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角度,是新的開始

作者:秋霖

人活著就自然會思考。當不開心的思緒湧現,人的情緒便陷入低谷,思考就變成負面的想法,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就是愛發牢騷、愛抱怨、指責他人,覺得世上的人都不對,也對他不好,所有在自己身上出現的問題,都是別人造成的,自己沒有責任。在婚姻關係上更容易看到,對最親的人,罵得更兇、更絕、更盡!要改變這惡性循環的負面思維,要由改變思考角度開始,這也是創新及改善關係的開始。

有不少人都會表示,在冷靜又心平氣和時,都曾回想日間所發的大脾氣是有些過份,但已經發生,也無法挽回﹐更不知怎樣去防止再度發生。否則,關係只會越往下走!但,如何防止呢?

當人陷入負面思維循環,往往不易也不願去尋求出路,因為負面思想已經主導主要方向。帶有負面思維習慣的人,思想比較狹隘,總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難以從對方,或其他可能性去思考,所以很快會歸納為:「早知對方根本沒有愛過我啦!」「一早就知我唔得啦!」「他獨自去見朋友,一定是去見舊情人!」「我的東西被移動過,一定有人偷偷地做!」這些都是很典型的負面思考模式(self-fulfilling prophecy,should statements,premature conclusion)。

惟有慢慢學習從小小不同的角度,可能會發現同一事件,可以有不同角度去看,更可看到不同的結論及影響。在經過多次練習後,就可以意識到原來不是只有一個角度,也比較能站在對方角度去思考問題了。由於站在對方角度想,就容易理解寬容對方了,說話也隨和了,不那麼衝動了。

其實大部分的負面思維,都帶有濃厚的主觀假設,而這些假設亦是自己想當然,缺乏理性,不合邏輯或沒有客觀証明。例如:「早知對方根本沒有愛過我啦!」若是「早知」是事實,為何仍然繼續一起呢?!「一早就知我唔得啦!」由於先設定「自己唔得」,如何努力也是枉然,所以不去努力;正由於不去努力,不想付出(怕辛苦、怕白做、怕煩),所以後果是自然的:「沒有付出,沒有收成」。又例如:「我的東西被移動過,一定有人偷偷地做!」其實東西被移動過,可以有很多原因,例如自己忘記曾經移動,卻只記得早前位置;又例如在擺放其他東西時移動了……。這些說話的背後含意,可能是要暗示彼此之間存在「不信任」,可能這正是關係的核心所在。非理性思維只不過是外顯的現象。
以下是當有負面思維後,透過轉換角度而達成轉變行動的幾個例子。

同樣是半個甜甜圈(donut),悲觀者說:「唉,只有半個了!」樂觀者卻說:「天啊,還有半個哩!」僅僅是換了一個角度就成了兩個世界。可見,換一個角度去看問題,對一個人的一生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兩個從事製鞋業的商人,去非洲探討做生意可能性。第一位看到非洲人很多都不穿鞋,覺得市場小,生活習慣不易改,鞋並非必需品,結論是:沒有前景。第二位卻表示,城市化是必然趨勢,穿鞋是無可避免的方向,加上並未有其他鞋商佔市場,結論是:前景無限。同一場景觀察,因不同參考角度及想法,可以得出相反的結論。是否有其中一方錯呢?用CBT角度去看,沒有錯或對,兩者皆可,分別是採用不用角度。我們可否接受有不同角度呢?是否一定要有對或錯呢?可否容許中間存在灰色地帶?

再看另一例子。婚前,女朋友非常欣賞男朋友對家人關心愛護,經常帶他們去各地觀光旅行;對朋友熱誠主動幫助,甚得眾人喜愛;又欣賞他有很多興趣活動和運動,性格積極活躍。婚後,男朋友變成丈夫,同樣與家人經常去各地觀光,她開始覺得太多了,沒有二人時間!對丈夫熱情助人,太太開始有微言,要他多些時間在家;對於他多元興趣活動,太太也吃不消,亦非有相同興趣及體力。同樣的行為,婚前是優點,婚後卻成為衝突導火線!為何如此呢?為何婚前很欣賞,婚後卻不接受呢?
再看另一例子。有個學生在班上和同學吵架,他非常生氣,跑到野外。他對著大山喊:「我討厭你。」

接著,他也聽到了一個聲音:「我討厭你。」他覺得非常奇怪,因此,他跑回家問他的媽媽。他的媽媽笑了,對他說:「是嘛!你試著對大山喊:我喜歡你,看看你會聽到什麼。」孩子就跑到那裏喊:「我喜歡你。」他聽到了一個聲音「我喜歡你」。孩子終於明白了,當他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對方也會喜歡他:當他討厭一個人的時候,對方同樣會討厭他。因此,孩子回到班級跟那個吵架的同學重歸於好。這例子說出一個事實,正面的發出,會得到正面的回應; 反之亦然。把此原則應用在婚姻生活上,太太多些讚賞丈夫,丈夫自然會有更多正面回應;放在教育子女亦是,多鼓勵欣賞子女的努力,會激發更多動力去發揮,而非因懼怕懲罰而去做。

我們往往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只從一個角度考慮問題,出路只會越走越窄,甚至還會走入死巷子。當我們換個角度去看的時候,意想不到的收穫令我們十分的驚訝。換一個角度試試,英文是“Think Outside the Box”(跳出已習慣久了的框框思考),很多看似不可扭轉的事情可能會重現生機,換一個角度去感受,人生會看到另一種美麗。婚姻關係更要多些從配偶角度去看事件,甚至彼此討論不同角度看法,這樣可以把距離拉近,婚姻關係才可更美滿。復活節將近,讓我們建立一個新的角度去看事物,就如當年的門徒對耶穌的認識,復活後的新角度,奮力創出基督國度。在家庭,在婚姻,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