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Money,才有Honey?!

有Money, 才有Honey?!

作者:秋霖

上期我們討論到在婚姻生活中,金錢的賺取和如何運用,往往是夫婦雙方每日的挑戰。

無可否認,不少夫妻都曾因財務而爭吵,而長期捉襟見肘的經濟壓力,更加大大傷害了婚姻關係。要使夫妻關係更和諧快樂,便要建立理財共識及計劃,理性的溝通和感性的體諒同樣重要。

根據美國一項調查,金錢居夫妻吵架原因之首,也有統計數字顯示,離婚導火線中錢財佔50-80%。到底金錢如何影響婚姻?夫妻又該如何化財務挑戰為鞏固家庭關係的助力?

國際真愛家庭協會事工副會長胡慧玲牧師強調,夫妻坦誠溝通對於婚姻的重要性。若是長期處於經濟緊張狀況,對夫婦關係會有很大的衝擊﹔若遇上突如其來的危機,如家人突患危疾,交通意外,加上經濟缺乏,夫妻更容易互相指責而令關係惡化。

夫妻同心,其利勝金

無論造成經濟困難的原因為何,夫妻都需要用心經營、努力尋求坦誠的溝通,使婚姻化危為機,同舟共濟渡困境,歡喜快樂過一生。

資深經濟學家溫英幹教授指出,「貧賤夫妻百事哀」是現象也是迷思。若果沒有做好財務規劃,即使收入再高,也會入不敷出;如箴言二章15節所說:「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

強調信徒的理財觀與實踐都要以作忠心良善的管家為出發點:我們所有的一切,
或多或少,都是屬於神的,都是神所託付我們管理的,所以我們更加要學習正確健康的理財之道

同心溝通,會感輕鬆

除了對逆境突變有變通心態及調校適應之外,夫妻的金錢價值觀亦是重要因素。若不認識彼此的不同點,難以維持婚姻的和諧。

夫妻關係是要不斷磨合,要常找時間談話,分享彼此的價值觀和使用金錢的觀念和方式,並進一步了解背後的原因。有人每次上街都得滿載而歸才覺滿足,有人節省到近乎吝嗇,甚麼都不准買。這些外在表象背後存在更深層的驅動力─可能是從原生家庭帶來的習慣,或者缺乏安全感,也許是為了好面子。無論起因為何,在安全的溝通氛圍中,夫妻才能一起面對,彼此遷就。

要建立良好的溝通可以有四個步驟:首先要定出一段時間,好比約會一般重要。可能是週末的晚飯後,或是月尾要計劃下月的活動,重點是要有此安排。

再來是輪流說和聽。夫妻可以談自己對用錢的看法,對家庭經濟狀況的前景預期及感受等等。兩人都有發表的機會,一方說話時,另一方便專注聆聽,不插嘴,不搶著反駁,不著急批評改正。這一步是要多練習,建立共識需時。

第三步是找出互相認同的價值和目標,衡量到底甚麼對這個家和人生最重要。鼓勵夫妻分享夢想,一起做夢,再設下近期、中期、長期目標,如旅行,購買傢具,或家居裝修等等。

接下來第四步驟是訂出達到目標的方法和時間表。溝通結束時也不忘問問對方的感想,好為下次溝通舖路。如果能做到上述三點,這個便易處理。

在此要提醒夫妻們,透明的溝通是為了更了解對方,把距離拉近。因為談到經濟壓力、價值觀、用錢的方式,會牽扯到自尊心和自信心,甚至所受的家庭教育和成長背景。夫妻要學習快快聽、慢慢說,不要拿配偶和別人比較,不要說諸如「為甚麼你不能和某人一樣」的話。

聖經為本理財觀

至於合乎聖經原則的價值觀和理財態度,有以下建議:

  1. 以管家的心態管理錢財:釐定人生目的,先求神的國與神的義。
  2. 將自己所有財物的擁有權交給神掌管,因為賺錢的能力為神所賜。
  3. 生活方式—知足常樂;夫妻同心,並教導孩子學會知足,靠神量給每人的財物過知足而有信心的生活。
  4. 學會避免貪戀或貪婪。知足的表現──不要和別人比較。
  5. 不一定要過奢華的生活,甚至可以創意度假,去山區做義工,附近賞風景。
  6. 學習慷慨奉獻。即使在貧乏之中也可以奉獻,反而是蒙福的舉動。
  7. 學習依靠神,以禱告將支出的決定交給主。每一筆花費是內心屬靈情況的外在
    表現。
  8. 生活簡單,將更多時間服事主。簡樸生活方式,不浪費,不過度消耗物資。
  9. 不要效法這世界。賺錢或積累錢財並非人生最重要的事。

避免極端理念,更享美滿婚姻

根據多年觀察與研究,溫英幹教授歸納出幾點對理財常有的誤解:

  1. 基督徒要維持貧窮,不應有物質的享受(禁慾主義);
  2. 基督徒已得救,可以好好享受神的恩典,盡情享樂(享樂主義)﹔
  3. 奉獻是為了得到神賜給更多的財富(成功神學)﹔
  4. 基督徒既有神的恩典,不需努力工作,神自然會保守(鴕鳥心態)。

這些都是矯枉過正的想法,卻影響著每日的生活,甚至是方向。

小結:

人生總有起伏,財富地位有得有失,其實經濟挑戰正可培養品格,夫婦的同心力,重視事情物件的優先次序,也讓我們認真思考夫婦同心同行的意義。願在新的一年,大家有更新的學習和更深的成長。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言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