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手,像春天

作者:舟子

去年的母親節,我還是一個有母親的幸福人;今年的母親節,我已經變成一個地上的孤女了。在這半年裡,最深的感受便是,沒有了娘就沒有家。我不曉得多少人有這樣的感受,也知道一個年過半百的人還把娘在的地方當成自己的家很不實際,可是實際上的感覺便是那樣。我觀察了身邊朋友的情況,發現這種情況幾乎發生在每一個家庭裡。

我的意思不是說,沒有娘,若是回臺就沒有落腳的地方了。我的意思是,一旦娘不在了,不管她以前在哪裡,現在都是兄弟姐妹各自的家了。母親在時,她在哪裡,家人就聚在那裡,那就是家的感覺,因為我還是娘家裡的一個成員。娘不在了,大家不像以前那樣常常聚在一起,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我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也有自己的小家庭。我一息尚存,我住的地方,便永遠是兒子的“家”;我有一天會把地址轉到天上去,那麼他也只剩下他的小家庭了。這便是人生另一個成長的過程,要接受父母不在世上的現實。

今年春天,特別想念母親。因為今年的春天涼意習習,讓我想起母親的手,總是涼涼的。在我年幼時,她的手總是在做事,不是洗菜,便是在洗衣服擦地板,總是與水有關。所以,母親的手,總是涼涼的。

但是母親的手又像春天,總是不時帶給我們驚喜。就像冬天裡乾枯了的枝椏,突然冒出了許多嫩綠新芽;在剛剛冒出的嫩綠裡,又露出幾朵鮮紅的小花,每一轉身,就好像有仙女下凡,在人間灑下了一些彩虹,幻化成各樣的花兒。路邊的鬱金香、草地上的小雛菊和蒲公英、杜鵑都欣然展開笑臉。就好像母親買了好東西回家,嘴邊帶著笑意地問我們要不要吃,好不好看,喜不喜歡。

又像母親帶我們上街時,問我們想吃什麼?路上的小攤子那麼多,各有特色,小孩子眼睛很貪婪,肚量不大,跟著母親吃當歸鴨、八寶粥、芋粿、鱔魚麵、魚丸湯,那時的開心和溫暖,就像身在春天的太陽光裡,和煦卻不猛烈,一直停留在心裡。

母親總是擔心,總是愛唸,唸到最後,總說:“我一直在為你禱告,我天天都為你禱告。”母親,就像春天,總讓人充滿希望。因為有她在為我禱告,我相信,上帝一定會看顧我,不會放棄我。

母親還在時,很多事情我們當做平常;母親不在了,每次回想,一件件往事彷如新鮮果子,在口裡猶有餘味,是愛的甘甜。母親的離去,是必然,因為她一直盼望與父親在天上相聚。我相信,有一天,我們要重聚在天上的春天裡。地上的春天太短暫,四季交易,總令人來不及抓住什麼;我相信,天上的春天必然持久、永不褪色。

五月裡,薔薇處處開,但是春天就悄悄地遁走了。好像母親,功成身退,一點也不居功,彷彿兒女們的成長和小小成就,都與她無關。套句她的話:“都是上帝的恩典,我也沒有做什麼!”當春風輕拂著我的頭髮時,就好像母親的手,再一次把我擁入了她的懷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