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文輝牧師全家福

最珍貴的禮物

作者:龔文輝

一、天真童年所期盼的禮物

我出生在湖南一個很貧窮、偏僻的農村。在我童年的日子,挨餓受凍是我記憶中最深刻的內容。我記憶裡很深刻的一個情景是我們的村民手工製作食鹽,從老泥牆邊挖些泥土,放在水裡攪拌,再用自己織的蚊帳布過濾,然後用火燒開,一直到水蒸發乾淨,剩下的有些鹹味的紅色粉末就是食鹽,效果最好的是靠近廁所的老泥牆,鹹味多些,更像鹽。

我們家的命運比其他家庭更淒慘。我父母有五個孩子,父親在他三十七歲的時候因勞累過度,一直臥床不起,我媽領著我爸到各處看病求醫,十三歲的大姐帶著我們弟兄姐妹四個,那時,我哥八歲,我六歲,妹妹四歲,弟弟兩歲。除了姐姐有些懂事外,我們都懵懵懂懂,我更是稀裡糊塗。過年的時候,我們去鄉裡的醫院看父親,我看到在鄉鎮唯一的小商品店裡,有一個橡皮玩具,是一個小馬,要一毛錢,我哭鬧著要買,媽媽看著我哭鬧,就問售貨員說:「這個玩具一分錢賣嗎?」售貨員沒有搭理,只是用鄙視的眼神瞥了我們一眼。我不明白別的,只知道媽媽不想為我買,我就倒地滾,大哭大鬧,媽媽也在哭。

直到我懂事後,才知道她為甚麼哭:她很傷心在這闔家團圓、闔家歡樂的季節,她只能讓我們全家大小七口在醫院父親的病床前度過。父親治病已變賣了家裡的一切,就連住的幾間小泥房也拆掉了兩間,賣了不到三百元人民幣,支付父親的醫藥費還是遠遠不夠,哪有錢給我們買過年的禮物?母親傷心:因為她作為母親不能滿足我們的心願。她愛她的孩子,但她無能為力。

父親的病一直拖了將近三年,最後不得醫治,三十九歲的父親便死了。那天是我八歲的生日,父親送給我的生日禮物是全家呼天喊地的痛哭。那時我沒有流一滴眼淚,我好像懂事了。我知道最苦的是我媽,我期盼有一天,我能走出去,能夠賺來錢,能讓我親愛的媽媽吃上白米飯,而且能真正吃飽。她曾說過,她最大的心願是:有一天能吃上一頓白米飯。那時在我們那裡沒有電燈,也沒有馬路,幾乎是與世隔絕封閉的山溝,我的夢想也是有點異想天開了。但我還是帶著這樣的期盼在幾年後進了縣城,看到了汽車、看到了火車,也開始了新的生活。

二、事業發展所期盼的禮物

我結束中學的學習後便在城裡作了民工。我搬過水泥、拉過板車、作過採石工人、也作過建築泥工。我記得在建築工地洗石灰,石灰水有很強的腐蝕性,常常滲入膠鞋,腐蝕腳掌腳趾,血滴直往外冒,鑽心地刺痛。當時是大冬天,冰天雪地,寒冷徹骨。但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停止工作,就只能忍受。

1985年端午節的那天是我人生特別的日子,那時我們沿著京廣鐵路線挖地溝、鋪通訊電纜。那天我與睡在我隔壁床的民工好友很快幹完活,就去鐵路對面的水溝裡洗他的衣服,回頭我們站在雙軌線中間等火車通過,等到我們前面的火車過去,我的同伴不見了,原來我們沒有留意後面有列火車,我的好友被那列火車捲進車底,一個活生生的小夥子,剎那間就變得血肉模糊,面目全非。他家裡有七十多歲體弱多病的老父親,和帶著三歲小孩且又有身孕的太太。一家人所指望的生活依靠,現在竟然變成一具殘缺不全的屍體。

經歷了這些死亡事件,我立志要努力奮鬥,要闖出一片天地,脫離貧困的日子。於是我考上了大學,念了研究生。之後,我果然成功地創辦了一個企業,並在海內外設有分支機構。我的物資生活有了根本的改變。然而,外在物質條件的變化,並沒有帶給我滿足。我認為我擁有的一切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奮鬥得來的,我變得越來越驕傲與狂妄,生活也日益腐化墮落,夫妻關係幾乎破裂。

有時候我也有些困惑:我當時做夢都盼望吃到的白米飯,現在不僅吃上了,而且經常去三星級、五星級賓館飯店吃,去世界各地吃。可是大都吃得不愉快,因為我花錢要買的服務沒買到,常跟服務員與經理吵架,吃起來並不比那時的紅薯絲香。商場上的策略及各種人際關係常讓我挖空心思、絞盡腦汁而睡不好覺。在有空調的房間裡,躺在席夢思床上,一會兒會覺得空調太冷,起來把溫度調高一些;一會兒又感覺太熱,爬起來把空調調低一點;一會兒覺得床鋪太軟,腰痛;一會兒又覺得床鋪太硬,背痛。常常是翻來覆去,徹夜不眠。當年作民工、睡馬路邊的時候,雖然有時感慨地位低微,有時聽到蚊子在耳邊嗡嗡叫,但從沒有這樣失眠過;當年拉板車的時候,經過人家門口,從玻璃門縫裡滲出來的一絲冷氣讓我感到那樣的涼爽,當時的夢想是:在有空調的房子裡面呆上一個小時,一生一世就心滿意足!可為甚麼當這一切都加倍地得到後,人還是不能幸福,相反,愁煩更多?

三、人生意外的禮物

1999年9月的一天,在我來美國的一次商務考察中,突然想到要去Colorado Denver見一個沒有甚麼業務聯絡,也未謀面的朋友。上了飛機,我真懷疑我的神經是否出了毛病。到了Colorado見到了這位朋友,更讓我尷尬。他告訴我:「你老遠從中國來,在這麼緊的時間來看我,我很感謝,但實在對不起,我沒有時間陪你,因為我們在準備一個佈道會,如果你不介意,請你也參加。」我當時真是覺得有點滑稽,我說我從來就沒聽說過甚麼救世主,我走過的每一步人生路都是靠自己打拼出來的。但是我也很希奇:美國這麼一個講文明、講科學的地方,為甚麼還有人會這麼愚昧無知,還信上帝?不管怎麼說,出於對朋友的尊重,我也就去了。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福音,我才知道有一位神正掌管我們的生命,在看顧我們的每一天!我才知道金錢帶不來平安,學歷帶不來平安,身分與地位也帶不來平安!原來,人一切災難的根源是「罪」—那個偏離神的標準的思想與行為。人在罪的捆綁與詛咒之中,不可能有真正的平安喜樂!要得到真正的平安喜樂必須找到平安喜樂的源頭,與公義、聖潔的神,創造我們、供應我們的主連接。行善作好事,修行操練都不能使我們與生俱來的罪性得到解決。除非有一位無罪的為我們去承擔罪的代價,承受罪的刑罰,使神的公義與聖潔得到滿足。

造物主上帝愛我們,祂讓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為我們提供了得救的恩典,這是神的恩典。那天祂感動我,讓我舉手表示,接受祂做我個人的救主、做我生命的主。我的生命從此翻轉,我不再是「罪」的奴僕,而成了天地萬物創造者的孩子!

回到家中,我就告訴我太太說:「我現在是一個新造的人,耶穌在我的生命中做主,過去的老我已經死掉了,耶穌基督新的生命已經在我裡面。」太太起初很不以為然,因為我曾傷透了她的心,每次當她決定要與我離婚時,我都表示悔改,但常常舊病復發。所以當我告訴她我信主了,她回答我:「狗改不了吃屎!」我很難過,但我更理解她的痛苦,我要接受我過去所播下的種。我相信,神已赦免我,我還怕甚麼呢?我的生活有了改變,太太因看到我的改變也開始尋求神。感謝神,第二年,太太和八歲的女兒都信主受洗!

信主以後,我們有了神的愛,我們便開始學習彼此相愛,也開始愛自己的孩子。也就在這時候,我們接二連三的收到從上帝來的禮物—神賜給我們另外三個孩子,現在我們全家常常都很喜樂、分享神的恩典。

四、願人人打開這珍貴禮物

2001年底,是我的公司發展最好的時候,神卻感動我放棄我的事業,把從祂而來的禮物送給更多的人。一直到2004年,神給我預備好接替我的合適人選來接手公司的管理之後,我便進入慕迪聖經學院(Moody Bible Insitute)接受聖經裝備與造就!在學期間,主使用我向華人學者及他們的家屬分享祂的恩典,有一百多位朋友得到這最珍貴的禮物—主耶穌基督!2008年5月從聖經學院畢業後,我成為全時間的福音工人,現在一家人去了非洲肯尼亞向當地的華人同胞傳福音。

龔文輝牧師在肯尼亞宣教

特別感恩的是,我能夠將這份禮物送給我生命中最敬愛的人。我很愛我的媽媽:我記得父親過世後媽媽的生活比過去更加艱難,為了養活這個家,她每天辛勞工作,累壞了身體,不到50歲就離不開藥罐。我懂事後,就決心要好好地回報她,要把我所有的一切、甚至我的生命也願意給她。

我開公司後,就把媽媽接到城裡和我們一起住,也常常開著車帶她去各處看。不管她要花甚麼錢我都給她。但母親一直沒有喜樂,臉上很少有笑容。有一次我有點生氣地問她:「你要得到甚麼才會開心?」母親哭了:「我甚麼都不要,只希望你們平安。這麼多年走過來的路讓我看到甚麼東西都靠不住,不知道明天要發生甚麼。所以我心裡總是不踏實不放心。」不管我怎樣勸她、怎麼向她解釋,她心裡就是沒有平安。我心裡很難過,也有些失望,但又不知道怎麼辦。直到後來我收到主耶穌的禮物,我恍然醒悟:主是平安喜樂和一切盼望的源頭,就是給媽媽最好的禮物!我們為她禱告,願她能接受這個珍貴的禮物。非常奇妙地,當我們向她講福音的時候,她好像一聽就懂,很快就接受主,並且有了一個完全不同的生活。

有一次收到媽媽寄給我們一張照片,見她臉上的笑容很是喜樂,我有些驚訝,馬上打電話給她。在電話裡面我聽到她從心底裡發出的笑聲,說:「有主就沒有憂愁。人能力有限,沒有法子靠;但主凡事都看顧,有主就有依靠,有主就有平安。以前沒有依靠,甚麼事情都不放心,現在有了完全的依靠。」

親愛的朋友,創造天地萬物、創造我們的天父上帝在尋找你,祂像慈愛的父親在呼喚自己的孩子回家,祂在輕叩你的心門,要送給你們無價的禮物;祂白白地賜你恩典,要你得到永生!你失去的,只是罪和死的枷鎖;得到的,卻是一個充滿平安喜樂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