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的30天

作者:CHION

一早經過火車站,長長的隊由樓梯口開始排起。發生什麼事?啊,十二月一日了….如果你生活在日本,這排隊人潮就會提醒你,快過年了!

中國人的新年是由春節一月初一開始,而日本的就是元旦一月一日開始正月。大多數人都㩗妻帶子回「實家」過年,「實家」就是祖家,與父母或祖父母或親友一齊過年。日本的火車票約一個月開始訂票,所以賣票的第一天大排長龍,人人都在同一時間回家,不早早買票可能趕不上過年前到家。

買了票,接下來就是辦年貨。日本講禮,最先要辦是回「人情」禮。向過去一年對自己或家人或公司有恩的人,送年終感恩禮 =お歳暮( Oseibo) 。各大百貨公司、超級市場及名店都擺出禮品名錄,預備好迎接一年最後的大生意。送禮的花樣真多,送和菓子或煎餅,酒或朱古力禮盒一點不出奇,但名錄還有不同種類的米或麵食、食油或沙律油、火煺或高級漬魚,還有毛巾、洗衣粉等禮盒,就令人嘆為觀止,都是非常實用的消耗品。送個輕禮表達心意是件好事,幸好有百種送禮選擇,讓主婦們或秘書們擔子輕鬆些。

接著就是寄年賀狀(日本的賀年咭),以前寫過這溫馨的表心意傳統,這裡就不再細說了。

十二月中就要準備迎接歲末,家家開始辦自家的年貨。同中國人一樣,日本也有年宵市場,就是由江戶時代開始流行的歲之市,在各大寺院或舊區商店街舉行,有過年用的海產乾貨物、雜物、衣物、餅食等販賣。人山人海,有意頭的新年裝飾也大發旺市,趨吉避凶的吉祥物飾物,如羽子板(毽子板,長方形帶柄有人型花樣的木板,最受歡迎是歌舞伎役者花樣,迷信有助女子除魔)、各種注連繩(附圖,稻草織成的繩,結界擋厄運,有的更說明已代祈禱)、破魔箭、七福神年畫等。人們對已發生的事無能為力,來年會發生什麼事又一無所知,所以才一定要在過年買些大吉大利,擋災阻禍的吉祥開運物,迎迎福,安安心。

主耶穌真的很明白人的擔心,所以祂在馬太福音6:34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因為神把生命短促的小草花兒也裝飾得美美,對信靠祂的人更會保守。並且可以「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立比書4:6-7) 迎福或辟邪物是死的,有著平安的心才是真正的好福氣。

十二月整個月過年前各大公司、機構或組織都會辦「忘年會」這傳統習俗。「忘年會」據說是由室町時代皇室年末時的連歌會開始,載歌載舞,飲酒歡樂至忘記了年齡。「忘年」也是有忘記一年辛苦,大家樂一樂的意思。忘年會就如Year End Party,大家同事、上司下屬一齊聚會,多於居酒屋以宴會形式舉行。現在日本也洋化了,在西式餐廳吃自助餐,站立交流形式也很受歡迎。年頭忙到年晚,要輕鬆輕鬆一下,跨越階層社交,也是公司表示慰謝員工的好時機。飲飲酒吃吃東西,回顧過去一年的成績,並互相勉勵,準備迎接新一年的挑戰。

十二月十三日開始,一年一度大掃除的傳統展開。過年前把家裡上上下下,收拾得一乾二淨,迎接新一年,也有洗去霉氣的意思。不過,現代人主婦平日已經超級繁忙,掃除這等大事,多留到十二月最後幾天,老老少少放假一齊洗刷。朋友說天寒地凍,打掃太辛苦,她就在暑假期間舉家大掃除,又暖又舒服,這提議不錯!打掃乾淨後,就用買來的新春吉祥物佈置家居,家門口外放門松(長壽松代人迎年歲神),桌上放鏡餅(相疊圓盤狀米糕餅,鏡有圓滿的意思),再掛上各種吉祥飾物。不分種族,過年都要喜氣洋洋!

一瞬間就到了過年前一星期,主婦們就為年飯及御節料理 (Osechiryouri)-工作繁重的新年食,在超級市場間奔走,接著幾天在㕑房埋頭苦幹。就為了一家能團聚時吃上美味佳餚,超豐富得可以吃幾天,主婦們趁機休煮。也有不少家庭,不想大費周章煮食,一早就在各大食店或名餐廳訂購三層御節料理(新年食禮盒),30或31號送上門,很方便。豪華的有龍蝦、鮑魚、燒牛肉或燒鯛魚。不論貴平宜也一定有蝦(彎腰如長壽老人)、黑豆(無病無災,黑色是神道教除魔色)、魚子(多卵豐子裔)、田作(幼魚乾醬油煮,豐收豐漁)、粟子(黃金運)、如初日出形狀紅白魚蛋(紅白色是新年吉祥色)等等,幾十種各有吉祥意思的食物,把三層盒裝得豐富滿滿,色彩鮮豔奪目,紅紅黃黃,很有過年感的傳統習俗。一年最後要做的事,就是在大晦日(大除夕)晚上,收看政府台NHK紅白歌合戰及吃年夜飯。年夜飯一定要吃蕎麥麵,又叫年越蕎麥,寓意是長壽,如意吉祥地完結一年!

整個過節準備充滿神道教色彩,但其實多數日本人是說不出新春裝飾物,或新年食的各種食物背後的意思。昔日的信仰變成了傳統習俗,做了食了就求安心。對未來的無知而感到不安,各民族不約而同,新春前後所有的的裝飾,要做的事情,要食的東西,都有催吉避凶,大吉大利的意識。全世界的人都想新年比舊年更上一層樓,好事多災害少。真正享受到平安、喜樂和福氣,只有「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約伯記22:21),祝大家有個無憂無慮的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