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17」迎向「18」

揮別「17」迎向「18」

作者:志雅

時間過得好快喔!感覺才剛迎來全新的2017年,一下子這個年又到尾聲了。

2017年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年,因為在這一年裡,發生了很多事情,有讓人雀躍的,也有讓人不解與心痛的﹐感覺好像在短短的一年裡把過去幾十年沒經歷過的走了一遭。我先生有一天語重心長地對我說:「這一年我有一個很深的感觸與認知,那就是人都會變,只有上帝才是真正可倚靠,永不改變的」!啊,真的是這樣的。詩歌《靠近主》這樣唱道:「主是我永遠的福分,勝過朋友與生命,在人生孤單旅程中,我深願與主同行。靠近主,靠近主,靠近主,靠近主,在人生孤單旅程中,我深願與主同行」。喔,是的,在經歷這麼多事情後,我學到一個寶貴的功課,那就是不管發生甚麼事,「神一直在掌權」,而且「凡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我們教會的讀經進度最近讀到了耶利米書。從耶利米的生命歷程裡,我學習到一個專心仰賴上帝的人的德行。在耶利米那時代,他目賭他的國家南國猶大的首都耶路撒冷淪陷,百姓被擄去巴比倫國,他從內心為自己的國家深切地哀痛。但在那悲傷的背後,他卻憑信心,看見了上帝的恩典,也從神領受了極重要的信息,所以他發自內心說出:「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份,因此,我要仰望祂。』」(耶利米哀歌三22-24)

從耶利米所傳達的信息,我想到使徒保羅教導加拉太教會的話:「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六7-9)耶利米因看到自己國家混亂,悖逆神的狀況,而憂傷不已,卻仍保有極大的盼望。他的憂愁是因百姓的罪和因罪所帶來的嚴厲的審判,但他深深知道,神有極大的恩典,他的盼望,是從對上帝的屬性的認知與信心和應許而來,所以耶利米能無論得時不得,總是順著上帝的心意,說該說的話,去該去的地方,做該做的事。他的所言、所行不討自己同胞的喜歡,甚至被厭惡,且因此受了不少的折磨與吃了很多苦頭,即便如此,他不浪費時間去問上帝「為什麼?」只問祂「我可以為您做什麼」?,所以他深深地獲得神的稱許。多年後,歷史為耶利米平反,原本是遭人排擠,欲除之而後快的「烏鴉嘴」,卻成為史上最有名的先知之一!

在新的一年裡,我期許自己能學習耶利米體貼上帝的心意,順從聖靈的帶領,說當說的話,做當作的事,走當走的路,牢牢地以耶穌為榜樣,學習「捨己」的功課。在耶穌的時代,人們從聖子耶穌基督身上看到天父上帝的屬性與榮耀,進而更多認識愛我們的天父。我很微小,但我背後的上帝很偉大,在新的一年裡,我立定心志,順服聖靈的引導,不要絆倒人,反而要努力讓別人在自己身上看到主耶穌的德行,進而羨慕基督徒的身分份,而願意更多地來認識我所事奉,所信靠的聖子耶穌基督,及天父上帝。

揮別「2017」,展望「2018」,在現今混亂不安的國際局勢裡,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讓我們一起力爭上游,「向高處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