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祝福

‧ 王澤鳳 ‧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羅馬書八:28)

每逢年節,華人的民間信仰都有「祈福」的習俗。祈的什麼「福」呢?基本上人們想要的福氣,不外乎家庭和樂、健康無憂、財源廣進……。 總之,都是顯而易見的好處。當我們心想事成、願望被滿足的時候,我們就覺得自己很幸運、承受了福氣 。如若不然,我們竟然遭遇到許多艱難、挫折或挑戰,大多數人就覺得自己很不幸、苦難降臨。

人們認定有福氣就是帶來了好處、快樂;有苦難必定帶來壞處、痛苦。於是初一、十五要拜拜,逢年過節更要祭祖拜偶像,為的就是要趨吉避凶。然而聖經怎麼說呢?「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 這裡說「萬事都叫我們得益處」﹐意思是但凡經歷的一切,無論是有福氣或是有苦難,無論發生任何事,都是神用這些事(還有萬物) 成就祂賜給其子民的益處。

上帝所謂的「益處」指的是什麼呢?是民間祈福的榮華富貴、步步高升、健康或幸福嗎?若是如此,為什麼也有許多基督徒都生活在貧困中;許多基督徒的身體都不健康;有些則活在貪腐的政權下,或住在內戰、宗教鬥爭之地呢?如若「益處」指的不是這些屬世的功成名就、幸福美滿,那會是什麼呢?接著的一節經文就給了我們答案:「因為衪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衪兒子的模樣」(羅八:29a) 。上帝要賜下的最大的益處就是使我們信徒像耶穌基督—今生活出像基督的品格,將來在榮耀中全然像衪。

其實,得到物質祝福也好,遭遇苦難也罷,都可以使我們遠離神,也都可以使我們更親近神。苦難可能叫一個人自艾自憐、不再前行;苦難也可以使人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開始從驕傲走向謙卑,知道上帝是上帝,身而為人的我要投靠祂。同樣地,得到物質祝福可以讓一個人透過到手的豐盛更加認識、感恩賜福的上帝;卻也可以叫另一個人始終只想著得到上帝賜下的物質。重點不在於有福氣或有苦難,若這一切離開了上帝,都無法令我們受益;若是在上帝的手中成就,那麼一切都可以成為祝福!

所以,無論發生任何事,「能導致我們跟神的關係更親近的,都是從神來的祝福」,才是真實的祝福,為要讓我們愈來愈活出基督的品格。親愛的朋友,耶穌愛你,為你捨命,為要救贖你的命。所以你遇到的艱難,不要以為是上帝對你的懲罰,因為一切的救贖,已經在耶穌的十字架上成就了。你現在遇到的艱難困苦,正是上帝給你各種試煉的祝福,要讓你經歷祂奇妙的作為。人在苦難中,才會開始經歷神、回轉向神,才會看到自己不能,但在上帝凡事都能!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的神,我的王,我的心依靠您,凡投靠您的必不懼怕。您是大而可畏的神,您也是那獨行其事的神,在您沒有難成的事。在我遇到難處時,神施恩的手隨時幫助我,指引我;您也是守約施慈愛的神,您信實可靠、永不改變。主啊!我們要用嘴唇來讚美您!您的榮耀高過全地,您統管萬有、治理列邦,萬事萬物、一切歷史都在您的掌權中。求主賜下信心,讓我們無論經歷何種難關,都相信神必有美意在其中,要讓我們的生命品格逐漸成熟。我這樣的讚美、禱告、祈求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