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與非洲人

作者:亞元

足球是一項很專業的運動,它也是最容易掌握的活動,帶來滿足感。城市人玩足球,因地少和到處是建築物和障礙,還有添購不少的裝備增加經濟壓力,使興趣大減。鄉間小鎮地廣障礙少,青少年財力有限,消遣的選擇有限,他們多以踢足球來消閒作樂,舒展身心。

自家足球

有些鄉村青少年熱愛玩足球,但又沒有錢買昂貴足球,便想出妙計 – 手製自家足球,用米袋麻包將它捲成一小團,再用麻草捆紮成球便大功告成。有用一些可以在地滾轉的球狀物,任隨所好而製作,成球後便可以大踢一頓。在偏遠的僻壤鄉村,因為他們擁有的物件不多,少有顧慮,所以個人能集中於運動。非洲青少年喜愛足球,原因是因這類運動帶來各人身心滿足,也醉心於出自他們手製的足球。

帶來生氣

足球的確帶來非洲另一種再生力。 在非洲各地踢足球背後都有特別的動機,作為運動的原動力,用以消除他們各人平日遇到的「滯運」或倒霉事情。這是個神奇的時刻,他們在激烈的比賽中,都忘掉整天忙碌工作後的疲勞,他們志在取樂,友情歡樂交融一起。

在一個僻壤村落的一角,每個下午都湧來一群足球少年和波友擁躉,村口也湧來其他球隊。當響起開賽吹笛聲,一輪混戰下,塵沙四起,視線頓間變成模糊,全場一片喧嚷吶喊聲。這是一場非洲式的球賽,赤足,各隊穿上個人創製別具特式的比賽服裝。賽場預先用大刀削去荊棘,但偶有遺漏,不幸中招,腳板受刺傷而要退場療傷。

地面天空戰

比賽間,觀眾在旁吶喊助威,場內場外,球員和觀眾的脈搏起伏一致。在許多大型國家和國際賽中,各隊都有強大的啦啦隊,不但搖動大型旗幟,更有鼓手鑼手和其他鼓動人心的樂器在旁助威,全場賽事中,鼓聲鑼聲都響過不絕。時有傳聞,賽事球隊更要出動巫師在旁坐陣,因為他們視球賽是場戰事,在地面戰,也在天上爭戰,由上天決定地上的賽果,呼喚他們族內的神靈協助使出法力爭取勝利 。

追球星夢

從在貧困鄉村中寂寂無名的小子心中,都有追夢的愛好,盼望一朝一夕能成為足球球星。這項職業不但可以脫貧,也能為國家為民族爭光。因此,到了「非足杯」或「世足球杯」的賽季日子,打動了許多青少年的心弦去拜師學球技,也衍生了不少教足球的會館,設班授徒。青少年趁早退學,投入足球訓練,自家房間掛滿了球星照片,望早日成為「非洲雄獅」- 球王隊伍的一員,實為各人津津樂道。踢足球也是一項有前途的職業。

玩出民族光榮

足球運動不只能強身,又可帶來商機,足運更可帶來個人或民族自豪。非洲足球發展,因經濟發展有限,不如歐美國家以足球發展出各種複雜的團體組織和利益,如足隊粉絲,波會及賭波等利益活動,商業宣傳和轟動國際球壇的消息等。但非洲也出了不少國際名將,從寂寂無名的小村,打造出名震國際的球星,成為許多年青人追夢的對象。

玩足球是講求團隊合作,這正反映非洲人群族精神,彼此交接合作,勝利後能為自家、鄉鎮和群族等帶來光榮和聲譽。

不錯,非洲人體格健壯,愛運動舒展精力,他們體力實在遠勝其他膚色民族。非洲人無論男女都喜愛跑步和球類運動;然而,談起足球時,人人頓時興奮而蠢蠢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