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霸凌的陰影

走出霸凌的陰影

作者:舟子

現在網路上有許多的資訊隨手可得。可能因為有了孫女,我對於教育孩子又重新恢復了興趣,看看新一代採取怎樣的方法﹐去解決從古以來幾乎每個父母都要面對的問題,他們的方法常常令我欽佩不已。最近看到有一對父母怎樣跳脫傳統方式,化霸凌於無形,更建立了孩子的自信及與朋友之間的情誼,不禁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問題始於林家媽媽發現小女兒恩恩(假名)的不對勁。恩恩從小喜歡畫畫,用各種色彩構圖,是一個非常明朗快樂的孩子。可是上幼稚園幾個星期之後,林媽媽發現恩恩不再使用各種色彩畫畫了,她只用黑色的筆,在紙上漫無目的地塗來塗去,情緒上也有很大的變化。

經過一段觀察和詢問之後,才發現原來是被恩恩班上最要好的小朋友文文(假名)所影響。這兩個小朋友很喜歡在一起玩,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對於恩恩的外表和她的所做的每一件事,文文都給予很負面的評論:你畫得真難看、你的樣子醜死了、你的笑聲很難聽,等等。文文還告訴恩恩,以後不許用別的色彩畫圖,只可以用黑色的。

林媽媽明白真相後,心疼不已,立即去找老師和校長談談。她希望能立即把恩恩調班,免得長期活在文文的霸凌之下。但是校長有不同的看法,假如調班之後,那個班上也有另一個「文文」呢?林媽媽想去找文文的母親談談,但是文文的母親教訓了文文之後,她會有怎樣的反應呢?

最後,校長告訴林媽媽,霸凌的雙方都是弱者。欺負人的一方,往往是覺得自己不行,缺乏信心,所以壓制別人來撐高自己;被欺負的一方也是因為覺得自己能力不行,所以屈就於對方的言語暴力之下。在校長和老師的調解之下,林媽媽和文文的媽媽都開始用不同的方法去提高自己女兒的能力。例如,林媽媽原來剛剛生了第二胎,難免有時疏忽了恩恩。因此,她試著給女兒更多注意力和鼓勵,也讓她參加一些音樂班,讓恩恩發現她其實學習能力很強,並不像文文所講的,笨笨的什麼都不會。

文文的母親帶她去上數學班和英語課,文文發現原來自己很不錯。當兩個人都提升了自信心時,霸凌就在無形間消失了。因為文文不必藉著霸凌來顯示自己的重要,把持自己的地位;恩恩也建立了信心,可以反擊不正確的言語攻擊。從此她們兩個成了最要好的朋友,一同朝著正面發展的好朋友。

這對於我是一個新的概念,原來霸凌的雙方都是弱者。只有把自己變強,也把對方變強,才能跳脫霸凌的陰影。當然你可能會覺得,欺負人的那一方還不夠強嗎?那只是表面的氣勢。當然,霸凌存在於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我們很難去改變別人,只能用鼓勵和善意去化解對方的敵意,使對方看到他或她存在的價值。但是更重要的是建立自己,假如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那麼很可能會一直被人牽著鼻子走。

你對自己有信心嗎?信心來自對自己價值的體認。倘若一個人認為自己是動物或動物的後代,他的信心和尊嚴從何產生?假如一個人明白自己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創造,是耶和華神眼中的瞳仁,是萬王之王的王子或公主,當他或她面對霸凌時,誰會幫助他(她)?當美國的百貨公司排擠川普女兒公司出產的產品時,川普怎麼做呢?除了譴責那些人的不公義,他立刻給女兒一個高高的職位,讓眾人都看見。所以讓我們把自己變強,也把對方變強;讓我們自己學會倚靠上帝,也把福音傳給對手,造成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