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風雪中的祝福

‧ 舟子

上個月在尋思交什麼稿時,心裡很是忐忑不安。因為兒媳婦快要臨盆,胎兒的頭還在上面,不肯轉下去。兒子說醫生約了見面,要用胎兒外倒轉術,用手法將臀位的胎兒轉為頭位,因為臀位自然分娩胎兒易出現窒息和意外,一般要做剖腹產。但是一來外倒轉術有它一定的風險,有可能發生胎盤早剝、胎膜早破、臍帶繞頸等等現象;二來即使外倒轉術成功後,有的胎兒會再次自行轉為臀位。

兒子請我們為此事代禱,希望在見醫生之前,胎兒可以自行轉為頭位。其實因為胎兒的頭頂住母親的胃,所以媳婦也挺辛苦的。禱告了幾天之後,就在見醫生前的那個早上,媳婦一覺醒來發現胎兒己經自行轉到頭位了。這下子我們都安心了大半。很感恩!

因為第一胎過了十幾天才生下來,這一胎醫生決定要為媳婦催生,就定在一月中的一個週末。沒想到在那個週末,紐約預告有大風雪,會積雪高達10-12吋。原訂早上四點到醫院,因為沒有床位,後來推遲到早上九點再去。那時大孫女兒已經起床,可以交給媬姆,並且大風雪也說是晚上才到。過程一切順利,媳婦也順產。最奇妙的是那天原本要來的大風雪,變成下大雨。現在兒子媳婦和新生的嬰兒都己經回家了,我們心裡充滿了感恩。

有人說,每一個嬰兒的出生都代表神對人還有信心;但我的看法是,每一個嬰兒的出生,也代表人對神還有一份信心。眼看世風不古,人心日下,我覺得生孩子容易,養育孩子很難。不管家裡怎樣教,長大了只要有一時的叛逆或衝動,就很容易出事。並且在這樣邪惡的世代裡,要保護自己的孩子更是困難。

但是聖靈讓我回想兒子的成長過程,使我的心醒悟過來,不是我們有能力去教養保護我們的孩子,實在是神以祂的聖手托住了孩子每一步的成長。現在有了孫女,我們可以繼續用禱告托住他們,這就是在主裡的無比幸福,不是因為我們能做什麼,而是神能做什麼。

大衛讚美神:“我的肺腑是袮所造的,我在母腹中,袮已覆庇我。我要稱謝袮,因我受造奇妙可畏;袮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袮的眼早已看見了;袮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袮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139:13-16)誠然!

在尋思撰稿中,我還是選擇記下了第二個孫女生下來的過程,記下神的恩典,將來要跟她們說說,讓她們知道神在她們生命中的恩典。春節快到了,我們還是一樣吃吃喝喝又一年,假如在過年過節時,我們能帶著孩子們把神的恩典數一數,那麼過節就不會再留下無限的惆悵,而是不盡的感恩。有這份感恩的心,方能產生更多面對未來的勇氣;也因為生活裡藉著一個個禱告克服一個個困難,就更明白耶穌,以馬內利,是與我們同行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