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祟拜中思考的重要

在崇拜中思考的重要

作者:曾浩斌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言1:7

有時候,當我們星期天早上來崇拜時,我們把腦子留在門外。我的意思是,在崇拜中發生的大多數事情只是由我們的情感引導,很多時候缺乏批判性思維和思考的動力。可能這是從我們的生活習慣養成的。

中世紀意大利神學家安瑟倫(Anslem of Canterbury)承傳奧古斯丁(Augustine)的傳統,提出了“信仰尋求理解”(fides quaerens intellectum)和“相信乃是為了理解”(credo ut intellegam)的格言。這些格言論到信仰與知識的關係的觀念。神學便是有關信仰的思考,雖然信仰在理性之先,但理性可以擴展一個人的信仰。所以信仰和理性思考是沒有抵觸的。

先進的科技和腦袋

現在隨著移動智能手機變得如此受歡迎,人們每一天的生活幾乎不能沒有它。這一進步在過去5 – 10年間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現代人因為有很多資訊可以垂手可得,他們都不大需要去記憶很多的事情。所以我們越來越少地需要使用提交任何內容給我們大腦記憶。還有,在現代人下班的時候,我們用了很多時間被動地玩他們的手機和過量吸收資訊。甚至他們很少有機會積極地追求非虛擬的東西,包括友誼。

另一方面,我們都被電視的文化有很大的影響。有很多時候,崇拜的領導,被電視機裡面的綜合性節目影響。有很多崇拜領導以為自己是綜合性節目的主持,而在崇拜中加入不少電視節目司儀常常用的術語。例如:「接下來,我想將時間交俾某某」,「下一個環節是XX」,有時他們甚至可能想要創造一定節目的氣氛,有時甚至會開玩笑,語無倫次…。我們已經有程序表,而且每星期都變化不大,為什麼我們仍然需要不厭其煩地宣佈每一個細節?

不明白便不參與?

每當接納奉獻的時候,讀者都可能聽過類似於以下的說明「奉獻是基督徒的責任,如果你不是基督徒或者不明白奉獻的意思,你就可以不參與,只需要將奉獻袋傳到下

個人便可以。」這一種說法,聽來好像十分合理,但是如果你細心想想便會看見有問題。
問題所在是處於「不明白便不參與」的前提,言下之意是「首先你必須明白,然後你才可以參與」。
我大膽地問,第一,坐在崇拜中的人是否真的了解了崇拜的各個組成部分的所有意義? 如果明白是參與的第一個標準,那麼坐在那裡的很多人不能加入,那些非基督徒不應該甚至懶得來。第二,為什麼這個指令只在奉獻時間出現? 談論錢時我們都更敏感嗎?唱讚美詩時間呢? 如果我們不明白會眾唱歌的意思,我們不應該唱歌嗎? 當我們不明白歌詞的意思時,我們不應該唱歌嗎?

當然,如果在坐有未信的朋友或者新來賓,而他們也希望參與奉獻,主席或者司事的人可以自由歡迎他們參與,不需要禁止。林瑞興牧師提醒我們可以參考作以下大方的說明:「金錢奉獻乃基督徒對神恩典的回應,弟兄姐妹請將預備好的獻金放入奉獻袋內。聖經說:不要作難,不要勉強,獻得甘心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在座的新來賓或未信朋友如果也想參與奉獻,歡迎自由參與。若不打算參與奉獻,也無需介意,將奉獻袋傳給下一位就可以了。」

聖詩歌詞

聖詩歌詞是另一個十分重要及忽略的問題。我們星期日早上唱的詩歌,究竟我們明白的有多少呢?明白的意思是我們明白及認同詩歌的歌詞嗎?其實,詩歌的歌詞是值得我們仔細的去研究和小心的去明辨。

為什麼我們需要去仔細研究詩歌的歌詞呢?如果我們唱詩歌的功能局限於抒發感情而已,那我們就可能不需要怎樣仔細研究歌詞的內容。很多時下流行的歌曲,我們也不着意地去研究他的歌詞,只需要順口便可以。

我們需要仔細去研究歌詞,是因為歌詞和我們的信仰有直接的關係。先問問,如果歌詞內容有問題和我們的信仰有偏差, 那麼我們有沒有需要將它更正呢?除了更正或者我們可以選擇決定不用這首歌。
我們常常都犯了一個不用腦袋思想有關歌詞的錯誤。詩歌的內容除了可以是不正確,也可以是不完全的表達或者留下太多空間給人們去演繹。不完全的意思是指和我們信仰的基本真理有不完全的表達。不正確和不完全,也是十分危險的。

危險,是因為我們背頌詩歌,詩歌就成為我們信仰的一部份。而我們信仰的一部份便會在我們行為中表露出來。所有這些都是多年被教會音樂教育的結果。

如果你不能或沒有足夠的學問來確定一首歌曲是否適合,我建議你需要學習。會眾唱的歌曲是一個沉重但很有意義的責任,沒有人應該輕視。沒有教會能負擔得起輕視會眾唱歌的結果。下一次當你選唱聖詩時,請用你的腦袋和你批判的眼睛來檢查候選聖詩的歌詞。

結語

慎思明辨是我們需要的。如果我們想擁有謹慎思考和明辨的腦袋,我們需要學習提問,不要理所當然地接受一切。同樣,我們需要問更好的問題。你所念的,你明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