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驚魂

作者:何文輝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和和作惡的。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路加福音6:35-36

話說羅先生要出遠門,他與同伴一行人收拾妥當來到火車站,因見火車延誤,就在候車室閒逛。這時候他遇到一個小販,兜售他最愛吃的食物,就買了一些,吃的時候卻發現食物已經變質。他很生氣,就找到小販要求退貨,小販態度惡劣,拼命抵賴,於是兩個人爭吵起來。這時候廣播報告火車已經到站,要他們馬上進站上車。羅先生很不甘心,繼續與小販糾纏,他的同伴勸他放手,因為火車眼看要開走了。

羅先生無奈,只得放過小販,與同伴一起上了車。一路上他仍然心情惡劣憤憤不平,讓他的同伴感到很無奈。他們的火車剛抵達終點,就聽到新聞說,他們出發的那個車站發生慘烈爆炸,成百上千人,或被炸死,或被大火燒死。羅先生聽聞,驚出一聲冷汗,慶幸自己及時趕上了火車,並且生出憐憫的心,希望小販逃過一劫。他也為自己一路上對小販的咒罵感到羞愧,因他本可以與同伴有一個快樂的旅程,只要他不去計較一個唯利是圖的小販,不介意一包過期變質的食物。

我們生活在一個罪惡墮落的世界,地上滿了強暴欺詐,神的憤怒也降臨到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然而神有憐憫,祂為世人開了一條通向救贖的路,就是通向新天新地的福音列車。不幸的是,許多人過分執著於自己的恩怨情仇,以至於錯過寶貴的救恩。還有人雖然蒙了憐憫,接受了救恩,卻怎麼也放不下傷痕纍纍的苦毒,存著不饒恕的心,活得好像沒有恩典的樣子。然而救主要我們愛仇敵,善待他們,不是因為他們可愛,不是因為他們配得,乃是因為我們是至高者的兒子。

我們應當有天父那樣慈悲的心腸,因為我們知道惡人的結局。若我們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使他們因看見我們的好行為而悔改,我們的賞賜是何等的大呢?這賞賜不但是天上的,也是今生的,因為天父必因我們的順服,將我們從纏累自己的罪孽中徹底釋放,使我們得著自由的心,快樂地奔走天路﹔若那忘恩的和作惡的終不悔改,將要傾瀉在他們身上的天父的憤怒,將是何等的可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