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音樂?聖詩?

曾浩斌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用不同的詞彙時的準確度,是有所分別的。有時因為我們用詞的準確度未必太高,這樣就會形成我們對某些詞彙的用法比較隨便,久而久之,我們就就失去了對這些詞彙意思的真正理解。

讀者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仔細思想,究竟什麼是聖詩呢?是不是所有在教會唱的都可以叫做聖詩呢?究竟什麼是基督教音樂呢?是否基督徒作的就是聖詩呢?那麼如果非基督徒作的詩歌,那我們應不應該唱呢?

聖詩

聖詩是一個特定的文學體裁,文字使用詩的方法去表達,音樂有一個韻律的歌。一般聖詩都具有詩的題材特徵:一般的詩是都是文字比較簡潔,而且都會用美麗而豐富的詞彙。內容當然不能夠堆砌,而且應該言之有物。前美國聖詩會會長William J. Reynolds博士對於聖詩有以下六點定義與說明:

  • 聖詩必須忠於聖經。
  • 聖詩必須有尊敬、虔誠和高貴的格調。
  • 聖詩必須是一首有韻律的歌。
  • 聖詩必須能夠表達屬靈的意義。
  • 聖詩必須有完整的結構。
  • 聖詩必須建立在信徒共同的經歷上。

如果用以上的定義,那麼很多我們平日在教會中唱的都不能夠稱之為聖詩。如果我們要準確的話,極其量我們只可能夠稱呼他們為歌,或者基督教音樂。因為這些音樂,只不過是在基督教教會中使用的音樂。

如果我們仔細研究和思考我們平日在教會中唱的歌,一般來講都不是使用詩的文學體裁。如果你將它們的歌詞印出來,很多時候都未必能夠流暢明白作者的意思;有時候,內容更加可以淪為屬靈名詞的堆砌。這些想法來自各種來源,並沒有必要以任何有意義的方式聯繫起來。

此外,如今由於簡報﹝Power Point﹞的普及,我們經常將歌詞投射到屏幕上。由於某些未知原因,幾乎所有的標點符號都被刪除了。當缺少標點符號時,則更難以破解作者的原意。

你所唱的,你明白嗎?你所唱的,是否和你所信的一致呢?

基督教音樂

有一種仍然存在於教會中的誤解,便是約翰和查理.衛斯理﹝John and Charles Wesley﹞利用酒吧或流行歌曲作為讚美詩的旋律。在這裡,我們在談論的是將世俗音樂作為讚美曲調的使用區分。根據研究,這是一個誤解。

衛斯理沒有使用小酒館或喝酒歌曲﹝tavern or drinking songs﹞的曲調來承載他們歌詞的文本﹐以他們的文學修養以及他們的美學意識,這種情況實在令人難以想像。經常重複地傳說是由一些被誤導的人混淆了中世紀的文學酒吧形式﹝bar form﹞,有時也被稱為酒吧曲調﹝bar tune﹞,與酒館歌曲﹝tavern song﹞相混淆。

現在,那些在教會的崇拜和音樂中倡導這種做法的人重複了這個傳說,他們使用衛斯理所做的“事實”作為他們論證的理由,我們也應該這樣做:使用流行歌曲作為讚美詩的旋律。 其實,他們不應該訴諸不準確的歷史敘述作為他們的理由。

事實上,衛斯理確實偶爾使用世俗音樂作為讚美詩的旋律,但他們很少這樣做。即使他們使用世俗音樂作為他們的讚美詩的旋律,它總是具有最高水準的音樂。他們使用的音樂世俗資源包括當時的古典音樂,一些歌曲,也許還有一兩首民歌。重點是,總是美麗和卓越的音樂,而不是低俗的酒吧歌曲。
音樂有一個能夠令人聯想的能力,這個能力是有深遠的影響的。音樂是歌詞的承具,歌詞中的神學需要有高質素音樂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