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 王祖藍與李亞男的愛情長跑(下)

何晨星:我們也知道祖藍是一個非常有責任心的人。聽說「男藍健康果汁」很好喝呀,你每天都會給你和祖藍早上做一杯健康果汁嗎?告訴我們這個果汁的配方,好嗎?

亞男:好的。這個果汁呢就是冷壓果汁,是杜麗莎老師教我的。我們看她一直很健康,榮光煥發,於是我們就問她有什麼秘訣,她就介紹了我們這個果汁。裡面我會放紅菜頭、胡蘿卜、姜、檸檬,還有一些芹菜、蘋果、黃瓜。因為蘋果和橘子太甜,所以不用放太多。

祖藍:亞男非常好。因為冷壓果汁很麻煩的,你又要洗,又要切,還要用一些果酸之類的把農藥都洗掉﹐然後要切水果和打果汁。我們自己家裡種菜,所以都是很有機。加拿大很好啊,到處都可以種菜。

亞男:對,我爸爸媽媽在花園裡種了很多菜。我們去花園的時候,看到都很喜歡。很多蔬菜在香港很貴,一顆甘藍要40幾塊。

何晨星:跟你們學了一招。難怪你們兩人保養得那麼好,那麼漂亮呢!婚後的生活,你和王祖藍也會有產生一些分歧,你們如何化解矛盾和衝突呢?

亞男:非常感恩。我們到現在應該沒有怎麼吵架了,也沒有說過一些傷害對方的話,因為知道一說就收不回來了。最多有衝突的時候,就是兩個人不講話,最多一天或者半天。有一些不好意思說的話,就用發短信的方式說對不起。不是故意的,就是互相會道歉,因為不想為小事情來傷害我們的感情。

祖藍:其實,重要的不是婚後如何處理兩個人的矛盾或者如何相處,重要的是婚前兩個人的準備。婚前我們單純的做朋友三年,真的就是了解彼此的性格。然後拍拖幾年,所以那個時候我們是很實在的﹐要吵的都已經吵完了,哈哈…我們都覺得吵架沒有用,也不能解決問題。我也忙﹐你也溫柔﹐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在這上面。所以,如果真的有什麼,我們在雪球很小的時候就很直白地說出來了,不用等到雪球滾到很大。

亞男:嗯,就是我們拍拖的時候都上很多輔導課。怎樣好好戀愛,結婚之前也有上婚前輔導,了解彼此的性格,了解自己。當有衝突的時候,學會怎麼去解決,這些都對我們婚後的生活有幫助。

祖藍:她是真的去學如何拍拖,如何去做女朋友,因為她以前沒有拍過拖呀。

亞男:哈哈,我從來沒有拍過拖。其實我覺得對方已經那麼大了,改變對方真的很難。所以看多點兒書,跟輔導員多談一下,先改變自己。很多時候,自己改變了,才發現對方其實沒有什麼問題的。

祖藍:她真的有去看過很多書。很多都可以參考的,可以試試看裡面的東西。她真的是男女雙方的觀點她都看完了。所以她知道男生上完一天班,很累。而女生喜歡一天到晚“刷牙”–就是一件事情說好多遍,而男生喜歡聽重點。所以她都理解這些的時候,她就會遷就我,不會煩我太多。那我也會遷就她,逗她開心。其實這樣彼此就好和諧。

何晨星:真好。你們兩個人在婚姻裡彼此相愛,彼此扶持。我們有許多地方向你們學習。王祖藍在中國參加了《跨界歌王》的比賽,在最後的角逐中,亞男來到舞臺,幫助祖藍伴舞,與祖藍彼此搭配,節目完成得非常完美,讓我覺得亞男是一位非常漂亮、智慧、聰明的太太。王祖藍很有眼光。你能講講你們當時參賽的過程嗎?

祖藍:我超有福氣。亞男跳舞是最好看的﹐因為她比較高,跳起來就很美。所以我們喜歡一起去工作。因為我很忙,所以一起工作也是一種相處的過程。很多時候,別人怕我們秀恩愛。無所謂啊,我們就是恩愛啊(大笑),還有最重要就是,那種恩愛是真的,不是裝出來的。就像聖經裡面說的:「福杯滿溢」。當那個福氣很滿的時候,它溢出來是一種很自然的事情。所以在工作的時候,有意無意就會滿溢出來。

何晨星:祖藍你現在參加了中國許多非常熱播的綜藝節目,比如《奔跑吧兄弟》、《跨界歌王》、《四大名助》等,工作非常的繁忙,你是如何處理好與太太和家人的關係?

祖藍:其實你看到我現在主要是拍綜藝節目﹐很多電視劇和電影我都沒有接。在之前拍電視劇的時候就要呆在橫店三個月﹐那個時候剛剛結婚,分開了那麼久,亞男就有些郁悶,我也有些捨不得。那個經歷之後,我就不再接電視電影了,除非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主要接綜藝節目,我拍攝幾天,就可以回家幾天,這樣便不會分開太久。第二就是我們創作的過程當中,如果我要上班﹐我一個禮拜夜班不能超過三天,這樣我一個禮拜至少有一天可以跟亞男吃晚飯,一天跟媽媽吃晚飯。我也鼓勵我的員工們要有自己的家庭生活。

何晨星:好,在演藝圈裡,出軌的事情常常發生,你又常常在中國演戲和主持節目,你和亞男能夠彼此信任,你是怎樣面對各種的試探,靠主得勝的呢?

祖藍:第一,就是不要相信自己。很多人告訴我說,你和亞男關係那麼好,你不會出軌的。但我經常都會回答說,我會的。就是你先要知道自己是肯定會有這個誘惑。我看過一本書叫做《當好男人遇到性試探》﹐你看到出軌的男人很多都是好男人。我不會說我不會有這個機會,所以我就跟亞男說,你千萬不要相信我。所以我們兩個也要彼此好好地看住對方,管好對方。我們不是說完全不給對方空間,我也有自己的娛樂,打打球啊。但是我們會主動向對方報告。我結婚之前還是有一些關係很好的女性朋友。結婚之後,我就對她們說,如果你還是想要跟我說秘密的話,你說的所有秘密我老婆都會知道﹐我沒有一些只有我和你的秘密。還有就是如果我要跟一些人單獨相處的話,比方說我要送一些朋友同事回家,那我全程都會有我老婆跟我一起講話,可能是打電話。還有就是我的同事朋友都是我老婆的無間道,我所有的事情他們都會報告給我老婆聽。還有,就是最後,真的,真的千萬不要相信自己,哪怕自己真的有什麼性試探。比方說有時候一個很美的女生路過,我多看了幾眼。這個時候我都會跟亞男坦白內心的誘惑。否則,如果埋在心裡的話,這個試探就會越來越大。哈哈!

何晨星:你們在主裡不斷的成長,你們也一起禱告,參加主日崇拜嗎?能不能講一講你們夫妻二人如何與神同行的?

祖藍:好的。我只能說都是恩典。我們不是靠自己,我們努力去禱告,去團契等。第一要看有沒有一顆願意的心。我對神說,如果您願意我去崇拜的話,您一定能夠安排出時間讓我去崇拜。我記得從兒童節目到現在越來越忙的時候,神真的會安排你的時間。很多時候因為太忙而無法去的時候,就要反思是真的忙,還是不想去。所以很多時候就在神面前認罪悔改。對不起,說我忙只是我的藉口。求神改變我的心意,神知道我的心,我很想去。求神給我恩典,求神帶我去。我們都軟弱,都是神的恩典,透過身邊的人,使得我們真的有時間去教會。亞男,你呢?

亞男:我記得一個姐妹說過「寧願在教會睡覺好過不去教會」。所以我呢﹐無論怎麼樣都會盡力去教會,即使是很累的時候。其實沒有什麼藉口,很多時候周六晚上有教會時間,周日也有很多不同的崇拜時間,所以沒有什麼藉口不去教會。

祖藍:香港是一個很方便的地方,各個時間的敬拜都有,所以沒有什麼藉口。神說,不可停止聚會。還有就是佈道、講見証也都是很重要的。每次都以為是自己在奉獻,其實都是自己得到恩典最多。因為見証就是提醒自己神的恩典。還有退修也很重要。我們每一年都會去退修營,有時候去體驗一下,安靜一下,非常的好。因為神也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所以我們每一年都會抽出一段時間去參加一次退修營,去清理一下心裡的垃圾。

何晨星:你們現在是二人世界,你們有沒有計劃什麼時候要孩子呢?

祖藍、亞男:哈哈,計劃中吧,明年吧。

亞男:很多時候就說交給上帝吧,不是說自己想要有就會有。

祖藍:因為今年我要導演自己第一部電影,然後我明年也有自己第一部監制的50集的電視劇。所以等到明年上半年都忙完的話,下半年想要就可以了。

何晨星:節目的最後,我們請祖藍帶領我們做一個結束禱告。

祖藍:好。親愛的天父,感謝您。感謝您讓我們從加拿大和香港兩個不同的地方走到一起成為夫妻﹐可以在不同的媒體裡面去見証你給我們的恩典。主啊,我相信很多朋友們都有愛情和家庭、工作上面的問題。主啊,您自己說只要先求您的國您的義,這些東西就都添加給我們。這麼多年來,已經在我們身上一步一步地見証這個過程。也希望其他的聽眾朋友,有需要的聽眾朋友們,都可以得到這個祝福。願您的靈在我們心裡作工,都可以見証這個過程,完成您在我們身上的計劃。

何晨星: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希望藉著祖藍這樣的禱告,祖藍和亞男生命的分享見証,來邀請耶穌基督進入到你的心中,接受耶穌基督做你個人的救主。祂會除去你的憂慮,給你帶來平安、喜樂和永恆的生命。榮耀歸主!感謝讚美主!感謝亞男和祖藍夫婦來到我們的節目。願神每日與他們夫妻同行,讓他們在這幾天的見証中看到神在他們身上的榮美和作為,為主作那美好的見証。親愛的聽眾朋友們,感謝您收聽良友電臺零點凡星節目,我們下期同一時間在空中相會。我是主持人何晨星,願神賜福您!

《真理報》和遠東廣播公司聯合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