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王祖藍與李亞男的愛情長跑

恩典之路: 王祖藍與李亞男的愛情長跑

採訪:何晨星(遠東廣播同工)

編者按:正值溫哥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成立25週年,感謝天父的恩典帶領!此次溫哥華短宣中心特別邀請李亞男小姐和王祖藍先生一起來到溫哥華為主作見証,藉此機會,真理報和遠東廣播合作,採訪了他們夫婦。

何晨星:亞男你好!

亞男:hello,晨星你好!

何晨星:祖藍你好!

祖藍:好!

何晨星:好,我們想問一下亞男自從2004年你獲得溫哥華華裔小姐冠軍,至今已有13年了,你能不能跟我們講一講你是如何在演藝圈裡發展成長的?

亞男:哇,13年了。你把我的年紀已經暴露出來了(哈哈笑)!真的不知道,原來已經有那麼久的時間了,但感覺好像是去年的事情。

何晨星:真是時光飛逝!

亞男:對呀,時光飛逝!非常感恩,可以在溫哥華拿到華裔小姐,然後去到香港發展。在這個過程當中,有一群很愛我的弟兄姐妹以及爸爸媽媽的禱告。如果沒有他們的禱告,我可能無法簽約香港無線電視臺。因為那個時候我比較宅,而且爸爸媽媽非常保護我,所以當我說要到香港娛樂圈發展的時候,他們非常擔心,所以他們找到教會的弟兄姐妹以及牧師來為我禱告。經過三個月的時間來求問上帝,我媽媽終於有一個平安的心。然後我也問了無線電視臺,原來那裡有很多基督徒的經理人,其中我非常佩服的就是佩華姐。她非常謙卑,非常有愛心,她把我當女兒看待,並且把我介紹到「藝人之家」。在藝人之家裡面有很多前輩,也有許多跟我同齡的弟兄姐妹,可以與我同行。這樣爸爸媽媽就放心讓我去香港發展了。這些年有他們的陪伴,非常的感恩。當然,剛去娛樂圈的時候,有過各種的不適應,不會說廣東話,也不會拍戲,不會做主持,一切都是從零開始,所以我每天都會禱告。但是也有一段時間迷失方向,就是覺得自己甚麼都不如人,覺得自己進步很慢,像烏龜爬行一樣。慢慢地聽了身邊的聲音和意見,比如一些記者就會對我說:「亞男,你不可以那麼宅女啊,應該出來多社交一下。」或者建議:「你應該去做一些新聞吧,我幫你做一些緋聞吧,你可以跟一些男生去看傢俱。」如果那樣就會有很多曝光率。可是當我回到家的時候,內心就會覺得非常空虛。為甚麼自己會變成這樣呢?上帝創造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非常特別,獨一無二的﹔我不應該跟別人比較,我不應該那麼自卑,我相信自己有很優秀地方。我也找了一些輔導,詢問了弟兄姐妹,他們為我禱告。後來我就走回正路,沒有那麼迷失了,一步一步走到現在。

何晨星:感謝神!亞男,我們都知道演藝圈有很多的誘惑,在這個過程中,你真的是要靠主得勝,在影視圈裡你是如何堅持基督徒信仰的?

亞男:其實非常感恩,因為我小時候就有了單純依靠上帝的心。我出生在上海,九歲從上海移民到加拿大。從小我就養成與主同行的心態,小時候打了一個很好的基礎,學會凡事禱告。功課不會做啊,或者沒有朋友,孤單的時候,我不會尋求爸爸媽媽的幫助,我會自己禱告,把這些都交給上帝,第二天就會很快樂。所以我就一直依靠神,一直禱告。之前迷失的時候,也是很短暫的一段時間。

何晨星:我們都知道你參加香港的「藝人之家」,如何在教會團契中成長,弟兄姐妹彼此扶持的?

亞男:很高興認識「藝人之家」。記得我還在加拿大的時候,我父母很猶豫,「藝人之家」有一位姐妹韓瑪麗就打給我媽媽,她很願意我簽約無線電臺,說:「我們『藝人之家』非常歡迎亞男。」她讓我印象深刻,讓我覺得她很暖心。她認識我嗎?怎麼會有一位謙卑的藝人那麼關心我?等我到了「藝人之家」,才發現那裡有那麼多謙卑的姐妹,沒有任何的明星架子。我也看到一些我小時候崇拜的明星,他們也會跟我分享這一行會遇到的一些困難,鼓勵我千萬不要害怕,如果孤單的時候就去找他們。有些弟兄姐妹已經有自己的家庭了,他們經常會邀請我去他們家。我和祖藍約會的時候,他們也邀請我們一起去。

祖藍:「藝人之家」其實是從喬宏、小金子的那個年代就開始了。那是八十年代。之後有黃凱欣等等,後面又有蔡少芬那一代。那我們就是接了這個棒,在「藝人之家」開始服侍。我們做藝人的生涯是短暫的,但我們的生命是永遠的。所以他們非常強調信仰的生命和真理的教導。可能也有外面的人不能夠理解的一些藝人的特別的需求。拍甚麼電影,你碰到甚麼問題﹔或者自己心裡的矛盾和衝突:比方說合約是這樣寫,但外面的要求又是不同,而我們的信仰又是不一樣。所以好多問題大家都有遇到,有他們的支持我們便不會覺得孤單,有時候教會裡的弟兄姐妹可能都不會理解,其實藝人都會遇到一些特別的情況。

何晨星:你和李亞男是2005年結識的,2015年情人節結婚,在這9年的時間裡,你們是如何從相識,相知到相愛的?

祖藍:05年亞男剛剛來到香港時,我也只是兒童節目主持人。那個時候我已經在「藝人之家」。但是因為我有表演學院的訓練,而香港很多藝人其實都沒有這方面的訓練。所以在「藝人之家」我就開了一些班,跟弟兄姐妹分享如何表演和拍電影。也有一些像亞男這樣的,一點廣東話都不懂的。

(大笑)那個時候我也教朋友廣東話。但沒想到,像亞男這麼高大的女生與我這麼矮的男生就互生情愫了。但是那個時候覺得不知道應不應該開始,我們都還年輕。我們的工作、心智成熟度等等各個方面都還不確定。那我們就去問牧師。牧師說,你們不如禱告四十天吧,你們也不要單獨見面了。我們就這樣做了。過了四十天,覺得心裡還是不平安。因為那時候她也沒有拍過拖,沒有見過甚麼男生。全世界如果就剩下我一個男生,當然就覺得我好了。如果她見到其他的男生,就可能覺得別的男生更好。如果我們是為了解決寂寞而拍拖的話,是不對的。如果她將來找到一個真的喜歡的再跟我分手,我會很傷心。那個時候就發現她在這方面還沒有非常的成熟,就覺得說讓她先見見這個世界再說吧。而亞男那個時候也剛剛參加完選美,覺得想把心思放在事業的發展上。中間幾年,我們很單純地做了3-4年的朋友。

那時候,我們知道要向神交代。我承認心裡會有一些不好的想法,想要使一些手段。但同時也告訴自己交給神,單純一些,潔淨自己,這跟以前戀愛觀念的不同。後來在09年,「藝人之家」的朋友邀請我們到美國和加拿大傳福音,還有另外四位弟兄姐妹。那個時候我想,這樣慘了。我需要每天對著她,在宿舍裡,在旅館裡,誘惑很大的。所以我就跟神說,把她拿走吧,不要跟我一起去傳福音。正好那個時候內地有一個舞蹈比賽。我就跟TVB的老板說,亞男挺好的,把她送到內地去跳舞吧。所以亞男就選擇去內地。本來,亞男答應去內地,我就好開心。見不到她最好,我害怕日久生情。可是奇怪的事情就發生了,當她答應去內地的那個禮拜,有一天早上起來,一下床,她的腳就崴了。我覺得非常奇怪。醫生就跟她說你接下來三個月不能夠做任何劇烈運動。於是亞男就跟「藝人之家」的牧師說,上帝會不會覺得我很壞,不去傳福音而去工作,所以叫我的腳崴了?於是亞男就跟我一起去佈道。

經過三年很冷靜的朋友之間的相處,我們覺得大家是很適合在一起了,所以我們就開始交往。09年的時候,因為亞男的父母不在香港,我怕他們擔心,比如我在香港做一些很浮誇的娛樂節目,如扮演女人葫蘆娃等。所以我就跟她的父母約法三章:第一:三年之內我們不要提結婚這件事情,我們倆起碼要三年穩定的交往。第二:他們希望女兒這個人不要變,要單純地繼續成長。第三:要在信仰裡成長,不要因為拍拖而沒有在信仰裡成長。所以差不多三年多後,我們就到加拿大跟她的父母交談。後來他們也覺得差不多了,我們就開始籌備我們的婚禮了。

何晨星:感謝神,凡是都有神的美意!《跌落凡間的天使》的歌詞是你寫給李亞男訂情歌,你能講講寫這首歌的過程?你能唱給大家聽嗎?

祖藍:(大笑)這是普通話的節目耶,《跌落凡間的天使》是粵語歌,亞男說我一唱她就會哭。(唱了兩句)我們不怕我們中間的落差是二萬六千里,我們的成長背景和環境都是很不同。

何晨星:祖藍,你能講一講亞男有哪些特質是特別吸引你的嘛?

祖藍:在娛樂圈真的是一個爭名奪利的地方。如果你要上位的話,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手段。亞男在娛樂圈可能成績不是最好的,但我可以說她是TVB裡面朋友最多的。為甚麼女演員是競爭對手?為甚麼說最有需要的時候,有心裡話的時候都會找亞男?是因為覺得亞男沒有心計,亞男有一顆單純的心。這一點是非常吸引我的。

何晨星:你和王祖藍身高有很大的差距,外界對你們的戀情並不看好,都講175的李亞男為甚麼會看上162王祖藍?你是如何突破這種束縛,到底王祖藍有哪些地方特別吸引你,讓你決定嫁給他?

亞男:(哈哈大笑)

祖藍:就是帥嘛(哈哈大笑),開玩笑的……

亞男:本來我怕我家人或外界不接受他,但是我內心很喜歡他。雖然他身材矮小,但是內心非常強大。我剛認識他的時候,他在「藝人之家」做主席,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有領導能力的人。當他在TVB做兒童節目的時候,那時還沒有很紅。但他還是抽出很多時間來教我們廣東話、表演等等。就是越來越發現這個男生很好,很愛主,同時也很謙卑,很有愛心。然後就慢慢的,每一天去了解這個人的時候,就覺得這個人特別好,很獨特,非常孝順。因為他很小的時候,爸爸就離開了。他是長子,所以就承擔整個家庭的生活需要,他非常的照顧家人,非常的愛家人。所以我就覺得這個男人太棒了,在演藝圈找不到第二個像祖藍這麼棒的男人了。

祖藍:但是那個時候她也不能夠完全突破,就跟我們「藝人之家」的傳道人凱行姐說,如果將來我找到一個比祖藍更孝順,更虔誠的基督徒,更有才華的,那怎麼辦?如果那個時候我變心,會不會太晚?凱行姐姐就說,你放心吧!這個世界一定會有很多人比祖藍好的。但是上帝選擇讓你們兩個人在這個時間相遇,當你們兩個遇到的時候,所謂的選擇就是:如果我現在願意為了這個人放棄以後更好的選擇,那就是愛。我們都覺得她那段話非常的正確的。因為這個世界上有那麼多優秀的人,而愛情就是一個選擇,並負上一份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