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露宿者問題日趨嚴重

作者:李立本

省民上月份的焦點首先集中在誰可成為安省保守黨黨魁;當道格福特 (Doug Ford)當選後,又關心他是否有能力修補黨內裂痕,帶領進步保守黨挑戰執政長達十五年的自由黨。正當省選新聞備受關注下,一些須要正視的社會議題可能被忽略了。多個志願組織先後發表最新青少年露宿者調查數據;不論多倫多或約克區亦不約而同於上月舉辦活動,呼籲政府、家長及大眾關注青少年露宿者問題日趨嚴重的問題,不能再坐視不理。

三月初的一個早上,超過三百名來自不同學校的中小學生,冒著風雪,在多倫多市中心參與一項步行活動,沿途經過市中心露宿者紀念碑,由負責人講述青少年露宿者的困境,讓學生明白活動的意義。主辦機構相信,及早讓年輕人關注社會,會更有效解決青少年露宿者問題。

多倫多每睌約二千名青少年流落街頭

志願機構青少年露宿者之家的資料顯示,多倫多平均每晚有接近二千名十六至二十四歲的青少年無家可歸。數字是全國平均每晚約七千名年輕無家可歸者的接近三份一,情況令人憂慮。另外,只有6%的青少年是貪玩自願露宿街頭,超過90%是非自願的,主要離家出走原因跟虐待有關。有社工表示,虐待的範疇包括言語虐待、情感虐待、經濟虐待(例如不給零用錢等),而最令人痛心的是身體虐待甚至性虐待。這數字反映出無家可歸青少年的困境仍然在很大程度上被誤解。

數據同時顯示,85%的青少年露宿者有嚴重抑鬱症狀,當中42%曾經試過自殺一次;另外,65%來自濫用藥物家庭。不要以為青少年露宿者只是主流社會的現象,多倫多有22%青少年露宿者並非本地出生,屬於移民家庭;另外有接近三成界定自己是被種族歧視的少數族裔。

約克區平均每晚有三百名青少年露宿街頭

除多倫多外,即使被視為人均收入及教育程度均較高的約克區,青少年露宿者問題亦有惡化趨勢。約克區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區內平均每晚有三百名青少年流連街頭或者到庇護中心尋求棲身之所。有服務機構認為, 數字只是反映冰山一角,期望政府同社會能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調查指出,約克區青少年露宿者的平均年齡不足十六歲,超過九成是因為家庭問題而離家出走,當中六成涉及被家人身體或者性虐待。服務機構360Kids指出,青少年露宿者問題在約克區一向被忽視,因此於上月連續第五年舉辦露宿體驗活動,超過五十名來自各階層的社區人士參與,各人只准攜帶基本物品,由機構分派到約克區指定地點露宿一晚,體驗箇中挑戰。有參與的學生表示,想身體力行,設身處地去了解同輩的感受。

青少年露宿者輟學率高達七成

調查報告又指出,約克區青少年露宿者的輟學率高達七成,比安省平均輟學率高八倍,大部份均無法完成中學課程。約克區華裔教育委員譚國成表示,教育局一直察覺到問題的嚴重性,有調派教師協助青少年露宿者重拾書本,面對人生。服務機構期望政府可以增撥資源,例如改善公共交通配套以及增設地區辦事處,方便有需要的年輕人尋求機構協助。

有華裔專業社工兼心理治療師提醒家長,要注意教導子女時的盲點,尤其華裔家長一般教育子女是著重權威,過份呵護及忽略培養子女的解難能力,容易令子女覺得失去自由,萌生離開家庭的念頭。專家寄語家長要調節教導子女的心態,以設身處地的角度,多聆聽子女心聲。如果家長覺得難以處理青少年子女問題,不應抱着家醜不出外傳的心態,應該盡快向學校或者專業輔導機構求助,以免問題惡化。

聖經多處提及父母有責任管及教養子女,責無旁貸。「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 言而,應當怎樣管教也大有學問,以耐心諄諄善誘似乎是不二之法。「…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弗六:4)

「…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西三: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