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的慈善老人

作者:何文輝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馬太福音6:3)

英國有位名叫奧利弗庫克的老人家,92歲時跳橋自殺,一時成為熱門新聞。之所以成為新聞,是因為這位老人家的死,直接挑戰了“好人有好報”這句處世箴言。

庫克女士從16歲開始,在大街小巷賣塑料罌粟花,幾十年如一日﹐為皇家退伍軍人協會籌款﹔除此之外,她還用自己的薪資收入和退休金捐助多家慈善機構,成為備受尊重﹐家喻戶曉的大好人。於是乎,庫克女士背著“慈善家”的盛名,淹沒在無窮無盡的募捐籌款信件和電話中,最後不堪重負,從橋上一躍而下,結束了自己的性命!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中教訓門徒說:“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耶穌這樣的教導,是要我們不求人的榮耀,不作假冒偽善的人﹔然而,從庫克女士的遭遇來看,主的教導實在也是對行善者的保護,因為世道已經敗壞到一個地步,專門有人經營開發人們善心的“生意”。

主耶穌教導我們要慈悲,卻沒有要我們作“慈善家”。祂要我們作鹽,使人感覺口渴,去尋找那使人永遠不渴的泉源﹔祂要我們作光,把人引到祂的真光裡面。祂要我們顧念窮乏的、勞苦的人。與此同時,祂更要求我們向人的靈魂行善,因為祂知道萬人的心,知道任何滿足人肚腹的“慈善”,都不能填滿貪婪的血盆大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