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誌:保羅篇(21)

余玉書

保羅其後重訪哥林多,路加對他在哥林多工作的記述集中以下三方面:

一、遇見亞居拉和百基拉,這二人都是猶太人,這對夫婦剛從羅馬到哥林多來。原因是羅馬皇帝頒佈聖旨,下令將猶太人遂出羅馬。與保羅一樣,亞居拉也以製造帳棚為生。

二、在城裏傳道,由於當地猶太人的反對,保羅只好將工作地點遷到提多猶士都的家中。他是一個敬畏神的人,而他的家隔壁就是猶太會堂,自然方便保羅的工作。不久連會堂的管理人基利司布及其全家都信了主,顯示在風氣敗壞的哥林多,保羅的宣教工作依然進展頗為順利,很多當地人都信主受了洗。

三、保羅被告到迦流面前:由於當地猶太人對他的反對越來越激烈,保羅有點灰心,也有點孤立無援之感。就在此時,有一天夜晚,神在異象中激勵他:(1)告訴他不要害怕,只要放膽傳講;(2)使他確實知道祂的保守和看顧;(3)應許他的勞苦必大有收獲。(使徒行傳十八章9-10節)其後他在哥林多繼續停留了一年半。

當迦流被羅馬皇帝派往哥林多擔任方伯之時,「……猶太人同心起來攻擊保羅,拉他到公堂說,這個人勸人不按著律法敬拜神。保羅剛要開口,迦流就對猶太人說,你們這些猶太人,如果是為寃枉或奸惡的事,我理當耐性聽你們。但所爭論的,若是關乎言語、名目、和你們的律法,你們自己去辦罷,這樣的事我不願意審問,就把他們攆出公堂。」(使徒行傳十八章12-1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