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燈效應

‧ 何文輝 ‧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撒羅尼迦前書4:23-24)

在美國曾經發生這樣一件事情:有一個人想要謀奪他妻子的財產,經過深思熟慮後,他覺得對自己最安全有利的辦法,是把他妻子的頭腦搞亂,送她進入瘋人院。這個人精通心理學,他通過一系列微妙而詭詐的辦法達到了自己的目的

有一天晚上,妻子從自家窗口看到遠方微弱的煤氣燈光,這個人馬上抓住這機會,說那是妻子的幻覺。他不斷地重複自己的說法,否認妻子真實無誤的觀察和判斷﹔他還故意製造一些混亂,比如,讓房間裡突然出現一些不合理的物品,卻聲稱那些東西一直都在那裡,又或者,忽然挪動傢俱的位置,卻聲稱房間的佈局從一開始就是那樣子的,當妻子感覺不對勁時,他就指控妻子的感知和記憶都出了問題。久而久之,這個妻子的理性崩潰了,她不再堅持自己的記憶和判斷,最後,在醫生和律師面前,承認自己沒有能力管理屬於她的財產。

三位一體的真神,通過先知和使徒託付給我們的真道,是每一個信徒最珍貴的財產,然而數千年來,魔鬼從來沒有停止過謀奪這份財產。魔鬼也特別擅長心理學,牠在伊甸園引誘夏娃吃禁果時,使用了心理學﹔牠在曠野試探主耶穌時,使用了心理學。使徒警告說,牠在末後主耶穌降臨前,還要行不可思議的異能和詭詐,引誘人離棄真道。

使徒吩咐我們“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要用誠實、尊貴和聖潔守住自己的心。因為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惟有靠著主,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使我們在各樣詭詐的攻擊和迷惑面前,可以站立得住,可以靠著神的能力,捍衛我們素來憑理智、記憶和謙卑的心,所領受的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