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啊,再靠近一點!

作者:志雅

最近我們教會有一位弟兄接受洗禮。在他的洗禮見證裡,他提到自己在基督信仰的門外徘徊了20多年,認識基督的步伐是漸近緩慢的。在上大學時,他的同班同學裡有一位基督徒,且和他住同一間宿舍。這位基督徒同學的書桌上永遠都有翻開的聖經。他很少參加他們的課外活動,因為他們大學時的課外活動常是以喝酒玩樂的形式進行,且常喝醉,所以這位基督徒同學完全不參加他們的娛樂活動。雖住一起,但他感覺這位基督徒同學很脫俗,和他們不是一路人。雖然如此,他卻對這位同學留下深刻的印象,覺得他很特別,即使在畢業多年不見後,這位同學的形象在他心裡一直很清晰,他依舊記得這位同學的名字與祖籍。

大學畢業結婚後,在他們住家小區有對外國夫婦向他妻子傳福音。這對夫婦非常有愛心,收養了好幾位生來患有唇顎裂,被遺棄的孩子。他的太太在這對宣教士夫婦的帶領下受洗歸主。他有時因要送太太去教會,偶爾也進去參加一下他們的聚會,算是「半隻腳踏入教會」。此時大家說的耶穌基督不再那麼高高在上,似乎離他近一些,但對他來說,還是沒有什麼實質的關係 !

後來,在工作與生活中遇到很多事,讓他開始認真地思考信仰的問題,也漸漸地打開心門,謙卑地參加教會的聚會,慢慢地,他覺得基督信仰並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有一天,他忽然很感動,主動要求牧師為他施洗,他知道這是聖靈的催逼與呼喚,他願以洗禮,「歸入」基督,和神建立好關係。
這位弟兄的見證讓我想到新約聖經羅馬書六章3-4節裡的一段話:「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

這位弟兄藉洗禮,歸入「耶穌基督」,也是藉洗禮歸入「老我的死」。我們在接受洗禮時,肉體沒有真的斷氣死了,因為基督已為我們代受我們因罪的緣故本該受的死的刑罰,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死過了,所以祂的死就算為我的死。故此,洗禮是一個儀式,洗禮是宣告自己「算是」已經死了,算是「歸入」基督的死。所以洗禮是以行動宣告自己的「老我」死了,被埋葬了,和往事告別,然後才踏上「新我」的旅程。

洗禮也是新身分的宣告,「因為當你們接受洗禮時,就和基督一同埋葬了;你們也因信靠上帝那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莫大能力,和基督一同復活了,得到了新生命。你們從前犯罪,也沒有割去罪惡的本性,所以是死的。但上帝赦免了我們所有的罪,使你們和基督一同活過來。祂把指控我們的記錄一筆勾銷,將它釘在十字架上,把它拿走。」(新普及譯本, 歌羅西書2:12-14) 聖經裡也說到:「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又提到「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拉太書3:26-27)。

「歸入」是歸屬與進入之意。「在基督裡」就是歸入基督,住在基督裡面。「披戴基督」也有相同的意思。「披戴」本來是穿上之意,「披戴基督」是讓人看到自己是屬耶穌的,是被納入祂的範圍裡,與基督有親密關係。

我們都不完美,都是罪人,但耶穌基督很樂意與我們親近,祂一直在等待我們更親近祂,甘心樂意地歸入祂,藏在祂裡面,讓祂來遮蓋我們先時所犯的錯誤,在祂的裡面被更新建造,與祂有美好的連結。

這位弟兄信仰的歷程,讓我們看見救世主耶穌基督並不是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的。這位弟兄如今可以真實地經歷到救主耶穌基督的同在,您也可以!所以來啊,別怕!讓我們再靠基督近一點,親自去感受祂的同在與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