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信耶穌可以不用憂慮?

作者:洪順強牧師

俗語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開門已經有七件事要掛慮,不是憂東就是憂西,憂慮似乎是免不了的,但基督徒常常告訴人信耶穌可以不用憂慮,原因在哪?

憂慮是甚麼?

憂慮是一種人的情緒反應,“憂”是“憂愁”、“慮”是“掛慮”。它的表現可以是不安、愁煩、驚恐、緊張、心裡有壓力等,憂慮可能會引致“憂鬱”症。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7年的報告中,指出憂鬱症是全球一種常見的現代病,有超過3億名患者,尤其是長期的中度或重度憂鬱症可變成為一個嚴重的疾患。患者可能會受極大影響,在工作中以及在學校和家中表現不佳,最嚴重時,憂鬱症可引致自殺,每年有近80萬人因此自殺死亡。2020 年全世界將有三大疾病:心血管疾病、憂鬱症與愛滋病,WHO警告人們,憂鬱症已成為人類的第二危險殺手,必須對此及早擬定對策。憂慮既然與憂鬱症息息相關,人有需要知道怎樣去對付它,不要拖延到嚴重的地步。

面對憂慮的方法很多憂鬱症是嚴重的疾病,過去世界各國也提出過很多治療的出路,目的在提醒人切勿諱疾忌醫。當面對憂慮重擔時,人可以做一些舒緩精神的活動,例如深呼吸、運動、唱唱歌。另有提議人應要改變思維,因為憂慮時的思想方向往往是消極的、負面的,故此要學習事事往積極、正面的方向去思想。曾看過一個很有意思的不必憂慮的邏輯推想,就是假如你的醫生今天告訴你發現有癌病,但需要做詳細檢查才知道是那一種癌病,也不必憂慮。你可以用積極地思想:它可能只是初期可以治療的癌症,這樣根本不需要憂慮。但如果它是一種很惡的癌病,你可以想到兩方面的結果,一就是如果有藥可以醫治,那麼你就不用憂慮;另一方面如果沒有藥可以醫治,你會碰到兩個可能有的結果,一就是不會死,既不會死就不用憂慮;如果必定死,那也不用憂慮,因為反正死是遲早的事。故此,從頭到尾,人可以不用憂慮,以上的正面思想管用嗎?

另一種情況是,如果碰上憂慮到一個地步需要藥物治療的話,人不應諱疾忌醫,需要吃藥幫助的話就應該好好吃藥,世界上千千萬萬的人也在吃抗抑鬱藥。還有的方法是心理治療,可以找人傾訴或者接受輔導,因為憂慮的人需要找人傾訴,有一些人或者需要專業輔導者去疏導。社會上還有很多減輕憂慮的提議方法,例如改變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使自己多一點休閒,又或者降低自己的要求,參與多一些社交活動,千萬不要孤立自己,不要把自己困在憂鬱籠裡。面對憂慮的方法的確很多很多,但耶穌基督卻給了我們百試百靈的出路,讓我們一起來認識。

主耶穌呼籲人到祂那裡去

憂慮是一種心靈的重擔,與掛念雖然是有關係,但前者是過度掛念,使人憂愁、疲累、受傷、有重壓,而且正在影響人活得不輕省、不平安、失去喜樂。面對憂慮的重擔,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主耶穌呼籲人到祂那裡去,祂說祂能夠擔當人的憂慮重擔。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個人說過這樣的話,如今耶穌說了,那麼我們要問為甚麼祂能夠擔當人的憂慮重擔?而且祂還要人負祂的軛,那是甚麼意思?

主耶穌是掌管一切的創造主

答案原來是因為耶穌是神、是創造主,聖經歌羅西書1:15-17形容祂說:「愛子(耶穌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形像,是首先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

主耶穌本是創造主,祂因為愛人才道成肉身,故此當人認識到祂不是人那麼簡單,乃是掌管宇宙萬物及我們人生的主的話,祂豈不能帶領我們面對人生所憂慮的嗎!跟隨祂的門徒彼得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彼得承認及接受主耶穌是神,所以他勸人在苦難中仍然要跟隨主,人心中可以有盼望、有喜樂、有平安。

使徒保羅在他人生中本來有很多可以憂慮的事,但當他在為了福音被關在囚牢時寫腓立比書,其中他分享說:「我並不是因為缺乏才這樣說:我已經學會了,無論在甚麼情況之下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裕;我已經得了秘訣,無論在任何情況之下,或是飽足,或是飢餓,或是富裕,或是缺乏,都可以知足。我靠著那加給我能力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11-13)他在坐牢中、缺乏時仍然可以輕省、不用憂慮,因為他懂得到主耶穌那裡去信靠祂。

人負祂的軛就會輕省

主耶穌叫人在憂慮等重擔中要負祂的軛是甚麼意思?原來主耶穌當時是借用民間的一種協助耕田工具去說明其中真理。祂所提到的軛是當時人用來套在牛上犁田的軛,那個軛用繩連著一個犁耙,然後把軛套上牛的頸上,牛負著那個軛拖拉著放在田裡的犁耙就可以不用人手去犁田。但是,那些從來沒有負過軛犁田的牛是要接受訓練的,方法是預備一個雙圈套的軛,其中之一個圈套套在那隻牛上,然後另一個圈套則套在滿有力量且有經驗的牛上,只要那隻沒有經驗的牛願意去負軛,牠是不需要很多力氣去犁田的,因為一切的力量由另外的那隻牛承擔了。主耶穌是大能者,祂當然遠遠比那隻有力量的牛有力,我們只要套上祂為我們預備的軛,順著祂的帶領並懂得卸下重擔給祂,祂必定能夠幫助我們得著心靈的輕省。

親愛的朋友,世界所帶給人的解決憂慮方法是有限的,與好朋友唱完歌傾訴完後,人總要孤單地去生活、去面對個人的重擔,輔導員不能24小時陪伴著你。但主耶穌是神,祂能夠擔負你我的憂慮重擔,祂可以24小時隨時成為我們的傾訴對象,只要你和我願意接受祂成為我們的主,負著祂所賜可以擔當我重擔的軛、與祂連結跟著祂走,你願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