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錫安”

聖經中的“錫安”

作者:耶利米的杏樹枝

“錫安”一詞起初是用作耶路撒冷的別稱。在以賽亞書三十三20中說:“你要看錫安我們守聖節的城。你的眼必見耶路撒冷為安靜的居所……”之後,“錫安”一詞成為了以色列的別稱,比如在耶利米書三14中神這樣說:“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因為我作你們的丈夫,並且我必將你們從一城取一人,從一族取兩人,帶到錫安。”同時,這個詞也是位於耶路撒冷的一座山的希伯來名稱,大衛從耶布斯人手中奪取耶城,在那裏建造了後來的大衛城。

“錫安”在希伯來文中的意義

“錫安”一詞的希伯來文為ציון(tziyon),這個字是從希伯來文字根tz-y-n而來的。希伯來文的許多詞匯都從這個字根發展而來,其中的一個是צִיּוּן (tsiyyun),意思是“指示”、“路牌”或“路標”。

比如在耶利米書三十一21:以色列民啊,你當為自己設立指路碑(tsiyyun),豎起引路柱。你要留心向大路,就是你所去的原路。你當回轉,回轉到你這些城邑。

以西結書三十九15:巡查遍地的人要經過全地,見有人的骸骨,就在旁邊立一標記(tsiyyun),等葬埋的人來將骸骨葬在哈們歌革谷。

一些猶太傳統認為,神就是從錫安的聖殿至聖所中創造出了整個世界。這固然給予了這個地點以絕對的神聖性,但從詞源學的角度看,“錫安”一詞與“指示”的意義相關,這更加貼切,好像給人指明通往這個世界最聖潔神聖的方向,惟有神那裏,才是我們人生一切的歸去之所。“錫安”是神在人生道路上安放的指路牌,引領當年的以色列人,也引領今天的我們,回到祂那裏,享受與這位創造主同在的美妙與豐盛,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