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寓言 : 黑心的人

作者:童若萱

李元培有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就是他的心是黑的。他怎樣知道自己的心是黑的呢?原來當他十八歲時,有一天和他的好友爭吵,因種種的情形,使他懷疑他的好友奪去了他心愛的女孩子。他恨他的好友入骨,發誓今生不再相信任何人。自從那天,他沐浴時,發覺胸部的肌腱在中間分開一孔,有一透明的膜在孔之上。他可以看見自己心臟的顏色—暗紅色,近乎灰黑。他驚醒之餘,出了一身冷汗。

他清楚知道,心臟的顏色是紅的。因為他買的雞心、豬心都是紅色的,而他從電視的節目中看到心臟手術的影片,那心臟也是紅的。他很想去看看醫生,但又怕醫生當他是一個怪人,發表言論,將他展覽。除此之外,他並不感覺健康有何不妥,因此他就將這件事保秘。多年以來,他都不去游泳,甚至運動時都從不脫上衣。五年後他結婚之時,也不準他的新娘觸動他上身的內衣。

時間漸漸地過去,他處世的經驗豐富了,可是他的仇敵也多了。每天晚上他睡在床上之時,就數算每一個對不起自己的人,他不能忘記他們的錯處,他也永遠不能原諒任何一位。他的仇敵越來越多,甚至他枕邊的新婦,也成為他不能共枕之人。他將她趕往另一房間去獨睡,她在有意無意之間所說傷害自己的話,他都記住,且不能、也不願去忘記。

他胸前所透視的心越來越黑,有時如墨一般黑。他漸漸發覺他每加多一個仇視的人,他的心就越發黑一些。他怎樣能使自己的心變紅呢?這成為他日夜嚮往之事。

有一天他經過一露天的蓬場,許多人進去,似乎不需要買票。是免費去看馬戲嗎?他也跟著擠了進去,裡面很靜,有人在講臺上演說:

“你的心若是黑的,我能為你洗淨。你的罪雖如朱紅,我能使他變成雪白。我能給你一顆新心。從今以後,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李元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彷彿那人的每一句話,都是對自己說的。他迫不及待地等散會,然後衝到人堆中去找那講者。

“喂,你是什麼人﹐這樣神通廣大能改變人心?”他問,“不是我能作什麼,是那上帝的獨生子耶穌來世拯救罪人。”那人回答。

“啊,原來如此!”元培心想,又是那些騙人的吸血鬼,來強拉人入會,好榨取他們的金錢。他失望地回到家,但卻無法忘記剛才聽到的一切。他脫了上衣,站在洗手間內的鏡子前,“如果我能有一顆正常的心多好!”他不住地嘆息。

第二天他又跑到那帳幕裡去聽那講者講什麼。“凡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我是活水的泉源,凡喝我所賜的水,將永遠不渴。”“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凡吃這糧的永遠不餓。”“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最後那講者禱告:“主啊,求你賜我一顆清潔的心,正直的靈。”

李元培在回家的路上,一直不停地重複那禱告詞。當他再一次來到鏡子前照他的心時,他吃了一驚。他剛來得及看見那心已轉成血紅色,因他的胸肌漸漸向中間合攏,直到他再也看不見自己的心。

他充滿了感恩,立刻衝出屋子去告訴妻子。但他想到她從不知道自己的秘密,他就住了口。反而他以愛和溫柔,擦去她臉上的淚水,說:“達令,我對你不起,讓你為我這樣受苦。請你進入我的房間,從此我要以一個新心愛你,因為天父賜了我一個充滿血肉的心!”

在這感恩節的日子,讓我們向聖父、聖子和聖靈,獻上我們的感恩,因祂賜一顆新心給我們。將榮耀、讚美、權能都歸給這位創造天地萬物,又照自己形象造我們,愛我們,為我們捨命,賜永生給我們的三位一體之神!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