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悲歌

作者:何文輝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希伯來書10:35-36)

一個深秋的早晨,一輛中巴車行駛在寧靜優美的鄉村公路上﹐車上載有19名乘客。跑著跑著忽然一頭栽進水深5米的池塘裡,19條人命瞬間到了鬼門關口。池塘附近住著一位名叫金有樹的農民,他來不及吃自己的早飯,就飛奔過去,跳進冰冷的水中,砸開車窗,將19個人全部救了出來。這件事2004年發生在重慶開縣,農民金有樹一時間成為感動中國的英雄。

英雄感動了中國,卻很快迎來了自己的厄運。金有樹救人之後不久,被診斷患了肺癌,舉債治療數月後,因無力負擔高昂的醫藥費,不得不離開醫院,病死家中。被他從鬼門關搶回來的19名幸存者,無一人去醫院探視,無一人為他送行。金有樹在絕望中曾寫信向當地政府求助,信的開頭說:“我救了19人的命,現在,誰來救我的命?”

在無助中孤獨地走向死亡的金有樹,可曾後悔自己的義舉?我們不知道。我們只感受到他的悲哀,因為我們從如此冰冷的人情世故中,無法不感受到深深的悲哀。既是這樣,我們還要不要行善呢?若非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那樁義舉,還真找不到在這無情無義的世界上定意行善的理由。

耶穌基督將命傾倒,以至於死,受盡不公不義的對待之後,在十字架上為罪人代求,豈是指望這世界給予祂報答呢?祂乃是“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希伯來書12:2)

基督徒不是受虐狂,我們定意行善乃是效法基督,存心順服,為要行神的旨意,且盼望那從神而來的應許。我們存著這樣的信心和盼望,就不至於行善喪誌,不至於向冷漠的世界悲泣求救——如同我們的主耶穌,祂為世人捨命,卻從未向他們求絲毫的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