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文探秘-烈焰使者

作者:耶利米的杏樹枝

當以賽亞先知蒙召被差遣的時候,他在聖殿中經過了一個特別的差遣禮。他的嘴唇被一塊從聖殿壇中燒得火紅的炭所潔凈,並且有撒拉弗宣告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賽6:7)撒拉弗為何這樣做呢?

撒拉弗和天使一樣,都是神的使者,它們的工作是宣告神的榮耀。撒拉弗用雷鳴般的聲音大聲宣告“聖哉!聖哉!聖哉!”,乃至震動聖殿的根基。(賽6:3-4)它們也有一特別使命,就是用火在至聖所中護衛著神的寶座。

撒拉弗的名字םיפרשׂ,其字根שרף的意義即為“燃燒”,因此可想而知,撒拉弗必定是渾身燃著烈焰的六翼守衛者,用烈火驅除任何妄圖接近神的寶座的入侵者。這就是為什麼以賽亞形容說“殿充滿了煙雲”(賽6:4)。

我們可以想象以賽亞看到的令人震驚的畫面——無數燃燒著烈焰,冒著煙火的使者們在那位至聖者面前,或侍立,或飛翔,他們大聲呼喊,宣告神的榮耀,聲勢震動天地,使人間的一切強權都黯然失色。無論是誰,見到這樣的神啟畫面展現在眼前的時候,心中必定充滿恐懼,以賽亞先知也毫不例外,他真的以為自己將滅亡了。

唯有上帝的能力才能創造出如此非凡的烈焰使者,也只有祂的能力才能除去人的罪孽,赦免人的罪惡。以賽亞先知在這次非凡的經歷後,一生面對再大的困難都忠心事奉神,至死不渝。我們也應當時常體會以賽亞先知所看到的畫面,神的能力和權柄超過一切,無論任何患難逼迫,都不能擊垮我們,因為神的能力也在聖靈裏澆灌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可以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