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演耶穌者的心理歷程

作者:舟子

世界上的演員分好多種,但是沒有一個演員希望演了一個角色之後就沒人再請他。這就是吉姆卡維佐(Jim Caviezel)接下演「耶穌受難劇/受難曲」(Passion Of Christ)那時的恐懼。這一部在2004年演出的電影,到現在仍然為人津津樂道,因為它道出了耶穌當年真實的苦難。在迎接受難節和復活節之際,來看看演耶穌的吉姆對當年的回顧,還是令人一樣感到熱血沸騰,十分感動。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看了在youtube上,吉姆接受的訪問。當他接下導演梅爾(Mel Gibson)的邀請演出後,第二天梅爾卻來勸他不要演,因為這個角色很可能斷送他的演戲生涯。演了耶穌之後,他還能演什麼?因為耶穌這個角色太特別了。

但是他告訴梅爾,他相信每個人都要背負自己的十字架。假如他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他就會被它壓扁。他也告訴梅爾,他的名字簡寫和耶穌的一樣:J.C.,而且他那時也是33 歲。他相信演這個角色是神對他的呼召。

「耶穌受難劇」著重於耶穌在死前的最後12個小時裡的遭遇。吉姆談到他在演戲時需要禱告,因為他面對身體和靈魂極端的挑戰。雖然他演的是耶穌,但有時卻覺得撒旦就在他心裡,讓他充滿了猥褻的念頭。他們有時從凌晨工作到第二天的早上,他經常感到體溫下降,體力不支。在演戲時,他經常禱告,希望人們看到的不是他,而是真正的耶穌。

雖然這部電影引起猶太人極大的不滿和抗議,甚至恐懼,害怕因此電影而使更多人有藉口去攻擊猶太人。但是吉姆相信,耶穌被釘十字架,不只是為擔當猶太人的罪孽,而是為了擔當全世界人類的罪。在耶穌的受難裡,你和我都有份,是我們的罪把祂送上了十字架。

導演梅爾.吉布森Mel Gibson(右)在說戲﹐以下皆為劇照
導演梅爾.吉布森Mel Gibson(右)在說戲﹐以下皆為劇照

吉姆回憶在拍此戲時有許多驚險的場面,起初是他的肩膀出了問題;再來當演到耶穌被鞭打時,雖然他的下背有隱藏鐵片,但是因為導演和那些來自不同地方的演員有語言溝通的問題,所以有的鞭子無情地落在他身上,造成極大的痛楚和創傷。當他被掛在十字架上時,原本平靜的天氣竟然開始刮起風來,把十字架吹得搖來搖去,大家都嚇得不知如何是好。在大約一千英尺的懸崖上,他覺得萬一掉下來,他的性命就了結了。那時氣溫很低,他的體溫也很低,全身癢得不得了。他只想對神大吼:「祢根本不在意!祢不看看我們為祢犧牲到怎樣的程度了!」

第二天,當他們一起看那場景時,導演梅爾說,這個不能用,要重拍。吉姆大叫,為什麼?梅爾說,若是人們只注意到十字架,而不是耶穌,這個場景就失敗了。他們再花了五個星期,只為了拍這個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場景。
當他們在演登山寶訓時,吉姆被閃電擊中,閃電從他的頭穿入全身。當導演梅爾準備拍攝時,卻發現吉姆的頭髮全部站起來了。五分鐘後,有個助理前來探視吉姆,他也被閃電擊中。但是他們沒有傷,神保守了他們。這是他們在拍這部戲時所經歷的神蹟之一。參與鞭打耶穌的演員裡,有一個回教徒,因為這部影片,他相信了耶穌。當然還是有人不願意接受或相信,但是吉姆相信這個故事會跟隨他們一輩子,提醒他們,耶穌是為了擔當他們的罪而死。

感謝神,這部電影雖然呈現了耶穌受難的真實情景,但是在整個拍攝過程裡,他們更經歷到復活的耶穌與他們同在的真實。撒旦來搖動他們的意志,用各樣的阻擋和麻煩去騷擾他們,但是神的保守卻那樣真實,直到整部電影拍完,他們的性命都蒙保守。這部電影背後的故事深深感動了我,但願也感動你,因為神愛我,也愛你。祂不僅為我死,也為你死;祂又為我而復活,也為你而復活。願你在這個季節裡,親嚐到十字架上羔羊的恩膏,一生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