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路徑

最佳路徑

作者:何文輝

「心中自是的,便是愚昧人。憑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
(箴言28:26)

迪斯尼樂園是由世界建築大師格羅培斯設計的。當年樂園開放的日子馬上要到了,連接各景點之間的小徑還沒有設計方案。該怎樣連接才算最佳呢?格羅培斯為此大傷腦筋。

過了兩天,他突發奇想,對施工人員說:「撒上草種,提前開放」。就在這提前開放的三個月中,草坪上被人踩出許多小道,這些小道寬窄相間,優雅自然。然後,格羅培斯讓人按這些自然踩出的痕跡鋪設了行人道。1971年在倫敦國際園林建築藝術研討會上,迪斯尼樂園的路徑設計被評為世界最佳設計。

大師之所以為大師,不但需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更需要有超越知識的智慧。這樣的智慧在於,當遇到問題一籌莫展的時候,不一味地向自己的知識和理性求答案,而是放下自己,順其自然,或是聆聽別人的意見。因為一個人的知識不論怎樣豐富,總是有限的。

人生的路徑也是一樣,當我們遇到難題糾結不已的時候,也要學會放下自己,或許在不經意間,就走出了一條最佳路徑。