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塊石頭

˙舟子˙

我最近有機會看了一遍《讓全世界都知道》的一片專輯,是介紹凱撒利亞的影集,心裡有不少感觸。凱撒利亞(Caesarea)是以色列地中海沿岸的一個小鎮,以「凱撒利亞國家公園」而聞名﹐是當年大希律王為了取悅羅馬皇帝而命名的﹐其中不僅有大型羅馬圓形劇場、賽馬場、海濱海角宮殿,還有許多壁畫和雕塑等等。

希律王從義大利進口大理石,來建造榮美的凱撒利亞城﹐還有在宮殿的廢墟裡也找到馬賽克地板的遺蹟。是的,廢墟,現在這座華麗的凱撒利亞城已經只剩下廢墟一片。希律王有四個很偉大且出名的建築,一是耶路撒冷的第二聖殿,二是希律堡,三是馬撒大,第四就是凱撒利亞了。這些偉大的建築現在都成了廢墟,想當年那是費了多少人工心血,費時經年造成的偉大建築,可是現在人們經過都只留下嘆息。

影集裡提到另一個人也用石頭締造了輝煌的豐功偉業﹐那就是大衛王年輕的時候,在以拉谷的溪邊撿了一顆石灰石,一擊而中非利士巨人哥利亞的頭,使他倒地不起,挽救以色列於非利士人之侵略野心。

昔日的宏偉建築
昔日的宏偉建築

朗恩牧師用希律王的大理石來對比大衛的石灰石,大理石十分高貴,價值不菲,但是當羅馬軍隊來到此地時大肆破壞,將碎石丟入地中海。現在任由海水把碎石沖上海岸,彷彿在訴說大希律的無奈,一生的心血付諸東流。但是大衛的一顆石灰石,卻為以色列,也為神立下了何等的見證,到現在都鼓舞著我們,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上17:47)
朗恩牧師說,我們也都有石頭,我們的石頭是才華、機會、資源和訓練。有些人有大理石──很多才華、機會和資源;有些人有石灰石──平凡的才華與職責。我們是用生命在建造,用什麼石頭並不重要,問題在於:我們為誰建造?我們若是為自已建造,不管是用大理石還是石灰石,將來有一天,別人只能撿起我們破碎的夢想,因為這種動機只能留下殘缺不全的結局。但我們若是為上帝建造,不管是用大理石或石灰石,都會佇立到永遠。

我們只有一生,我們手中都有石灰石或大理石,你要怎樣去使用手中的石頭呢?

今日一片廢墟
今日一片廢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