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飯。幸福!

作者:CHION

現在無飯不歡! 我自己也震驚這改變!

對白飯這增肥的食物有點抗拒,以前每餐最多只吃小半碗,其他如蔬果、魚或豆腐等有著健康形象的食品,就不擔心的吃吃吃。但一來到日本,吃的習慣就來過大反轉,早餐無飯不歡。日本米真的如此好吃?對,不用懷疑,真是超有口感,又香又滑。每早打開電飯煲一定會深深吸一口飯氣,謝謝天父創造這麼美味可口的米飯,又「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使徒行傳 14:17),每天都讓我帶著感恩的幸福感去裝飯。

米字是由八十八這數目字組成,育成一粒米真是粒粒皆辛苦,要經「八十八の手間」八十八種繁瑣過程!3000多年前,由中國傳入的稻米開始,米飯就成了日本的主食。日本一年始於早春四月,米也是這時播種插秧到秋天收穫。登錄的日本國產米有800多種,食用米、飼料米、製酒米、古米、糯米等。各縣都有各有特色的本地米,主要出產地是新潟、北海道、秋田、茨城等。有些農夫更會特別養朱鷺或青蛙在無農藥稻田上,天然防治害蟲。細心的農夫把天氣季節變化,每日細心地記錄下來,年年月月不斷改良,而種出最優良的米!發明或成功改善一種米,需長達十年的時間,日本米農真是非常耐心認真。

日本人對這主食,要求很高,每年都把各地的米,用外觀、香、味、粘力及硬度等分為6項目7段評選,有特A至B,五個等級。好的米不容易種,所以產量少,2017年最高價的米是日本的金芽Low cut玄米1kg賣¥11304,還入了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

不只飲食習慣,由麵包麥皮改成味噌湯及白飯,日本米的精心傑作商品,也讓我對米飯的常識也來個大反轉。

來了日本後,一次也沒有洗過米,因為食用「無洗米」等於不用洗的米(糠已取去),直接加水煮飯即可,很環保。忘記預約煮飯,一點也不煩惱,也不用改吃麵,而是把即食白飯在微波爐加熱或蒸熱一下就可以食,非常美味;因即食飯全是選用A級以上的米,不便宜但勝在方便。在煮特別的料理時,會買和料理合味的米,如和咖哩味合適的華麗舞米等。家常備存防災食乾燥飯,用熱水浸3分鐘、太空人也吃,但口感味道還好,以備隨時肚子餓。冰箱一定有用最新的急凍技術把飯一粒一粒冷涷的冷涷炒飯,不用加油,在鍋加熱即成,比外賣好食。沒有時間煮菜,就加有大量選擇的「ご飯お供 Gohan Otomo」(白飯伙伴)送飯,一碗白飯加醬油生雞蛋、鹹魷魚(濕的)、納豆、蜜糖酸梅子、大葉味噌、焙煎昆布雞蛋粒、芝麻魚粉鹽等,就已經可以很滿足吃到碗底。還有各鄉各村的有味飯,各有特色,山珍海味都齊全。

米,現在對我來說,不是白飯一碗這般簡單,而是佳餚美饌,因為飯本身就好吃,單吃也滋味!米是增肥食物的暗影,也給日本米打破了。食物很中性,當知多些,了解多些,學會選擇及配合最好的,什麼食物也能變成健康食,同樣吃得不恰當或亂吃,好東西對健康也有損害。

很多人為了健康,日日只吃玄米或糙米,但這類米比較硬難消化,並味道一般,還是白米口感大眾化。白米是玄米磨去糠及胚牙後的米,營養價值因而也沒有玄米高,但又軟又滑容易多吃,過量澱粉質對身體也沒有好處,要平衡兩種米。

80多歲的米用機械發明大王雜賀先生經過四十年精心研究出金芽米,他也是無洗米的發明者。金芽米是玄米的糠磨少1mm的白米,留下營養有價值的亞糊粉層及胚芽。維他命及營養都比白米多幾十倍,多吃會增加免疫力。因日本人飲食習慣洋化,米的銷量經年下跌,但健康又美味的金芽米就逆流而上,銷量不斷擴大,外國市場也增加中。金芽米的出現,把白米變成高級米,辛勞的農家收入增加,活化了蕭條不振的稻米農業。接著,雜賀先生又研究改良磨剩的米糠,變成有機肥料「米之精」,改善耕地地質收穫增加,並且有米糠帶有甜味,農作物更鮮味可口,這「米之精」為不少農家添增出售力。讀書不多的雜賀先生熱愛米,他愛聽米及機械的聲音,改革米用機械至改良米種全是自學,對他來說技術所創造出來的是為造福社會,不是為經營及財富。

雜賀先生覺得智慧是一生不斷努力去學,不滿足現況,突破常識,在長長的隧道中向著光明的一點前進。幾千年來,常識是平民百姓吃飯,總有吃到小石頭的時候,與米混在一起的石頭總是取不完全是正常。但十多歲的雜賀先生覺得不應該這樣,他第一個發明「除石分離機」,就是想人人都能安心、香香地吃一碗飯。

「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言21:5),因有著米農們及如雜賀先生等對「米」有熱情及耐性的人,新一年也繼續讓人們能每天幸福地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