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裡”是何意?

作者:童若萱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新的了。”(林後5:17)

我們都喜歡從頭來過的機會,因知自己過去的不足、缺欠和遺憾。以上一節經文給了我們盼望,因神的話,指給我們一條能達成這盼望的路。

在基督裡能成一新人,和過去種種斷絕關係,從此開始一個新的生命!

一、那麼 “在基督裡”是何意?

我們的心思意念不斷的要和主耶穌相聯,如一對戀人,每天所想的就是對方的舉止言行,兩人不論是否在一起,卻是心心相聯!我們和他們不同的是,我們的戀人耶穌時時刻刻都與我們同在!(約15:5 )我們的問題是:有否認清這世間最愛我們的主耶穌 ,祂用種種方式,通過人和事直接和間接 ,向我們表述祂對我們的愛?甚至獻上自己的生命,為我們贖罪,賜永生給我們﹐世上有哪個人能夠這麼愛我們呢?

二、從何認識主耶穌,有幾個關鍵的步驟:

  1. 從神的話語,即聖經中認識主:因它記載的﹐由《創世記》到《啟示錄》,都是介紹這位愛我們,為我們捨命賜永生的神!
  2. 從自己和其他信徒的見証中認識主:我們能知道這位曾來過世上的耶穌,確實是愛我們無微不至的神。祂每天看顧、回應我們的需要。從你和同行者的經歷中,常常是事過之後望回頭,才明白神一直在大、小事上,都在照看顧你。回想你信主之後的經歷,甚至未信主之前,神已在尋找你,呼喚你回到祂的懷抱中 。
  3. 從聽道和聖靈的啟示認識主: 神的話語中,有很難明白的地方,特別是《先知書》和《啟示錄》中的記載。用禱告的心,求聖靈的啟示,就能對主耶穌有更深的認識,因整本聖經都在形容神通過耶穌來世,叫我們認識祂和祂對我們的深恩大愛!

三、認識主之後,要跟從耶穌。如何跟從?

照神心意,在世為人處世和過去的生活方式一刀兩斷,過去是為自己活,隨心所欲,只要自己得到滿足就好,而我們罪人的罪常常令我們活在罪中,受罪所帶來之痛苦的後果。現在既然是屬主耶穌的門徒,就要跟隨祂,照祂所喜悅的方式過每一天的生活。主說,我們要成為世上的光,照亮黑暗﹔如食物的鹽,要有味,帶給人心滿意足之感。要達到這個目的,自己首先要獻上給主, 自己全部的情感、時間和計劃﹐讓主耶穌通過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引導我們走每天的道路。試試看吧,你會驚奇,主引領你過的生活,何等豐富,充滿價值!

四、找出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

1、一個要我們共同遵守的旨意,將福音廣傳。“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証,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24:14)這是耶穌在離開世界升上天時,給門徒最後的命令,也是給每個信徒的命令。
2、神給祂兒女有不同的各人使命,聖經說神給我們有不同的恩賜,要使用出來來榮耀神,好達成神在世上的計劃。(參閱林前12:1-12) 以我個人為例:神給我關心他人和寫文章的恩賜,不是一信主時就知道,雖然我還未信耶穌前,就已經是護士﹐還在中學時已投稿報章上﹐但信主之後才能在關顧的工作和寫作上使用出來。榮耀歸神,因這不是靠著我有限的才能成就的,而是神在我身上的旨意和聖靈的工作。我若順服神的引領,就達到榮神益人的目標!

願父神通過我們,因受主愛感動的順服和願意跟從聖靈的引領的心意,時常活在主耶穌裡,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