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主恩榮

作者:志雅

最近我那高齡九十六歲的媽媽因為血小板數嚴重不足,導致手臂因為輕微碰撞就瘀血變黑。先生和我遵照家庭醫生的指示,將媽媽送去醫院的急診室。一到醫院,醫生馬上安排了一系列的檢查,並且告知我們媽媽情況危急,要立刻住院觀察治療。

入院不久,護士把媽媽推到電腦斷層掃描室外,並告訴我一會兒馬上會輪到媽媽入內做檢查。不知何原因,居然沒有人發現躺在擔架上的媽媽,和站在一旁的我。我們在掃描室外等了約莫一個小時,直到送我們去的護理人員因為找不到我們,回頭來看,發現我們還在原地等候,就很生氣地說:「你們是緊急案件,技術人員應該馬上推你們入內檢查,你們怎麼還在這裡?」

我不知確切發生了什麼事,但在等候的這段時間裡,我們旁邊來了一位八十多歲,白髮蒼蒼的西人男子。我與他聊了一會兒,也把我們的對話翻譯給躺在一旁虛弱的媽媽聽。這男子告訴我他因腎臟問題來做檢查,我問他:「我可以為你禱告嗎?」當我這一問,他的眼眶忽然泛紅。禱告後,我問他有沒有去教會,我看他欲言又止,我意識到他應該是從教會出走,迷失的主的羊。不久,他就離開我們進去掃描室做檢查了。臨別之際,他對我說:「我答應妳,回去後重拾聖經,好好親近神」。我跟他說:「我們今天的相遇一定有神的美意!」我把我們的對話轉給一旁氣若游絲的媽媽聽,媽媽馬上精神一振,張開眼說:「感謝神」!

電腦斷層掃描結果很快就出來了。醫生說他們發現媽媽腦顱內有小量的出血,所以馬上安排進行治療。在輸了兩天血小板及免疫球蛋白後,媽媽的情況馬上就好轉了,腦顱內也沒有繼續出血。

在人來人往的急診室住了三天後的清晨,媽媽因為自覺情況好轉,人也比較有精神,所以自行下床走去洗手間上廁所,卻在洗手間不慎摔倒了兩次卻爬不起來。後來護士發現了,扶她起來,送她回床上。我下班後去醫院看她,媽媽一看到我,就很委屈地說她今天早上摔跤了,背部很痛。媽媽當天晚上嘔吐了兩次,其中一次還有血塊。我看到血塊,眼淚忍不住流下來,後悔沒有陪媽媽在急診室過夜。我馬上將媽媽的情況報告給護士,不久後醫生來查看,發現媽媽肺部有些積水,呼吸微喘,所以開始使用氧氣,又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媽媽當晚因為吃了止痛藥,疼痛癥狀減輕,就很感恩,背了詩篇第23篇,又再唱了一遍,就舒適地睡著了。

在吵雜的急診室住了六天六夜後,因為病情好轉,且穩定進步中,醫生就讓媽媽出院了。出院那天傍晚,我們在急診室的病床邊做了簡單的感恩禱告,就驅車回家。媽媽身體雖然還是軟弱,但勇敢地打起精神,扶著樓梯的欄桿,緩緩地爬上位於三樓的房間。

出院回家一天,先生一直在旁看護著。那天傍晚我下班回家,看媽媽一直睡覺,就把她喚醒,媽媽就開始為我們祝福禱告,又交代了許多事,就要我們去休息了。當夜我輾轉反側,擔心媽媽的狀況,去她房間查看,摸摸她的臉,她張開眼睛,看到我先說想上廁所,然後告訴我她以為自己已經回天家,身體已在墳墓裡了。她的思緒有些混亂,以為自己過世了。

我扶媽媽下床上廁所,她順利解了便(七天來第一次),但非常虛弱,呼吸非常急促,有缺氧的狀況。我叫醒先生,我們決定將媽媽送到離家近的另一家醫院的急診室。醫院根據我們的描述及初步的檢查,很快收媽媽入院,隨即照胸腔X光、心電圖、抽血。因驗血報告異常,懷疑有血栓,且因為血氧偏低,所以馬上戴上氧氣罩,並做深入檢查。後來醫生告訴我們根據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和抽血結果,媽媽這次應該是輕微心肌梗塞。感謝主,因為凌晨即時送醫就診,病情馬上控制下來。

這次在急診室只待一天,就轉入舒適的「老人急症病房」。這病房很大,但只有兩張病床。隔壁床是一位72歲的西人太太。這位太太在媽媽入住的第一天跟我說:「護士說不知道為何安排我住在這裡,因為我『還不夠老』」。這位太太一直在觀察我們的一舉一動。她看到我們在禱告,聽到我們輕柔地唱讚美詩歌,她忍不住告訴我們:「她很感恩,因為她跟神說她需要禱告的夥伴,結果我們就來了」。我握著這位姐妹的手禱告,禱告完,她眼眶充滿淚水。我們都很感動。兩天後,她就轉到樓上另一間病房去了。

媽媽在短期內兩次住院,一次發現因凝血功能異常,導致腦內微出血;一次發現有血栓,造成輕微心肌梗塞。這兩個病因是兩個極端,完全相反的問題,但因及時發現處理,沒有留下腦溢血或心臟病發的嚴重後遺症。在第一次住院時,媽媽曾在洗手間摔了兩跤,導致下背疼痛,四天後第二次住院,醫生告訴我們X光顯示媽媽腰椎下段有輕微的壓碎性骨折。之前媽媽的確因為摔跤背痛,不過再次住院後,醫生檢查媽媽的腰,媽媽說她完全沒有不適。醫生要她下床走路,她就乖乖地在護士攙扶下走路,而且腰完全不痛。媽媽的腰椎壓碎性骨折在幾天內明顯地好轉。老人最怕摔,因為一摔,就一蹶不振了。患有重度骨質疏鬆的媽媽能夠迅速復原,這讓我們很驚奇!

媽媽現在的身體雖然比一個多月前虛弱許多,但靈裡健壯,天天在病床上感謝讚美神,誦讀詩篇90篇是她每天的功課。媽媽說她渴望回天家與天父一起,因為那是好得無比的,可是如果神還要留她在世上,她就要繼續述說神的恩典,讚美祂。

使徒保羅說:「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立比書一章20-21) 感謝主帶領媽媽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死蔭幽谷,安然度過。下一次又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不知道!但知神帶領看顧,心裡有平安。感謝讚美主!一切都是主恩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