籠統概念地為著世上的罪人,乃是具體地為著你,為著我。如同當年神命令摩西數點以色列男丁人數一樣,神在他獨生愛子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時刻,也數點了每一個人接受他恩典的人。這位創造主認識你我,願意與我們建立愛的關繫, 這是何等的寶貴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