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過敏非小事(上)

正逢春暖花開時節,群芳爭妍,景色優美。然而,對花粉過敏的人來說,卻是一種莫大的折磨。不僅影響外出,對身體的傷害也不容小視,輕則打噴嚏、流鼻涕,甚至可導致心力衰竭……


什麼是花粉過敏?花粉過敏,又稱枯草熱,是由自敏原花粉導致的一種變態反應性疾病。

花粉過敏有多嚴重?花粉過敏,輕則打噴嚏,流眼淚,皮膚搔癢,若長期拖延不治,還可能惡化為慢性哮喘,鼻咽炎,結膜炎,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嚴重的導致心力衰竭,肝腎損害等致命性疾病,尤其是患花粉過敏的中老年人。

花粉過敏有哪些征兆?若在每年春季,你有下述情況出現,就有可能患了花粉過敏癥:

  1. 眼睛奇癢,眼球發紅,眼睛分泌物增多,出現結膜水腫,經常流淚。
  2. 鼻子發癢,容易打噴嚏,通常一打噴嚏都會在五個以上,嚴重的一天可打數百個噴嚏,鼻子堵塞,噴嚏不斷,流清鼻涕,鼻塞,晚上嚴重會併發頭疼,頭暈等現象。
  3. 耳朵裏癢。
  4. 口腔上鄂處奇癢。
  5. 臉癢、皮膚癢。皮膚上可出現風疹塊,身上自覺搔癢,搔到癢處就會出現紅腫,皮膚易發紅,乾燥,易起皮屑,或出現像蚊蟲叮咬過的小紅點及濕疹等。
  6. 嗓子癢,容易咳嗽,支氣管哮喘,胸中憋悶氣,喘氣促等此類過敏癥狀。

以上過敏癥狀晚上嚴重,乾燥刮風的天氣會加重,室內比室外感覺稍好。

出現過敏癥狀該怎麼辦?

  1. 首先去家庭醫生處進行過敏原檢查,以明確診斷,正確治療。
  2. 花粉過敏的治療主要分為發病期和緩解期,在發病期以緩解癥狀為主,可以口服或外用抗過敏藥、花粉阻隔劑等控制癥狀。
  3. 緩解期治療,以脫敏治療和調整免疫為主,通常發病期過後,可以針對過敏的花粉進行脫敏治療,一般經過2到3年的醫治,大多數患者都能得到有效緩解,這也是目前唯一的針對病因進行治療的方法。

下一期我們會介紹:為什麼春天易發花粉過敏?如何預防花粉過敏?出現過敏癥狀了,怎麼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