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篇(13)

作者:余玉書

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前往居比路(即今日的塞浦路斯),保羅則與忠心的西拉同行,他們幾乎走遍了敍利亞全地。在基利家堅固眾教會後,又轉到特庇,繼而再轉到路司得。最大的收穫便是在那裏遇到提摩太,在保羅苦心培植之下,後來成了他最得力的助手之一。於是當地眾教會越發堅固,人數日增。

由於聖靈的啟示,不准他們的宣教隊伍前往亞西亞講道,可是聖經卻沒有明顯地說出其旨意,但保羅肯定明白神的旨意,可能是聖靈在這支宣教隊伍成員的心裏說話。就在此時路加出現了,故有人猜想,也可能是聖靈透過路司得教會裏的一個先知對宣教隊伍的成員發出啟示。

由於聖靈不准他們進入亞西亞傳福音,保羅一行只好由彼西底的安提阿北上,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此城為亞歷山大大帝所建,位於特洛伊古城舊址附近,是亞西亞與馬其頓之間的海港。

在特羅亞發生了兩件重要的事,其一為聖靈仍然不斷禁止他們之後,現在才發出比較明顯的指引。有一晚保羅在異象中見到「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使徒行傳十六章9節),保羅他們相信這是神對他們的呼召。

其二為路加此時也加入了他們的宣教行列,用「他」,「他們」一轉成為「我們」,有理由可以確定,這些事物都是路加親眼所見的,他就是《使徒行傳》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