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飲食知多D

作者:謝芯

夏天宜清補

夏天的飲食應該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濕為原則,應該選擇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物,如山藥、枸杞、鴨肉、黑豆、香菇、蘑菇、平菇、銀耳、薏米等。夏天不要多吃熱性大、容易上火的食物,如羊肉等肉類和鹿茸等熱性滋補品。

夏天宜補鉀

夏天出汗多,體內喪失的鹽分就比較多。所以要註意多吃些鹹味的食物,以補充體內所失鹽分,達到身體所需的平衡。此外,出汗多也會導致體內的鉀離子喪失過多,具體的癥狀是人體倦怠無力、食欲不振等。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較多的鉀,因此可以酌情有控制地吃一些草莓、桃、李等水果,而蔬菜中的青菜、大蔥、芹菜、毛豆等含鉀也很豐富,宜適當多吃。

夏季宜飲茶

茶葉中含有比較多的鉀,夏天的時候多喝茶,既可以消暑,又能補鉀。

夏日宜飲草莓汁

草莓富含維生素C、B、鈣、磷和鉀,草莓汁還是一種美容佳品,女性可以它來減少日曬引起的疼痛。此外,草莓葉部煮沸後可當作一種收斂劑,並能治療腹瀉、發燒、口內潰瘍及牙齦疾病。

夏天不宜生食水產品

有些人認為,水產品的如魚片生食,夏天生食口感是一流的。不過,像熗蝦、毛蚶、泥蚶、魁蚶、醉蝦、醉蟹、鹹蟹等海鮮食品,安全風險較大。因為海鮮中含有很多寄生物,未經高溫消毒,吃了容易傳染疾病。

夏日不宜多食寒涼性水果

對於西瓜、香瓜、芒果等寒性水果,體質虛寒的人要少吃。

夏日不宜多吃冷凍食物、冷飲

氣候特別炎熱的時候,適當的吃一些涼食或者喝一些冷飲會讓人感覺身心舒適,還能起到一定的驅暑降溫作用。但是,這些食物不宜吃得太多。涼粉、冷粥吃得太多就容易傷胃。而雪糕、冰磚等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作而成,不可以食用過多,否則容易導致胃腸溫度下降,引起不規則收縮,誘發腹痛、腹瀉等癥狀。目前市場上的飲料品種很多,但是營養價值不高,還是少飲為好。如果喝多了冷飲還會損傷脾胃、影響食欲,甚至可能導致胃腸功能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