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之戀

作者:顏鐘祜 多倫多華夏聖經教會南堂

小說簡介:周珏是常春藤盟校之一布朗大學的醫學預科生,由於一次手術中的靈魂脫離肉體經歷(out of body experience),她開始思考人生和靈魂,並探索各種宗教,期間經歷到神的愛、人間的愛情……該小說反映了北美的中國學人在信仰和感情上的歷程,對各種宗教的探索對話無疑是一場學術盛宴。

楔子:浮在空中的醫學生

美國東北部有八所古老的大學,它們分別是布朗(Brown),哥倫比亞(Columbia),康內爾(Cornell),達特茅斯(Dartmouth),哈佛(Harvard),賓州(Upenn),普林斯頓(Princeton)和耶魯(Yale)。在校園內許多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外牆上爬滿了常春藤;加之它們最初是以體育運動結成的聯盟,所以這八所大學被稱之為「常春藤盟校」。八所盟校在學術上取得如此的聲望,以致「常春藤聯盟」成為了學術精英的聯盟。使得每一位學生進了常春藤就好像領到了一本獲取社會成功的護照。

我們的故事發生在普城的常春藤盟校之一布朗大學,普城的英文名字Providence是「神的眷顧」之義。1636年宗教流亡者羅格.維廉斯在此駐紮下來,為感謝神仁慈的眷顧,以此命名。故事的主人公周珏是布朗大學主修心理學的醫學預科生,現在讀大四的第一學期。三年前她以優異的SAT成績及傑出的課外表現從北京一所重點中學被布朗錄取,她曾經獲全國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第三名,而且在鋼琴比賽上也獲獎,在運動上也很出色。來到布朗讀書的這三年,她一直努力朝向MD醫學博士的目標邁進。

秋天來臨,周珏打算去考一次醫學院入學考試(MCAT)。她的理想是進布朗大學醫學院,希望將來成為精神病科醫生。普城(Providence)的秋天是一年四季最好的季節。馬路邊到處是楓樹,有的葉子是紅色,有的葉子是黃色,用層林盡染來描述再恰當不過了。周珏通常在圖書館二樓靠窗戶的桌子前學習,窗外剛好有棵色彩斑斕的楓樹,她不時地看一眼紅葉,真想把書合上去享受一下大自然的美景,但一想到自己來美國的夢想還沒實現,她管制住自己的目光
在書本上。

最近以來,周珏感到有點不舒服。她以為是最近太辛苦的緣故。沒想到圖書館看書後的第二天,她發現胸口郁悶,而且越來越不對勁,連去大學診所裏都需要同屋室友扶著。儘管診所護士檢查她的身體後沒發現異常病狀,但是仍建議她去羅德島醫院做全面檢查。她聽從護士的吩咐準備請半天假。盡管她的同學不去上課也從不跟教授打招呼,她認為這樣做不禮貌。她出生知識分子家庭,父親是重點中學的教師,母親是醫學院教授,從小就教育她要尊敬師長。

第二天上午她有一堂課,叫做「認知心理學」,一回到宿舍,她就打開電腦給任課教授發去一封電子郵件。這三年來,她幾乎一次課都不拉。由於布朗實行自由的「教綱」,學生沒有必修課。她們有充分的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除了醫學預科的課程和心理學外,她還選了好幾門純文科性的課,如埃及學,中國藝術史等。她聽說宗教系來了一位大陸出身的教授,教世界宗教,周珏很想去選他的課,但別的興趣使她顧不上宗教課程了。

第二天她空著腹去醫院。羅德島醫院效率挺高,根本不用怎麼排隊。除抽血外,重點對胸部進行掃描。一個小時一切都搞定。由於買了不錯的保險,這些費用全由保險公司負責。周珏從來沒看過大病。她心想這次保險買值了。星期一她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說懷疑她有肝部腫瘤,讓她馬上去醫院復查。這正如晴天霹靂,當頭一棒。她多麼希望醫院化驗結果是錯的呀!第二次化驗結果證實了第一次的猜測:她患肝瘤了!

周珏需要馬上做切除手術,這時她覺得再也不能隱瞞她父母了,一方面她希望他們能快快回到她身邊,一方面她還得抑制自己的感情,不讓自己哭出來,以免父母過於擔心。手術定於下周五舉行。周珏又緊張又害怕,雖然她是醫學預科生,平時也讀過一些醫學書,如果這是惡性腫瘤,且手術不成功,腫瘤細胞不能得控制,她的生命就危在旦夕。她的奮鬥和夢想就如煙消雲散,沒有任何意義。盡管她父母在電話裏鼓勵她要堅強要樂觀,可是她仍身不由己地深感生命的脆弱和無奈。

在矛盾和焦慮中時間的概念變得似乎很慢又很快。禮拜五的早晨十點,周珏準時來到手術室前等候,護士吩咐她換上病人服,等候叫喚。「Zhou Jue, come on in(快進來).」周珏這個名字讓美國人念起來實在太費勁。好幾次她想起一個英文名字,但後來想想中國人還是用中國名字聽起來順耳,她爸爸也堅決表示同意。手術室裏面已經有好幾位大夫和護士在忙著,她被吩咐躺在手術臺上。她們開始給她註射麻藥,進行局部麻醉。

麻醉藥開始發揮作用,周珏的上身慢慢地失去知覺,但她腦子非常清楚,醫生同護士的對話也聽得一清二楚。不知怎麼的,突然一瞬間,她發現自己就漂浮在半空中,輕飄飄地如同一朵雲;往下卻清楚地看見醫生和護士在奮力搶救另外一個她——留著軀體裡的周珏。她感到恍惚和不可思議:「我既然在空中,下面躺著手術臺上的是誰?哪一個才是真的我?」周珏試著摸摸輕盈的自己,對這個嶄新的自己充滿好奇。慢慢地,她飄進一個很長的隧道,在隧道的盡頭是一片光明,她飄啊飄,在光明的耀眼處好像有人對她說,時候未到,要她回去。就這樣,輕盈的像一朵雲,她順著原先的隧道又飄回來,回到手術室的上方。又是一瞬間,半空中的她又回到手術臺上的軀體裡面去了,兩個周珏重疊時,什麼感覺都沒有。

看到手術臺上的周珏各項指標正常,醫生和護士也沒有先前那麼緊張了。她被推回到她的病房,主刀醫生告訴她沒事了,讓她在醫院休息一個星期。她把醫生的話告訴父母,讓他們放心。關於自己在手術室體會的奇妙經歷,卻是一字不提。

在病房裡休養的一個星期,周珏的身體雖然躺著不動,腦海裡卻是掀起了狂風巨浪,這是她一生中思考問題最繁雜最激烈的一個星期。難道人真的有靈魂?這個靈魂到底是什麼東西?它能脫離人的肉體而存在?它的最終歸宿又是如何?如果人的靈魂比肉體永久,在世的奮鬥意義又是如何?誰能幫我解答這些問題呢?

她想起了宗教系裡那位從大陸來的廖教授。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