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科學的人是不會信耶穌的,對嗎?

作者:洪順強牧師

有一些信科學的人不信耶穌,理由是他們認為甚麼都要憑理性,沒有科學根據的事物是不可信的。那麼是不是說科學就是一切事物可信與否的標準?而信耶穌的人是不理性的嗎?

科學有它的限制

首先,我們認識科學到底是甚麼?它是不是用來衡量一切事物的標準?科學(science)一詞源於拉丁字scientia,意思指「知識」,是研究了宇宙及其中各種事物而獲得的知識。科學有不同的學術分類,例如有物理科學、地質科學、生物科學、醫療科學、社會科學等,其中研究的原則是透過觀察、假設、推論與實驗及重覆的驗證等,稱為「科學的方法」,藉以提出足夠的證據去推論或解釋所研究事物的現象。過去,各種科學的確帶來了很多的發明與幫助,使人類生活質素有多方面的改善,還有添加了很多人對大自然事物運作的認識。

然而,科學卻有它的限制,最基本的限制是它只能研究自然物質界存在的事物,一旦超越物質界的領域,科學是無能為力的,例如科學不能測量、實驗及驗證一個人有多少道德、有多少愛,也無法驗證靈界的事物等。另一個情況是科學的假設與理論會按著人知識與科技的進步有所改變,例如前人以為光是直線前進的,但後來科學家發現世界中有不同重力場的存在,光在不同重力場之下是會以曲線前進的。又例如以前曾一時流行相信的穩態宇宙學(steady state cosmology),它是物理宇宙學中的一個宇宙模型假說,指在任何時代,任何位置上觀察者看到的宇宙圖像在大尺度上都是一樣的。但隨著越來越多的天文學與物理學證據支持大爆炸理論,認為宇宙是有一個開始的,且是不斷的膨脹,它的年齡有限、不是自有永有的,推翻了穩態理論的假設。故此,有涵養的科研學者,他們會以謙卑的態度去接受科學不是衡量一切事物的準繩,因為世界上很多事物是不能完全透過科學實驗去證實的。尤其是論到生命與萬物的起源、人為甚麼會犯罪、人為何有靈魂、人為何會有道德性、宗教性等問題,科學是無能為力的,但基督教信仰卻可以提供這些科學無法涉及的範圍。

基督信仰解答一些很重要的科學問題

其實,基督教信仰與科學是沒有牴觸的,它告訴人科學不能回答的一些問題,例如這個宇宙世界是怎樣來的?雖然今天科學家相信宇宙是從大爆炸而來,但為何大爆炸可以帶來一個充滿秩序、美麗、精密設計與不斷自行恆常運轉的宇宙?誰來控制這個威力無比的大爆炸使爆出來的宇宙不會四散破爛不堪呢?不相信這個世界有一位造物主的科學家們最終只會說世界是從碰撞而來,但誰來設計與控制那麼多完美巧合的碰撞?誰來管理無數遺傳基因的碰撞去產生千千萬萬種不同的生物﹖假若宇宙是從無生命的東西開始,那麼那些無生命的東西怎樣碰撞出有生命的東西來?生命中很多有關語言思想等有意義的資訊又是怎樣來的?假若宇宙是從有生命的東西而來,那麼最開始的生命又是從何而來?

以上有關宇宙與生命來源的問題,基督信仰提供了清楚的答案,聖經告訴人這個世界是由造物主上帝創造出來的,祂是超越時空的,祂是全能全智全美善的上帝,所以祂能夠創造出一個美麗有秩序的宇宙來。羅馬書1:19-20說:「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上帝已經向他們顯明。 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然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了解看見,叫人無可推諉。」詩篇19:1又說:「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作為。」

科學不能否定基督信仰

相信科學的朋友也許說人也無法證明有上帝存在,但我們會反問他們有甚麼證據可以否定上帝的存在?如果用觀察、物質實驗的方法,人的確是無法證明上帝的存在,原因上帝是超物質的、即不受時空限制的、上帝是創造科學的,有限的人是不能用人的方法去證明無限上帝的存在與否。人更不能把上帝放在實驗室去重覆試驗祂的存在。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4:24)

也許有人說進化論不是否定創造論嗎?不!進化論本身只不過是一種推論與假設,到如今科學家對動物各從其類是怎樣進化而來的,仍然未能掌握某一種動物如何進化的確實證據。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人類的始祖是怎樣進化而來的呢?他們只能推論說人是從人猿而來,然而科學仍然找不到有利的證據去證明。更有趣的是,華人早已經能用常理去回答這個問題,就是當人記念祖先時,從來沒有人以人猿為祖先去記念牠們、拜祭牠們、追念牠們的善行、並且感謝牠們把生命傳遞下來。幾千年來,猴子仍然是猴子,猴子與人的差別實在太大了,牠也沒有進化過一點。聖經說人就是有靈的活人,與獸不一樣,獸就是獸,尤其是當人被人用英文問:Are you animal being or human being?(你是獸或者人?)相信人會毫不考慮說:I am of course human being!(我當然是人啦!)那麼人何必要把自己貶低成為獸呢?至於各種美麗的植物是如何進化的,科學家更是毫無頭緒。

信科學者也可以信耶穌的

基督徒是相信科學的和符合科學方法的推論、觀察與實驗的結論,這都是我們所接受的。基督徒是講理的,過去很多出名的科學家,他們都是信耶穌或是信上帝的,例如天文學家哥白尼(Nicolas Copernicus天文學家)、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科學家兼畫家)、伽利略(Galileo天文學家)、牛頓(Sir Isaac Newton被稱為是現代科學之父)、麥可•法拉第(Michael Faraday最具有影響力的科學家之一)、巴斯德(Louis Pasteur微生物學家)、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得諾貝爾獎之物理學家)、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量子力學創始人之一)、布勞恩(Wernher von Braun火箭學鼻祖之一)……還有很多很多等。

親愛的朋友,基督信仰最重要的根據是真理,換句話說基督徒所相信的是真的、是合理的。我們可以繼續解釋及說明,只因篇幅有限,讓我們用上帝向人宣告的一句話來作結語:「你們述說吧!提出理由吧!讓他們彼此商議(有關誰是真神的事)吧!誰從古時使人聽見這事呢?誰從上古把這事述說出來呢?不是我耶和華嗎?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我是公義的神,又是拯救者;除了我以外,並沒有別的神。全地的人哪!你們都要歸向我,都要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的神。」(以賽亞書45:
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