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老闆是上帝

真正的老闆是上帝

作者:志雅

有一次我先生的三哥跟我們分享他以前攻讀博士學位時發生的事。故事是這樣的:

在美國的大學研究院裡,博士班學生的指導老師常掌控著學生的研究方向及獎學金,學生能不能順利畢業,也決定在指導老師的手裡,他們的權力很大,所以學生們常私下稱自己的指導老師為「老闆」!

三哥的指導教授很優秀也很自負,對學生很嚴格。他跟學生開會時,有時為了督促研究成果,常嚴厲地罵學生。這位指導教授的團隊有幾十人,陣容很大,他雖然嚴厲,可是也爭取到很多研究計劃的經費,幫助他的學生生存,所以有時在老師不太合理的要求甚至羞辱下,學生們為了生存,從來不敢頂嘴。但很不幸地,在這位老師嚴厲,及不顧情面的要求下,當時就有兩位他的學生受不了高壓,精神出狀況,最後也無法完成學業,一位回到自己國家後,精神狀態才慢慢恢復,一位最後則失去了寶貴的生命。

有一位比三哥高兩年的學長,跟三哥是同一位指導老師。這位學長非常優秀,學生和教授都知道他是一位基督徒。有一次指導老師在與學生討論研究計劃時,因不滿意成果,就一直無情地,連珠砲似地罵學生,學生們因為很懼怕這位老師,都不敢吭聲,靜靜地挨罵。忽然三哥這位學長回敬了老師一句:「我不是只有你一位導師(advisor)!」

教授聽到這句話,罵到一半的他突然愣住。過了一會兒,他會意過來,這位基督徒學生說的,是他在天上有一位更有能力的天父。他意識到這點後,就停止謾罵了。

這位學長很清楚自己的身分,所以他在面對不合理的要求時表現得不卑不亢。詩人在受屈時曾說道:「耶和華啊,謙卑人的心願,你早已知道;你必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為要給孤兒和受欺壓的人伸冤,使強橫的人不再威嚇他們。」( 詩篇十17-18)

三哥這位學長快畢業時,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機械系需要聘請一位教授,特別請三哥的教授推薦,他就推薦了這位很有自己看法、很有自信的基督徒學長。那時,一共有五十多位列入被推薦的候選人名單,三哥的學長是唯一位被錄取的。

三哥所講述的故事,讓我聽了心有戚戚焉。我想到使徒保羅在寫給羅馬的教會的信上,也曾鼓勵囑咐他們:「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十二19)

我們在世時,若遇到任何不合理的事,不要急著到處為自己申冤。若因受到委屈或不合理對待,就到處向人申訴,就是希望對方接受自己的陳述,靠著對方的「審定」,來選擇是否要站在自己這邊。這樣的舉動,是降低自己的層次,將對方高舉到「審判官」的位置上。根據過往的經驗,因不滿所受的,就到處向人申冤者,最後常是自取其辱的,因為我們個個都是罪人,罪人審判罪人,常是不完全,且會失去公允的。

基督徒有一位在天上的父,祂因為要解決人的罪的問題,2000多年前差派祂的愛子耶穌,降世為人,成為人的樣式,向人彰顯上帝的慈愛與公義。耶穌在世時,曾像我們一樣面對各種試探,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祂能以無罪之身來贖世人的罪。祂死在十字架上,并且死後三天復活,以大能顯出祂的確是永生神的兒子,祂完成了救贖之功後,回到天父上帝那裡,繼續不斷地為我們代求。耶穌基督完全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就是要紀念這位降世為人,成為人類救主的耶穌基督。這位耶穌基督的審判才是真正善良、純全、公義的。

我們真正的老闆是上帝,不是世上任何的權柄或人!所以,無論遇到何事,讓我們坦然無懼地來到我們施恩上帝的寶座前,接受祂的憐憫、光照,甚至糾正,我們就會在最需要恩典的時候尋著恩典,得到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