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耶穌能解決人的困難嗎?

作者:洪順強牧師

有人對信耶穌提出一個很現實的回應,就是如果信耶穌能解決他的困難,他就會相信,因為如此便證明耶穌可以幫助他、是可以信靠的,否則是沒有必要信的。以上的想法對嗎?答案的大前題,是主耶穌的確可以解決人的困難,請看下文。

耶穌能解決人一切的困難

聖經四卷福音書記載主耶穌在人世間的事蹟,特別記載祂所行過的神蹟超過三十多個,其中有控制大自然的神蹟如將水變成酒、有治病的神蹟如治好長大痲瘋病人、有恢復殘障的神蹟如使瞎子能看見、有趕鬼的神蹟如趕鬼入豬群等,讀者可以自行閱讀福音書去認識主耶穌的大能。這些神蹟帶出的一個共同信息,就是顯明主耶穌的神性—祂就是完完全全的神。聖經說:「耶穌在門徒面前還行了許多別的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把這些事記下來,是要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了,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翰福音20:30-31)祂既是神,祂當然可以解決人的困難。

耶穌能解決人勞苦擔重擔的困難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11:28說:「你們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哪,到我這裡來吧!我必使你們得安息。」我們日常生活中有不少的憂慮重擔,心中也常有勞累與苦澀,當我們願意到主跟前向祂傾訴,並且把一切憂慮重擔卸給祂時,祂真的可以使我們的心靈輕省。為何主耶穌能擔當我們的重擔?理由是祂是神、祂掌管一切,只要我們信靠祂,相信祂會幫助我們去解決或面對困難,我們都可以經歷祂的話語是實在的。大衛王是一位認識神的君王,他說:「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詩篇68:19)主耶穌的確能帶給人輕省,這是千千萬萬的基督徒可以做見證的。

耶穌能解決人心靈飢渴的困難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4:13-14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祂這番話正針對當時一位撒瑪利亞婦人,她一個人孤獨在井旁準備打水,主耶穌主動去接觸她,並且告訴她祂就是舊約聖經預言要來的彌賽亞救主。人常有不滿足的感受,以為用金錢、財富、權勢、身份地位、甚至人的感情等可以滿足人心,誰知道卻不能,主耶穌卻能夠填滿人心靈的空虛。當那位婦人認識了主後,她頓時感受到滿足快樂,並且立刻放下水罐子進城裡去,告訴人耶穌就是人所需要的救主,結果很多城裡的人出來要見耶穌,並且有很多都相信了祂。同樣,很多基督徒都可以做見證,告訴大家他們信了耶穌後,心靈得著真正的滿足快樂,是用金錢及物質的東西不可以相比的。

耶穌能解決人被過犯所勝的困難

聖經記載有一次: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裡,心裡議論,說:「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裡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裡為甚麼這樣議論呢?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馬可福音2:3-12)這個例子正說明主耶穌有赦罪的權柄與能力,而福音書中多次記載這信息,因為主耶穌就是神,也是樂意赦免人罪的主,只要人願意到祂跟前來認罪悔改,祂是願意接納罪人並赦免人罪的。

耶穌能解決人死亡的困局

聖經記載有一次,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這村莊,他的姊妹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耶穌的回答是:「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耶穌祂自己)因此得榮耀。」聽到的人當時一定不明白祂在說甚麼。後來門徒才明白,因為主耶穌遲了幾天才去探拉撒路,去到的時候那人已經死了四天,但主耶穌卻在那個時候行了一個叫死人拉撒路復活的神蹟,解決了當時很多人在哭、面對死人絕望的困局。其實,主耶穌不單能使人復活,當祂後來被拒絕認祂為救主的人釘死後,第三天祂自己也從死裡復活,得勝了死亡的權勢。親愛的朋友,死是人人都害怕或不知道如何去面對的,主耶穌是復活的主,祂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翰福音11:25-26)

耶穌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你我的困難

以上所分享的幾點是人常有的很大困難,是人沒有辦法能解決的,然而主耶穌都可以解決,故此你我在日常中有甚麼問題是祂不能解決的呢!但問題是主耶穌不一定要照你我的心意去解決困難,就好像我們過去問答中提及如“為何信了耶穌後還有苦難”(參2017年9月《真理報》“問得好”專欄)等回應。如果我們硬要耶穌照人自己的心意去解決困難,就是以自己為神、為主,這是不對的。

親愛的朋友﹐基督徒相信主耶穌及聖經,哥林多前書10:13說:「你們所受的試探,無非是人受得起的;神是信實的,祂必不容許你們受試探過於你們抵受得住的,而且在受試探的時候,必定給你們開一條出路,使你們能忍受得住。」人所遇見的試探(試探也可以翻譯作試煉),我們相信主耶穌可以幫助我們去面對及經過,問題是你我願不願意真心去依靠祂。

新的一年又來到了,你已經接受了耶穌基督為救主嗎?你願意祂帶領你走前面人生的路嗎?你願意經歷祂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嗎?如果你願意,請你按《真理報》上的禱文去祈禱接受祂,並且參加教會聚會去認識祂及真理,使你的人生有依靠有把握。新年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